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 VR 可用于教授语言和语境

2022-12-20 10:44:19   来源:新浪VR

  根据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心理学家最近发表在 npj Science of Learning 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在使用 VR 教授语言时,现实主义和语境很重要。

  该论文通讯作者、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心理学副教授 Jesse Rissman 表示:“我们学习事物的背景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记住它们。我们想知道在 VR 环境中学习外语是否可以提高记忆力,特别是当两组单词有可能相互干扰时。”研究人员要求 48 名讲英语的参与者尝试用两种发音相似的非洲语言(斯瓦希里语和钦延贾语)学习 80 个单词。

  佩戴 VR 头显,参与者探索了两种环境之一:幻想仙境或科幻景观,他们可以点击学习他们遇到的物体的斯瓦希里语或钦延贾语名称。一些参与者在相同的 VR 环境中学习了两种语言,其他人在每个环境中学习一种语言。参与者在两天的时间里在虚拟世界中穿行了四次,每次都大声说出翻译。一周后,研究人员跟进了一个突击测验,检测参与者对他们所学内容的记忆程度。

  结果是惊人的:在自己独特的语境中学习每种语言的受试者混淆的单词更少,并且能够回忆起他们所学单词的 92%。相比之下,在同一 VR 环境中学习了两组单词的参与者更有可能混淆两种语言之间的术语,并且只保留了 76% 的单词。这项研究特别及时,因为在疫情期间,许多 K-12 学校、学院和大学都开始开发在线学习平台。

  Jesse Rissman 表示:“像 Zoom 这样的应用程序为学习提供了一个相当平淡的环境。随着 VR 技术变得越来越普遍和负担得起,远程学习者可以立即被传送到每个班级的独特且功能丰富的环境中。”该实验由 Rissman 和 Joey Ka-Yee Essoe 设计,该研究的第一作者当时是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博士生。

  Rissman 说,受试者保留所学知识的能力的一个关键预测因素是他们沉浸在 VR 世界中的感觉。参与者越不觉得自己是心理学实验中的受试者,他们对化身的感觉越“一致”,虚拟环境就越能对他们的学习产生积极影响。“一个人的大脑越能够重建与学习环境相关的独特活动模式,他们就越能回忆起他们在那里学到的外来词。”

  Rissman 说,受试者能否记住所学知识的一个关键指标是他们对VR世界的沉浸程度,参与者越不觉得自己是心理学实验的主体——他们越觉得自己和化身“融为一体”——虚拟环境就越能对他们的学习产生积极影响。“一个人的大脑越能够重建与学习环境相关的独特活动模式,他们就越能回忆起他们在那里学到的外来词。”

  这一发现表明,如果 VR 令人信服地产生,并且在高度独特的环境中教授不同的语言或学术科目,则可以增强学习。Rissman 表示,虽然这项研究只评估了人们如何学习一门外语,但结果表明,VR 也可用于教授其他科目。类似的方法也可用于心理和行为健康疗法,并帮助患者在就诊后遵守医生的指示。例如,如果患者在自己的家中与医生在线聊天,他们可能会更好地记住这些指导。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