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鸟创新一周年,最快跻身AR三强创下新纪录

2022-10-20 09:46:14   来源:新浪VR

  10月13日,国内新锐AR厂商——雷鸟创新在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的总部举办了公司成立一周年座谈会,就相关业内话题与圈内媒体进行了直接对话,并在现场展示了即将推出的新品 —— 雷鸟 Air 1S XR 眼镜。

  作为一名长期使用雷鸟 AR 眼镜的用户,笔者也曾对其数款产品进行过评测。平心而论,这家企业的研发实力着实不容小觑:虽然成立仅有一年,但已然在国内外拿下不少奖项,同时也取得不错的销售成绩。

  1、关于雷鸟创新

  事实上,雷鸟创新目前还是一家科技型创业公司,但它是由TCL电子孵化而来,核心团队早在 2018 年便开始了 AR 技术布局。

  基于这些背景,雷鸟今天所取得的成绩绝非几个奖项所能涵盖。

  如上所述,雷鸟创新在奖项方面颇有斩获,在给中国AR产业赚足了面子的同时,也在市场上赚足了“里子”:

  根据第三方数据机构易观分析发布的2022 Q3消费级AR眼镜市场季度分析报告,成立仅一年的雷鸟创新以28.6%的市场份额,成为本季度国内销量第二的品牌,是发展最快的消费级AR眼镜品。而根据京东平台发布的 9月份京东金榜,雷鸟Air是唯一上榜该榜单的 AR 眼镜,该榜单为京东官方发布的唯一权威榜单,结合了商品销量、增速、品牌力、人气和口碑 5 大维度评选所得,是京东平台予以头部单品的最高荣誉认证。

  在如此喜人的销量下,雷鸟几乎给所有人带来了“横空出世”般的印象。也藉由这些优异表现,这家企业受到了包括媒体在内的各方关注。

  在活动现场,来自国内XR媒体与雷鸟创新进行了深度对话,后者也就 AR 行业、雷鸟创新的规划以及具体产品进行了解答。接下来,我们就把本次访谈的重点内容分享如下:

  2、2022年AR领域现状&雷鸟产品规划

  众所周知,今年全球AR领域仿佛被瞬间点燃,国内外厂商纷纷扎堆发布新品。对此,雷鸟观点很清晰、很直接——AR产业的热闹主要是行业周期到了。

  事实上,凡是大的科技创新和产品创新都会经历一个 Garnetr 曲线,而 XR 领域在 2016 年左右其实并没有准备好,所以在随后的低谷期内大家都做足了技术积累。现在,我们所处的当下就是技术成熟、市场期待的好时机,所以产品就出来了。

  目前,消费级 AR 市场主流的产品基本采用的都是 BB+MicroOLED,如雷鸟 Air、nreal Air,另外,业内普遍认同的的未来 AR 方向一定是基于 MicroLED、光波导这样的创新产品,但这类产品的出现可能会微晚一点,但是雷鸟的定位是希望打造革命性产品。也正因此,雷鸟采用了两条技术路线同时推进的方式。

  雷鸟将消费级 AR 市场划分为“早期市场”、“主流市场”和“生态爆发”三个阶段。雷鸟的业务核心就是做好前期阶段的工作,努力打造革命性产品,用最佳的体验去占领用户群体,这也是雷鸟创新的最大战略。

  而具体到产品规划,雷鸟已经基于大战路制定了一系列路线设计,预计每年都发布两个新品,努力成为国内的行业领军企业,并且在2024年发布革命性的 AR 眼镜。

  3、雷鸟的“销量密码”& 产品优势介绍

  正如上文所述,雷鸟创新作为一家初创型企业,其在国内市场的表现可以用“惊艳”来形容。对此,雷鸟的解释则非常理智和坦诚:

  “对于这些成绩,我们认为首先是时间点到了,其实没有哪个企业能超越行业的的发展周期。在此基础上,雷鸟在供应链、硬件、软件、应用生态、销售方案、品牌营销、资源支持(TCL)方面的综合能力是比较强的。”

