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团队发布国内首个类 ChatGPT 模型 MOSS

2023-02-21 10:45:11   来源:新浪VR

  近日,复旦大学团队发布国内首个类 ChatGPT 模型,取名“MOSS”,与《流浪地球》中人工智能同名。号称国内第一个对话式大型语言模型 MOSS 已由邱锡鹏教授团队发布至公开平台,邀公众参与内测。

  据介绍,MOSS可执行对话生成、编程、事实问答等一系列任务,打通了让生成式语言模型理解人类意图并具有对话能力的全部技术路径。

  复旦 MOSS 公开后,引起不少网友关注,由于瞬时访问压力过大,MOSS 服务器被挤崩溃了。

  今日,MOSS 官网发布公告称,MOSS 还是一个非常不成熟的模型,距离 ChatGPT 还有很长的路需要走,其团队最初的想法只是将 MOSS 进行内测,以便进一步优化,没想到会引起这么大关注。

  目前,MOSS 的最大短板是中文水平不够高,主要原因是互联网上中文网页干扰信息很多,清洗难度很大。为此,复旦大学自然语言处理实验室正在加紧推进中文语料的清洗工作,并将清洗后的高质量中文语料用于下一阶段模型训练。该科研团队相信,这将有效提升模型的中文对话能力。

  据了解,在 MOSS 完成初步验证后,复旦团队会将 MOSS 的经验、代码、模型参数开源以供参考。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