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全球元宇宙发展的中坚力量:HTC VIVE XR 精英套装首次国内亮相

2023-02-17 16:07:18   来源:新浪VR

  2月13日,全球XR领域巨头 HTC 在北京举办了一场策略沟通暨新品体验会,来自相关领域的专家与高管均亲临现场,就行业发展与未来进行了深度探讨。值得一提的是,HTC 还在现场展示了全新 XR 一体机 VIVE XR 精英套装,并邀请了部分用户代表上台,将自己的使用心得与所有人分享。

  据现场观察,VIVE XR 精英套装采用了高通骁龙 XR2 平台,并搭载4个宽视场角追踪摄像头和1个深度传感器,同时配备 6DoF 操控手柄,支持手部追踪和手指动作的电容感应。视觉方面,该套装配备了双眼4K分辨率、110度视场角和90Hz刷新率。

  另外,该套装实现了可调节镜头屈光度,外侧内置瞳距微调滑块,无须佩戴眼镜和摘取设备即可正常使用。这对于目前的主流用户而言,绝对是个好消息。

  作为一款紧凑便携的头戴式设备,VIVE XR 精英套装还完美凸显了 XR 一体机的灵活性——用户仅需拆卸掉后置电池并安装镜腿垫,即可通过它的模块化设计轻松切换为眼镜形态。此时,用户所佩戴的仿佛不是一台一体机,而是类似于 VIVE Flow 那样的轻薄型 VR 眼镜。

  如果不是站在产品面前,记者很难通过照片来感受它的真实大小,而那轻若无物的使用体验,也必须在现场佩戴后才能感受得到。再结合产品的强大性能,笔者对于它的销售前景十分看好。

  HTC全球副总裁、全球业务总经理黄昭颖则对产品和行业的未来更加充满信心:“我们正在转型,从硬件厂商转为方案提供商,本次推出的VIVE XR 精英套装就是一款同时面向B端和C端的产品。我们的目标,就是成为VR行业的领头羊。”

  元宇宙市场规模惊人

  在会议现场,黄昭颖引用了数家权威机构的数据,向所有人展示了元宇宙的宏伟蓝图 ——“到2030年,花旗银行预估全球元宇宙市场规模可达8—13万亿美元,McKinsey 预估为5万亿美元,Analysis Group 预测是3万亿美元。对于全世界而言,元宇宙已经是现在进行时。”

  作为业内头部企业,HTC 表示将持续推动 XR 在远程协作、培训、教育、医疗、设计和虚拟展览等领域的创新应用,帮助各行各业提升工作效率的价值展现。

  事实上,HTC 对于 XR 和元宇宙领域的贡献早已开始,就目前的成绩而言,笔者认为其完全称得上“业内顶流”。

  早在2015年,HTC 就开始了 XR 和元宇宙相关产业的技术积累。在过去两年时间里,VR 设备已经在远端协作、教育、医疗等多行业应用,HTC 拓展了不少用户。例如我们熟知的德国汽车业巨头奥迪,就在全球首次将 XR 设备引入到汽车后座的娱乐系统,其合作方正是 HTC的合作伙伴holoride。在教育领域,HTC 头显可以通过其专门打造的专业级虚拟场景,去模拟众多真实场景,以便弥补许多由于空间和高危因素造成的教育短板。

  在医疗领域,HTC 的海外成绩斐然——通过其打造的专用产品套装,医生可以非常便携得坐诊和出诊,并用极低的成本来实现很多高高在上的医疗场景。另外, 美国今年将会将数字医疗纳入医保的范围内 。“这或许对帮助 VR 在医疗领域的市场拓展,提供非常大的帮助。”黄昭颖说道。

  当然,在 5G 高速普及的当下,海量的 C 端用户则更能充分体验到 XR 和元宇宙的魅力。在HTC 的理解中,VR 的最终用户还是广大消费者。

  值得一提的是,黄昭颖还在当天的沟通会上提到 VIVE XR 精英套装可能是 HTC 历史上销量最高的VR 设备。这不仅仅和产业规模增长、内容支持服务也更加丰富有关,同时,HTC 已经开始和越来越多的运营商展开合作。

  世界正进入重大转折点

  作为 HTC 企业发展全球副总裁,汪丛青也在现场表达了一个清晰的展望:元宇宙就是三维版本的互联网,将以 AI 为核心驱动力——“开放的元宇宙,应该是任何人可以用任何设备登上,并且所有的世界应该是互联互通。”汪丛青说道。

  作为行业媒体,我们自2021年起就目睹了元宇宙在全世界的兴起。目前,国内也有众多厂商推出了相关概念产品。不过,对于许多用户而言,他们脑海中的元宇宙其实还很模糊,甚至会受到广告的影响,将元宇宙具象化为某个厂商推出的某款社交平台。而在专业人士看来,这绝非元宇宙的本质。

