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力觉醒·元宇宙产业品牌日嘉宾演讲回顾:新浪VR总经理——陈星

2022-10-12 09:46:40   来源:新浪VR

  在刚刚结束的2022元力觉醒·元宇宙产业品牌日里,我们邀请了众多业内嘉宾到场发言,无论从内容还是形式上,都收到了众多热烈反馈。“元宇宙”形态的会议能得到大家认可,就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褒奖。

  为了能让更多网友了解本次大会,我们从今天起将陆续放出每位嘉宾的演讲回顾(摘选),力求所有精华一字不落地重现在网友眼前。今天,我们首先带来新浪VR总经理——陈星的演讲回顾。

  欢迎各位来到本次手机演员演出品牌日活动,我是负责人陈星。本次活动由新浪VR元力社XR控联合主办。在这个重磅的嘉宾演讲和这个最终的品牌榜揭晓之前,我先来跟大家做一些简单的交流,来谈一谈首先新浪VR的一些情况、以及我们对于行业的一些观察。

  首先,新浪VR是新浪集团旗下控股子公司。公司目前主营业务是元宇宙相关的媒体和产品。在媒体业务上,我们除了传统的新浪VR这个门户频道外,还发掘出了元力社这个以元宇宙资讯为主,以及XR控这样一个以XR软硬件传播为主,包括视频和直播等形式的自媒体平台。在未来,我们还会开发更多自媒体的品牌来帮助我们的这个行业伙伴们来进行一个曝光和传播。

  在产品方面,我们今年成立了商业元宇宙平台,通过很多的虚拟活动来让大家知道的一个平台,包括本次的品牌日活动也用了我们最新的场景。我们希望在疫情大环境下,通过线上虚拟活动让更多合作伙伴来跟大家进行一个见面和交流。在去年的新浪年终颁奖盛典上,我们首次发行了旗下首个数字藏品奖杯,还分发给了很多我们的业内合作伙伴。

  在今年9月份,元力社也发行了首个创世的数字藏品。我们希望在这个元宇宙时代,通过数字藏品这种全新业务形式,来帮助大家更好的进行传播和曝光。

  本次品牌日活动,我们吸取了以往重大节点活动数据的经验和教训,还对场馆进行了整体翻新,希望能在传播效果上达到一个更加好的结果。我们预计,在全程的活动参与过程中会有上万名的观众,在线上和线下进行参与和讨论。此外,我们也和中民协等合作伙伴联合推出了元力大咖会等虚拟线上活动,邀请了很多专家教授、行业嘉宾、行业高管来进行线上交流和分享。

  下面,我们来从媒体角度来简单聊一聊中国元宇宙产业概况。那从这页PPT上的右边我们可以看到:不管是主版公司还是创业板,包括没有展示出来的新三板企业,现在国内已经有一批成熟企业加入了元宇宙的领域也涌现出一大批元宇宙相关的新兴企业。目前不仅有大量成熟企业加入该领域,也涌现出了一大批元宇宙相关的新兴企业,在技术公关、软件开发、内容生产等各个方面发展成长。

  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很多省市推出了相应的元宇宙产业政策,针对这个行业的发展起了一个非常好的一个推动的效果。然后,这个产业在市场和政府政策的两方面推动下,正在慢慢地步入正轨。

  从人才情况来看,根据我们在猎聘年终发布的一份人才报告显示,所有元宇宙方面人才的岗位、薪资都是有所增长的。我认为这一点在整体市场环境疲软的情况下,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它突出了元宇宙市场被市场所认可,人才更加稀缺的特性。在此基础上,我们根据元宇宙市场的成功度细分为5个细分领域,具体包括数字藏品、XR 、数字人、区块链和云服务这五个方向。

  在以上提到的细分基础上,我们本次品牌活动榜单也针对这五个方向,并各自聚拢了一批头部企业进行表彰,包括帮助他们做一个集体的传播。接下来,我们先聊聊数字藏品,它可以说是今年非常受到市场关注的一项新业务,也是元宇宙领域的一个小弟弟。

  在一年的时间中,我们可以通过统计看到有超过上千家数字藏品平台的诞生。根据行业报告显示,去年数字藏品行业的市场仅有2.8亿,但预计在2026年规模将达到280亿,进步幅度会非常巨大。

  目前,已经有央数藏、新华数藏等具有央视和央企背景的平台上线了数字藏品。根据我们的观察,在年底之前虽然数字藏品行业的爆发性很强、很受到市场关注,但由于一些行业乱象和跑路的新闻频出,所以我们认为在今年和明年还会有明显的优胜劣汰在市场上出现,行业逐步地做一个大浪淘沙,并逐渐走向成熟。

  在XR领域,随着PICO4这种成熟VR一体机的出现,今年的中国VR市场又有了进一步成长。根据IDC和深圳市人工智能产协会的公开数据显示,中国的VR头显出货量在过去几年里持续增长,去年出货量达到360万台,同比增长13.5%,相信今年的成长仍然强劲。

  根据IDC发布的一份指南显示,中国市场未来五年的CPL支出频率将达到43.8%,位列全球第一。在此基础上,我们预测2027年中国VR市场规模达到2,000多亿人民币。

  另外,区块链方面虽然在过去由于政策市场的环境而产生了较大起伏,但我们同时也可以看到当前的数字金融互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和数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还是有很多应用案例和公司明星公司涌现。

  通过图表我们可以看到,在区块链这个大的辅助之下,数字藏品、包括很多金融物流方面的应用在逐步的走向成功,并逐渐迈入千家万户。

  可能区块链一开始给人的印象更多是负面,但随着更多的产品形态的出现,我认为区块链的产业将会也会涌现出一批非常好的明星企业。

  下面是云服务:在最近几年,云服务器领域已经有了很好的稳定增长,那随着元宇宙产业的加速。很多的像实时的抖音视频、短视频渲染等这种远远元宇宙场景的加速成长,使得这个根据报告显示,在21年中国的泛互联网语言市场规模也达到了910亿元,这个增长幅度达到了30.7%,预计到2025年达到2,400多亿。未来四年的复合增长率是228.1%。

  最后聊一聊数字人产业,根据量子位的虚拟数字人生存产业报告显示:到2030年中国虚拟数字人产业整体规模将达到2,700亿,目前来说该行业还属于前期培育阶段,但我们通过京东调查已经看到,不少家喻户晓虚拟明星已经诞生,并逐渐走向千家万户。

  另外,有身份性的虚拟人在未来会达到1,750亿的规模,而服务性数字人的总规模也会达到950亿,因此数字人在未来一定会成为元宇宙领域的重要市场分支。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