上海交通大学举办全球XR顶会IEEE VR 2023

2023-04-04 15:38:47   来源:新浪VR

  3月25日至29日,IEEE VR2023会议在中国上海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盛大举行。全球的顶尖研究者、学术带头人、寻找新领域合作的企业家、VR/AR/MR软硬件技术和解决方案领域的知名行业领导者以及来自世界一流大学的学者出席会议。大会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方式,上海作为主会场,在美国弗吉尼亚州、日本大阪设置了两个分会场。参会者来自全球35个国家与地区,其中现场有595人参会,包括来自其他国家与地区的120人,会场研讨交流,启发碰撞,学术氛围热烈。

  IEEE Conference on Virtual Reality and 3D User Interfaces(IEEE VR)是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混合现实(MR)研究领域的国际顶级学术会议。该会议创办于1993年,30年以来大会始终关注VR/AR/MR领域的突破性研究成果,是虚拟环境下3D用户界面和人机交互技术的主要交流场所,每年广泛吸引了世界各地学术界和工业界的顶尖专家学者一起交流和探索XR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和产业进展,近年来每年参会人数超过1000人。

  第30届IEEE VR2023国际会议由IEEE(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计算机学会、IEEE可视化及图形学执行委员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承办,由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软件学院杨旭波教授、浙江大学周昆教授、坎特伯雷大学Stephan Lukosch教授、奥塔哥大学Tobias Langlotz教授任本届大会共同主席。该会议30年来首次落户中国,不仅是中国后疫情时代XR圈首次国际顶级学术会议,更是VR/AR/MR领域学术界与产业界的一场欢聚盛宴。

大会主席上海交通大学杨旭波教授主持开幕式大会主席上海交通大学杨旭波教授主持开幕式
荣誉主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沁平院士致辞荣誉主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沁平院士致辞

  大会主席杨旭波教授主持开幕式,邀请荣誉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沁平教授远程为大会致辞,赵沁平作为虚拟现实长期的研究者和倡导者,分享了他对这一激动人心、快速发展领域的看法,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杨旭波教授代表大会主席介绍了会议整体情况,包括4个主题演讲、5个圆桌论坛、140篇学术论文、187篇海报、18个专题论坛、1个博士论坛、5个专题教程、12个研究演示、12个3D用户界面竞赛作品、7个视频,同期还举行了元宇宙产业论坛、青年学者论坛、优秀学生论坛。

  本届大会邀请到鹏城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教授,小冰公司董事长、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沈向洋(Harry Shum)博士,微软研究院杰出科学家、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郭百宁博士,马里兰大学杰出教授、美国发明家学院院士Ming C。 Lin 教授作为主题演讲嘉宾,分别演讲了“沉浸式视频现实-技术、标准与应用”、“创建虚拟AI生命”、“虚拟环境中的数字人”、“重建现实:从物理世界到虚拟世界”的主题报告,分享了他们在VR/AR/MR、 3D计算机图形和视觉、数字人、虚拟人工智能生命、神经渲染、空间计算等领域的杰出成果和心得,同时也有large GPT模型的专业解读。

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教授主题报告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教授主题报告

  高文在演讲中,首先回顾了沉浸式视频现实技术和现实标准化的最新进展,并介绍了团队在这方面的贡献,特别是涵盖实时沉浸式视频现实捕捉、编码、流媒体和显示的完整实用系统的设计,该系统已在2022年北京奥运会上得到应用。

小冰公司董事长沈向洋(Harry Shum)博士主题报告小冰公司董事长沈向洋(Harry Shum)博士主题报告

  沈向洋给大家介绍了创造人工智能生命的一些挑战和机遇,重点讨论了大规模生产逼真的人工智能生命的内容中遇到的问题。关于逼真的AI生命的创建,使用了最新的神经渲染技术来做结果展示,并用一个虚拟歌手的例子,说明了目前社交媒体和市场上最先进的AI生命。

微软研究院郭百宁博士主题报告微软研究院郭百宁博士主题报告

  郭百宁讨论了创建数字人相关的最新技术,及其在视频通信和协作中的应用。同时介绍了逼真的人类(数字替身)和3D数字化身,并分享了对大型GPT模型和即将到来的内容生成革命的看法。

马里兰大学Ming C。 Lin教授主题报告马里兰大学Ming C。 Lin教授主题报告

  Ming C。 Lin演讲了数据驱动建模的最新进展,整合了经典的基于模型的方法和统计学习技术来解决以前没有解决的具有挑战性的问题,包括用于交通可视化的流量重建、从视频中学习异质人群行为、从图像和视频中同时估计变形和弹性参数,以及用于 VR 系统的基于样例的多模态显示。这些方法为理解复杂集体行为、从捕获的数据中为复杂动力系统开发更好的模型、提供更有效的医疗诊断和治疗以及定制服装的网络制造提供了新见解。Lin最后讨论了该研究可能的未来方向和挑战。