  HTC 在一次最新专业调查中发现,有 75% 的受访者更倾向于开放性的元宇宙生态,即所有平台与设备都实现互联互通;而在现有的成熟 XR 用户里,更有85%的受访者更倾向于开放的元宇宙生态。在此背景下,HTC 的元宇宙就与其他的元宇宙表现出了明显不同——它支持以不同的设备登陆,未来还会给用户提供四种方式来打造虚拟人化身(Avatar)。

  对此,汪丛青表示:“世界在未来几年将进入一个重大转折点,多种指数发展型技术同步成熟,远端的未来将在很多方面与我们今天看到的非常不同。HTC一直处于帮助世界加速迈向更加数字化生活方式的最前沿,让人们可以更有效地学习、工作和娱乐。我们欢迎所有内容创作者、技术合作伙伴和用户加入 Viverse 生态,让我们离现实世界可以拥有的开放元宇宙的目标更近。”

  与黄昭颖对话“HTC VIVE&元宇宙”

  会后,我们有幸参加了对 HTC 全球副总裁、全球业务总经理黄昭颖的群访。在过程中,他就外界普遍关心的 HTC VIVE 品牌战略方向,以及元宇宙相关话题进行了深度分享,核心内容如下:

  关于 PCVR 和 MR 内容生态

  对于首批“入坑”VR 的老玩家而言,HTC 一直是高端 PCVR 的代名词,其性能和品质在业内鲜有出其右者。不过,在近些年陆续推出数款一体机头显后,HTC 在 PCVR 领域的动作就小了很多。对此,黄昭颖表示,HTC 会保持目前拥有的完整产品线,无论专业级玩家还是刚入门的新手小白,HTC 都会照顾其需求。

  另外,此前推出的一体机 VIVE Focus 3 的本质更倾向于商用,后续的 VIVE Flow 则兼顾了 C 端和 B 端两大领域。对于未来的走向,HTC 会根据观察与反馈,来决定下一波市场变化的方向。

  对于 MR 内容生态,黄昭颖的态度非常坚定:“随着我们的产品发布,第一批 MR 应用已经有一些能够满足用户需要,但面向真正的行业客户,还需要花半年时间把他们需要的内容做出来,预计今年年中到下半年会看到有比较多的应用出现。”

  关于新品在生态方面的考量

  正如上文所述,HTC 在元宇宙方面的深耕由来已久,而在本次 VIVE XR 精英套装推出后,其市场反响如果像预期的一样,那 HTC 所要面对的可能是前所未有的机遇。而最终走上巅峰的决定性因素,注定是内容生态的质量。

  对此,黄昭颖的回答堪称细致,且非常有自信。

  “目前,我们已经跟全球数千家的开发商合作,而游戏只是一小部分。在其它领域还有艺术、教育、文化、医疗等内容都在 VIVERSE 元宇宙平台上累积。作为开发商,希望它成为元宇宙的重要力量,还会为此持续投入业内领先的研发资源。

  刚刚我们介绍了 VIVE Home,当用户戴上VR眼镜就可以进入 VIVE Home,可以看到客厅,邀请朋友来到客厅进行互动;走到二楼可以看到一个办公桌,有虚实相融的工作环境;走到下面可以看到有一个墙面,墙上有很多海报,是通往各种元宇宙活动的入口,可以去参加演唱会,去看运动赛事直播等。

  我们希望让消费者戴上眼镜就能轻松进入元宇宙,到很多不同空间去体验不同应用,同时也帮他们的伙伴打造了一个入口,可以连接共享很多内容。”

  HTC 如何应对 Meta 的降价策略?

  其实在过往的采访里,记者曾多次听到这个问题被提及。但作为行业媒体以及资深玩家,还是忍不住再次将它汇总到本次采访精华里。原因很简单,它所体现的绝非价格因素,还有 HTC 作为业内大厂的坚持与追求。

  黄昭颖首先表示:“Meta 对于 Quest Pro 的定价其实是基于 VIVE Focus 3 的,我们硬件+商用服务的价格是1400美金左右,接近他们的 1500 美金。在看到我们的 VIVE XR 精英套装推出后,又马上进行降价。目前,元宇宙的发展还很初级,我们欢迎包括 Meta 和 Apple 在内的科技大厂能够入场,这也证明我们从 2015 年开始的努力方向是正确的。”

  随后,黄昭颖对于外界的疑问还给出了核心解答:“硬件和生态体系的发展是息息相关的,我们需要培育它。在这一点上,不是资源多、钱砸得多就能马上实现,它需要一定的时间积累,这正是我们的优势,HTC 有信心跟合作伙伴一起构建和延续目前的生态体系。更重要的是,我们未来还会始终坚持做好的产品,而不是靠补贴铺货的路线,是因为这么做的代价就是用户资料变成了商品。”

