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表明,VR 会议仍无法取代 2D 视频会议

2023-01-17 11:07:19   来源:新浪VR

  Meta 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曾预言:VR 会议有一天将超越传统的视频会议,甚至可能超过真正的会议。

  自疫情以来,在日常学校和工作生活中,在线会议和网络会议在全球范围内被广泛应用。由于大多数这些会议都是在 2D 中进行的,例如通过 Teams、Webex 或 Zoom。明斯特大学的研究人员近期完成了一项实验研究,VR 是否使会议更有效率,VR 头显的团队成果是否比 Teams、Zoom 和其他 2D 会议平台更好?

  正如研究人员所说,VR 实现了实时多感官社交互动(RMSI)。VR 用户通过视觉、听觉和感觉的化身实时与他人交流,例如通过 VR 控制器的振动或通过视觉传达空间感。

  明斯特大学的市场营销教授兼VR研究员 Thorsten Hennig-Thurau 及其同事想知道 3D 环境中的虚拟会议是否会让参与者更具情感感,团队是否更具创造力以及他们的合作情况如何。测试对象被要求富有成效和创造性地一起工作,并一起观看电影。

  研究人员从明斯特大学随机选择了 300 多名商科学生,并将他们分为三组,每组约 100 名参与者。第一组在社交 VR 应用程序 Glue、Altspace VR 和 Bigscreen VR 中进行 VR 会议。第二组通过 Zoom 和 Watch2gether 以 2D 形式进行线上视频会议。第三组在普通显示器上使用社交 VR 应用程序,如 2D 的 Altspace VR。

  该研究的作者强调,所有参与者都在家中见面,条件应尽可能还原居家远程会议的情况,并包括所有可能的困难,例如互联网连接不良。

  第一个发现并不令人惊讶:在 VR 中,参与者的社交存在感比 2D 会议更明显,这对会议有积极影响。参与者报告说,在 VR 中,他们有一种在一起的感觉和一种亲密感。在显示器上访问的 3D 房间产生的社交存在感最低。

  另一个积极因素是 VR 中的可移动性,这在 2D 会议中不存在这种形式。参与者说,这在会议期间提供了更多的乐趣和参与度,并使他们更具创造力。

  然而,研究人员指出,在 3D 环境中四处寻找和走动也会分散参与者的注意力。经典 2D 会议的静态环境提高了注意力。

  研究人员还进行了会议舒适度的调查。结果发现,VR 会议表现最差,佩戴 VR 头显的参与者疲惫感特别高。学生们给出的原因包括 VR 头显的重量分布以及在某些情况下图形不佳。

  在研究开始时,Hennig-Thurau 团队仍然期望 VR 在所有领域都优于 Zoom,但从实证研究的效果来看,VR 会议还没有击败 2D 会议。然而,研究人员也没有发现显著差异。这些结果表明,RMSI 在新虚拟环境中的价值通常并不优于通过 2D 环境(例如 Zoom)进行的会议。

  为什么 VR 会议还不比 2D 会议更好,这是未来研究的主题。研究人员怀疑,除了上述问题以外,由于参与者作为化身的表现不太现实,可能会产生负面影响。有些人在 VR 会议中也感到与物理世界过于孤立。

  研究人员还不能为此提供经验证据。研究人员在更好的技术是否可以提高 VR 会议的生产力和质量方面仍然存在分歧,改进 VR 会议的功能和设计更为重要。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