特别全体圆桌论坛“再看《什么是真实的虚拟现实?》”特别全体圆桌论坛“再看《什么是真实的虚拟现实?》”

  作为30周年的标志性活动,大会举办了主题为“再看《什么是真实的虚拟现实?》”(Revisiting “What‘s Real about Virtual Reality?”)的特别全体圆桌论坛,以纪念2022年11月去世的虚拟现实领路人、ACM图灵奖获得者Frederick P。 Brooks教授,他于1999年发表的论文提出了彼时虚拟现实亟待解决的问题及发展方向。圆桌论坛对话者有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杰出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Henry Fuchs教授、明尼苏达大学Evan Suma Rosenberg副教授、 Nvidia公司Elizabeth Baron、燧光科技公司CTO戴景文博士、 Medtronics公司Sharif Razzaque等学术界和企业界代表,在虚拟现实技术与应用日趋成熟之际,作为VR/AR/MR领域的资深业内专家学者,分享和讨论了他们眼中的虚拟现实。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民乐团演奏上海交通大学学生民乐团演奏

  大会组织方在黄浦江的龙舟游轮上安排了招待宴,以欢迎来自全球的学者,并对游览全程进行直播,感受浦江两岸的迷人夜景。同时邀请了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学生民乐团为嘉宾演奏民族音乐,让世界充分感受东道主的中国传统文化魅力。

IEEE VGTC宴会颁奖典礼IEEE VGTC宴会颁奖典礼

  秉承IEEE VR大会传统,28日晚设置了隆重的晚宴,同步连线全球学者,参与IEEE可视化与图形技术委员会(VGTC)的优秀成果颁奖典礼,由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Henry Fuchs院士领衔的VR评奖委员会,在晚宴上颁布了服务奖、最佳博士论文奖、重要新人奖、技术成就奖、终身成就奖、VR学院会士,其中香港大学Yifan (Evan) Peng博士获得重要新人奖。

清华大学胡事民教授给来自东京大学的作者颁发最佳论文奖清华大学胡事民教授给来自东京大学的作者颁发最佳论文奖

  闭幕式上,大会主席向大会组委会、程序委员会、评审人、志愿者致谢,各领域主席分别颁布了最佳海报、最佳演示、最佳竞赛作品、最佳博士论坛演讲、最佳演讲等奖项。作为压轴环节,论文评奖主席清华大学胡事民教授隆重颁布了本次大会的最佳论文奖项,包括26个最佳论文提名奖、6个最佳论文荣誉提名奖、4个最佳论文奖,其中最佳论文奖分别由日本东京大学、德国柏林洪堡大学、美国克莱姆森大学、索尼等研究机构夺得。最后,会议组织者宣布了CCF CAD/Graphics 2023、IEEE ISMAR2023、ACM VRST2023、ACM SUI2023、IEEE VR2024的举办情况。

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软件学院博士后张言在讲解增强现实眼镜的演示作品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软件学院博士后张言在讲解增强现实眼镜的演示作品
展会现场燧光科技公司展示混合现实眼镜展会现场燧光科技公司展示混合现实眼镜
展会现场人头攒动展会现场人头攒动
海报作者与观众热烈交流讨论海报作者与观众热烈交流讨论
大会顺利闭幕大会顺利闭幕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和全球各地的志愿者服务团队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和全球各地的志愿者服务团队

  本次大会不仅是一次学术的盛会,还非常关注XR产业发展与产学研结合,设置了展览会,参展单位有百度、商汤科技、Unity中国、燧光科技、vivo、粒界科技、像衍科技、元境、光线云、鹰角网络、S-Dream、易维视、瞰景科技等多家XR领域企业和虚拟现实与智能硬件期刊VRIH,与国内外顶尖XR人才进行技术交流。此外,还特别为线下参会者组织了实验室访问、优秀青年学者论坛、优秀学生论坛等活动,促进高校人力资源部门与海内外青年学者交流,企业招聘部门与学生交流,帮助同学们了解产业动向,获得企业实习与工作机会,促进高校师资和企业人才流通。同期举办的元宇宙产业论坛组织了多个XR企业演讲,展览会上设置有演示作品、竞赛作品、海报的展示,一起免费对公众开放。恰逢IEEE VR会议三十周年,本届会议首次来到中国,本次大会的召开不仅为中国VR技术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展示和交流的平台,也凝聚了产业和学术界的力量,为虚拟现实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推动。大会的召开对政府的元宇宙布局和政策的落地有着重要的意义,有助于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促进产学研各方的合作与交流,推动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