  如何看待部分巨头在 MR 领域频频受挫

  最近,微软对包括 HoloLens 团队在内的员工进行大幅裁减,规模或达到万人之巨。与此同时,苹果头显又陆续传出难产的传闻。对此,许多人对 HTC 新品主打亮点之一的 MR 也提出了疑问。

  对此,黄昭颖认为 MR 绝对不能用硬件制造的思维去推产品,它涉及到生态体系的培育,硬件、软件、内容、平台每一点都要兼顾。新晋大厂会拥有一些后发优势,但 HTC 在过去很长时间的积累则显得更加重要。至于目前个别大厂的负面新闻,黄昭颖认为这不算是瓶颈或者挫折,因为产业发展本来就是这样,要花时间才能知道问题出在哪。

  其实就这些年的相关资料来看,HTC 在该领域的入手要早于所有巨头厂商,而后者目前所遇到的窘境,其实就是 HTC 的“过去式”。至于未来能否坚持并取得成绩,目前来看还是个未知数。

  如何看待国内外“元宇宙”市场的差别

  众所周知,“元宇宙”概念自 2021 年起就在全球迅速走红,国内厂商的跟进速度也正如其它领域一样得迅速。对此,部分专家学者的观点不一,媒体和消费者也稍显“迷茫”。而作为业内高端从业者,黄昭颖的看法就极具参考意义。

  在他看来,国内目前冒出的很多概念和想法都很领先。作为业内厂商,HTC 注意到去年 11 月发布的《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6年)》,这在很多曾经的发达市场都没有看到。相较于国外民营企业带头作用明显,国内的优势就是政府能起到很强的领导作用,并在过程里制定必要标准,这对于行业的发展速度与效率而言,绝对是个好事。

  另外,黄昭颖认为过去几年 To C 还在成长阶段,B To B 的发展速度明显更快,并且集中在远端协作、培训、教育、医疗、设计和线上展览等六大领域里。

  作为厂商,HTC 也在国内使用了双管齐下的策略:C 端布局了完整的平台,VIVEPORT 可以提供游戏和其它几乎所有市面上所能见到的 VR 内容, 且体验相对成熟。在此基础上,HTC 还会加强 Viverse 消费者的体验;而在 B 端市场,HTC 的方法是直接跟行业用户和开发商合作,逐个解决他们所遇到的问题。

  关于“VIVE XR 精英套装” 的最大亮点

  在群访的最后,大家把话题拉回了本次大会的重点:新品头显。在此之前,我们已经听到了黄昭颖对于这款产品的展望,其对于产品的解读也让我们真正了解到“信心”二字的来源,那就是扎实的产品力。

  在黄昭颖看来,VIVE XR 精英套装的亮点有许多,例如业内领先的头显体积与重量,以及精妙的可分离式设计,但最吸引用户的还是它的多元化应用场景。具体来说,用户可以同时将它作为一体机、PCVR 甚至 XR 眼镜来使用,这不但显著改善了业内对于XR 设备的需求定位问题,还给用户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佩戴体验。

  另外,MR 的加入也让 HTC 有机会将长时间的技术积累用更多、更好的方式展现给用户。目前,已经有部分 MR 应用伴随着产品上市登陆到 VIVEPORT,用户在预售期间购买还能免费获赠 5 款精品游戏。

  其实在笔者看来,广大用户出于对 HTC 品牌的信任,并不会对它的硬件产生怀疑。而本次推出的 VIVE XR 精英套装无论从纸面规格还是用户反馈来看,都堪称一款 实用奢侈品(useful luxury),它不但兼具高品质和前瞻性,同时还具有超高的实用价值,对于那些追求品质、体验和时尚的群体而言,这款套装可能是当下市面上所有产品都无法比肩的。

  写在最后

  在年初的 CES 2023 上,VIVE XR 精英套装就已被CNN、Wired、ZDNET、Cnet.com、Venture Beat、Crast.net、Android Authority、GamesRadar+、Tom’s Guide、Tech Advisor 等海外专业媒体评为“CES 2023最佳展品”,这从正面印证了这款产品的优秀。

  而在过去的两年里,HTC 在 XR 和元宇宙相关领域、众多应用场景的深耕也逐渐看到成效,其产品定位正变得更加清晰、品质也更加鹤立鸡群。作为行业领导者和前沿技术的创新者,HTC 在行业内的表现注定不会平凡,其新品的推出会给中国乃至全球元宇宙领域带来的巨大影响,我们深信不疑。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