  雷鸟认为,AR产业实际上是个金字塔,最底层是功能简单型产品;第二层则是基于 Birdbath 和光波导的产品,它们共同特点就是画质好、分辨率高,可以移动和躺卧观影;第三层则是基于光波导技术的产品,它们画质不佳但信息提醒功能强大;最高级别,就是前面两个层面的产品再附加 AR 功能,主要目的就是在显示上叠加其他元素。由于光波导技术可以很好地平衡显示,所以雷鸟正在筹备的双目全彩光波导眼镜就使用这种技术。

  至于雷鸟是如何在短时间里拿出了经得起市场考验的产品,以及它的优势在哪里。对此,雷鸟也作出了回应:

  Birdbath 产品线的核心逻辑和目标并不是纯粹的 AR ,如果在一个产品上叠加太多东西就会变成四不像。因此,雷鸟 Air 这一系列产品的核心是基于目标人群、场景和体验进行深度打磨。雷鸟内部有一套用户洞察的方法论,会通过大数据、用研(研究用户)、交流、调查问卷等形式,去洞悉用户的使用场景和体验反馈,并基于此对产品进行迭代和优化。雷鸟透露,即将在 10 月 20 日发布的雷鸟 Air 1S 的核心提升便是落在佩戴感和使用体验上。

  其次,在内容生态方面,雷鸟采取的也是于行业完全不一样的策略,例如 WebXR。从今年中旬开始,雷鸟自有的 APP “雷鸟 XR 眼镜” 上线了基于 WebXR 的浏览器,并陆续引进了如 720 云等平台合作伙伴,通过小步快走的形式充盈内容和应用生态。

  除此之外,雷鸟的营销和销售团队的打法也更加理性,产品在什么渠道先卖、如何能给用户提供最好的消费体验,这些,雷鸟都经过了深思熟虑。

  4、雷鸟 AR 眼镜的内容及应用生态

  对于所有 XR 厂商而言,除了打造出用户喜爱的硬件以外,软件生态的建设更是重中之重,因为它会在设备开启后的第一秒开始左右用户的心智,它都表现优劣更从另一个方面决定了一款产品的生死。对此,雷鸟团队在生态方面也同样下足了功夫:

  据新浪VR了解,截止至 2022 年 9 月,雷鸟创新已与理想汽车、爱奇艺、720 云等多个企业达成生态合作,旨在不断拓展 AR 应用场景,丰富 AR 内容和应用。

  而在自有的 APP“雷鸟 XR 眼镜”上,雷鸟已经实现对爱奇艺、优酷、腾讯、B站、抖音等主流视频平台内容的支持,同时,内置的AR游戏也保持了持续更新,为用户提供“常用常新”的体验。

  此外,雷鸟还透露,后续,雷鸟 Air 系列产品还将针对移动办公场景进行优化,提供“隐私屏”、分屏办公等特色功能,让巨幕不止于影音娱乐。

  5、如何理解用户行为&功能场景

  作为行业媒体,我们始终相信一个真理:正确地理解用户行为,以及各场景下的功能需求看,才是设计一款优秀产品的前提,而这也是很多科技产品的基本逻辑。那么,雷鸟在打造 AR 眼镜的过程里,如果面对和处理这些问题?

  对此,雷鸟的答案是:在现有技术的基础上,先分析需求、再寻找场景、最后提升和打磨产品。在他看来,AR 的可拓展场景很高,可以被称作颠覆式创新的技术或者空间。至少在目前来看,已经可以预见它能实现三大类产品和场景的替代:

  1.智能手机

  用户需要的并不是手机本身,而是它所带来的功能,而 AR 眼镜拥有更灵活的显示,人机交互的能力也明显更强,其先进性要明显超过手机。

  2.智慧助手

  在这个领域里 AR 眼镜会同时面向 TO B 和 TO C 。由于 AR 设备的特点就是其对周围环境的感知力,这一点和人类本身是一致的 —— 80%是视觉感知、其余的则是听觉感知。在此基础上,如果设备再辅以 AI 能力,那就能实现很多常见的实用功能,例如翻译和导航等。

