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力觉醒·元宇宙产业品牌日嘉宾演讲回顾:优链时代创始人&CEO——蒋亚洪博士

2022-10-21 09:25:16   来源:新浪VR

  在2022元力觉醒·元宇宙产业品牌日里,我们邀请了众多业内嘉宾到场发言,无论从内容还是形式上,都收到了众多热烈反馈。“元宇宙”形态的会议能得到大家认可,就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褒奖。

  为了能让更多网友了解本次大会,我们会在近期陆续放出每位嘉宾的演讲回顾(摘选),力求所有精华一字不落地重现在网友眼前。今天,我们带来优链时代创始人&CEO——蒋亚洪博士的主题为《元宇宙时代 人与万物的3D数字分身》的演讲回顾。

  元宇宙概况

  元宇宙可以说是从2000年PC互联网、2010移动互联网到去年下半年开始的。元宇宙时代完全是一个新的经济形态,它是基于目前最领先的技术,像AI、区块链、AR、VR、芯片等,与这些技术都有关系才能实现的元宇宙应用的场景。

  什么是元宇宙?

  每个人定义很多,我觉得元宇宙最核心的有3点:虚拟3d数字世界、沉浸式体验、与真实世界互联互通。

  比方说在元宇宙里买东西的话,戴着VR眼镜进去有销售人员,你永远不用排队,进去以后销售就出来了,你说“我要买个杯子”,那么他同你的交流就像日常人与人面对面的交流,是用眼神、表情、语音、肢体动作来交流的。他会问你“你要一个什么样的杯子”,我说“我要一个喝茶的白杯子”,那么他会把杯子拿出来给我看,他说“你是不是要这样的杯子”,我如果想要的话就付了钱,杯子就会寄给我。

  所以它更接近于日常人与人到线下店里去买东西这种感受,会让我们更觉得方便舒服,体验的更好。

  元宇宙里的场景实现需要硬件软件等许多基础设施,比如需要有一个自己的数字分身,有了数字分身,带上这些硬件设备的真人从数字分身将头部、表情、神态、语音表现出来,数字人也可以做美颜、戴上手套,在元宇宙里可以打麻将、打篮球,另外身上带上这些设备,肢体在动,数字人也会同步动。

  所以当体验元宇宙的时候,需要有一个同自己一模一样的数字人,需要软件硬件设备才能让每个人体验到元宇宙里边的应用。

  元宇宙里最基础的是需要把现实世界复刻到元宇宙这里边去,再加上一些虚拟。

  如何创建真人3D数字分身(数字人)

  这是去年英伟达的数字分身:

  刚才讲到真正要体验这些元宇宙的应用,比方说在元宇宙里同事开会,或者同家里人打麻将等,一定是基于自己真人的数字分身、数字人,所以随着元宇宙的运用越来越多落地,就越来越需要每个人拥有自己的数字人,所以如何低成本高质量创建每个人的数字分身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优链时代花了五年时间自己研发了3D云阵相机,有140个摄像头,只要一秒钟拍摄,成本只要一百块钱,就可以把一个人的数字人做出来。

  我觉得未来是一个3d的世界,所以花了很多人力物力去研究开发怎么把一个真人快速的创建数字人。目前我们在行业内跑在最前边,因为能一秒钟拍摄,全部只要100块钱,可以说在全球都是独一无二的。

  下边给大家介绍是怎么操作的。

  人物走进云阵相机,站好一秒钟拍摄,完成后用算法把人的3d模型就计算出来,有了计算模型以后,结合场景动作变成一个活的数字人。

  要激活一个数字人,需要人的3D模型加上动作、表情、语音。目前3D模型最传统的做法就像英伟达的单反相机,要有100多个单反相机,操作复杂成本高。我们自己研发的3D云阵相机是用140个普通的手机摄像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一个傻瓜相机拿起来拍就行了,所以操作简单。

  然后,动作是要通过动作捕捉技术完成,身上穿着有30几个感应点服装,在运动过程中摄像头捕捉到你的动作,然后把动作模型做出来。

  另外,把表情和语音结合起来是比较复杂的,目前基本上都是人工在做,所以成本相对相对来说是比较高,人工做可能要一两个月时间,成本都要上百万。未来随着技术不断的推进优化,我相信这些成本都会越来越低。

  数字分身案例

  数字分身应用场景

  元宇宙的发展

  元宇宙现在还是一个早期阶段,随着技术的发展元宇宙企业会越来越好,更多的人会慢慢感受到元宇宙的应用。

  所以未来10年是元宇宙发展的主旋律,元宇宙对我们的影响会比移动互联网对我们的影响改变还要大,因为它给我们提供了更好的体验,这是大家喜欢的。

  元宇宙会对整个的购物、社交、工作带来重大的变化,所以大家一定要抓住元宇宙发展机会,企业、个人也去寻找机遇、赢得发展!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