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苹果今年发布新头显是库克主导的内部博弈结果

2023-03-13 15:23:14   来源:新浪VR

  最近,英国老牌媒体《金融时报》刊登了不少关于苹果头显的新细节。例如,这个研发时间长达七年,几乎为iPhone两倍的战略性产品或将于今年6月正式发布。从各个角度上看,本次新品发布都是苹果CEO库克主导了公司内部团队博弈后的结果。

  众所周知,作为全球顶级的供应链和成本控制专家,库克自上任伊始就开始带领苹果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营收奇迹,公司市值也从2011年的3500亿美元“狂增”至2.4万亿美元。这期间,苹果不但巩固了自身在行业内的统治级地位,还将产品的利润率拉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不过,外界对于库克领导下的苹果也充满了争议,例如一直以来的“缺乏创新力”观点。要知道,此前iPhone、iPad乃至Apple Watch都是由前任CEO乔布斯主导开发的产品,其DNA里充满了“疯狂基因”。相对而言,即将推出的苹果头显则是库克在任内推出的首个完全由其领导开发的计算平台。

  有内部人士称,苹果头显自2016年立项以来就风波不断,开发组在过程里曾一度拿不到开发优先权。另外,苹果的运营团队一直希望能有一个类似滑雪护目镜,具备沉浸式3D视频和交互式运动以及VR版FaceTime功能的初代产品。面对这一要求,苹果工业设计团队却持反对意见,因为他们认为轻薄款AR头显技术尚未达到理想的成熟度。

  换做别的科技公司,设计团队的意见可能会具有极度优先的权限。但在苹果内部,库克明显更倾向于Jeff Williams的立场,他拒绝了工业设计团队的早期反对意见,并坚持要求开发初代MR头显产品。

  以上所提到的,如果换作Jony Ive还在任首席设计官时期,简直是无法想像的。因为自乔布斯时代起,拥有绝对话语权的一直都是设计团队。不过,自前者离职后苹果就发生了本质性变化。Ive曾经担任的手机设计官职位被大大削弱,其职能被Evans Hankey和Alan Dey一分为二,两人分别负责硬件和软件设计。

  曾有一位资深苹果工程师表示,以前苹果最令人称道的地方就是其设计团队的各种疯狂想法都能被工程师们实现,推出的产品也往往具有颠覆一切的特质。但就目前而言,库克领导下的苹果显然更看重运营部门的意见,他们在开发过程里拥有了更多控制权。不过,这也被认为是符合苹果发展趋势的变化。

  另外,两位据说来自于产业链的消息人士透露,苹果内部对其首部头显产品的销售预期为100万台/首年,这个数字要低于初代iPhone和初代Apple Watch的实际销量。 具体而言,这款大概率售价为3000美元的设备预计年销售额为30亿美元,这只占到苹果去年4000亿营收的很少一部分,虽然其售价是Meta Quest Pro的三倍之多。

  鉴于VR头显市场的热度和表现,目前外界对苹果头显的前景预期不一。来自Evercore ISI的分析师Amit Daryanani表示,苹果的习惯是从初代产品开始就不断地积累忠实客户,并以此为基础为开发者提供巨大的市场和助推力。

  2022年,库克公开确认苹果拥有3400万注册开发者,这在业内几乎是个天文数字。要知道,这些开发的作品无论成败与否,都只能运行在一家公司的智能设备上。在此基础上, 研究机构Counterpoint副主任Hanish Bhatia表示:“我们预计头显领域会出现巨大的增长动力,每一代都比前一代有所改进。”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