  3.虚实融合

  虚实结合这个话题,其实同时存在于多个 XR 领域中,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而雷鸟对这个概念的解读则非常具象化——当下的互联网只能做到虚拟世界的映射,例如滴滴、微信等软件都是这样,它们都受到手机屏幕的限制,但如果能从虚拟映射到现实,那空间就会变得无限大。AR 在这个环节里就比 VR 更有优势,例如我们未来可以在现场的真实座椅上看到其它人使用虚拟角色参会(通过 AR 眼镜观看)。

  在具备了扎实的技术和前景预判后,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正确理解用户行为。当下 Birdbath 技术成熟的核心就是显示效果好,而这是基于大部分用户对画质的需求,但用户对显示的主要需求维度正在发生变化:大家过去都在追求大屏,现在则希望设备灵活、便携,所以雷鸟的 AR 眼镜就加入了移动式观影和躺卧式观影两个主要场景。

  另外,手机正开始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工作领域里。举个例子,居家办公和差旅期间是大概率无法体验大屏显示的,而后者甚至对私密性有着更高的需求。

  与此同时,移动娱乐场景的前景是非常诱人的,如果我们在上下班通勤,或者长途旅行的过程里想玩游戏,传统的掌机和笔记本场景虽然可行,但并不完美,也不震撼。那么在这几个场景需求里,AR 眼镜不但能解决所有痛点,还能在虚拟空间里生成和拓展出多个可用桌面,并且佩戴舒适感要好于 VR 头显。

  6、不戴眼镜的用户该如何面对 AR 眼镜?

  面对这个灵魂拷问,笔者的内心一开始是担忧的,因为除了装饰性眼镜以外,没有几个人会怀揣喜悦的心情去购买其它功能性眼镜。例如近视镜,更多人是出于无奈而购买,一有机会就想彻底摘掉它。而对于为数众多的新手用户而言,是否选择 AR 眼镜,其实是个核心问题。

  对此,雷鸟的态度是:

  “在过去,我们并没有携带手机的习惯,也没有戴手表的习惯,因为这些东西在被发明之前,都是历史上不曾出现过的,这不是主要问题。另外,现实中佩戴眼镜的人数其实很多,占人口总数的1/4到1/3,这本身就是个庞大的市场。”

  更重要的是,AR 眼镜所带来的价值,也会极大促进用户的购买欲。对于这一点,雷鸟认为 AR 其实可以包含 VR 的大部分功能。

  要知道,最好的创造世界的方法就是让人感觉眼前看到的一切都是真实的, VR 产品由于出现较早、部分大厂产品的知名度较高,所以大家愿意去使用它,而 AR 眼镜其实能实现所有 VR 效果,甚至可以在现实里叠加更多附加信息,例如辨别身边物体、建筑、地名,甚至在开车时直接看到导航信息,这就让 AR 眼镜和用户的生活更容易结合到一起,而不仅限于娱乐场景。

  7、重头戏:新品将至!

  正如本文开篇所述,雷鸟创新自诞生以来就开启了连续的“霸榜”记录,其成长速度和产品质量都稳居各大电商同品类前列。在此基础上,雷鸟又再次加快了新品迭代的速度:10月20日,雷鸟创新即将推出全新 Air 1S XR 眼镜。根据我们的现场试用,对这款设备可以简单总结为雷鸟 Air 的优化版本,其外观设计、硬件性能、操控体验和软件生态均有显著提升。

  8、我们的观点

  在 AR 这个新兴领域中,目前尚未有“现象级”的 巨头出现,过程里我们通常会对许多产品发出赞叹和表扬,而取得最后成功的也正是当初的“初创公司”。虽然行业在变、市场在变,甚至用户的心思并非始终如一,但在这千遍万变的市场环境里,往往会将弱者淘汰,坚持到最后的往往是那些懂用户、重研发、拼质量的良心企业。

  在我们看来,雷鸟创新不但具有初创企业所必需的拼劲和实力,更有TCL这种巨头的强力支持。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光学显示和人机交互达到真正成熟的时刻,雷鸟注定还会再次脱胎换骨、一鸣惊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