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研发、重营销!“元宇宙第一股”飞天云动够资格吗?

2022-10-10 10:05:16   来源:新浪VR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用这句话描述当下的元宇宙产业再恰当不过。正因为现实异常骨感,所以人们更加期待行业迎来新的发展动向,现在,而它终于来了!

  近期,号称国内“元宇宙第一股”的飞天云动二度启动港交所IPO,预计10月18日在港交所挂牌上市。

  在其招股书中,“元宇宙”三个字出现了超300次,这不免让人对其充满遐想。到底飞天云动的“含元量”如何,又能否承受人们的期待,未来又能否支撑股价呢?

  元宇宙作为诸多高新技术融合的产物,其核心是技术,所以要回答前边的问题,必须首先寻根究底。当然,技术不能作为企业评价的唯一标准,但其却是影响发展上限的关键指标,所以不容忽视。

  飞天云动最核心的技术层面表现如何,当我们翻开招股书的那一刻却大失所望!

  总结一句话:飞天云动的技术,存在“三低”的问题!

  技术“三低”

  1. 技术业务收入低、占比低

  从招股中的收入来源数据看到,飞天云动的业务主要包括四大部分,分别是:AR/VR营销服务、AR/VR内容、AR/VR SaaS,以及IP和其它。

  其中AR/VR营销服务是基于AR/VR互动内容向广告客户提供AR/VR营销服务,收入占比长期超半数,是其主要收入来源。2019-2021年及2022年一季度,来自AR/VR营销服务的收入分别是1.37亿元、1.42亿元、3.76亿元和1.66亿元,占比分别为54.6%、41.9%、63.2%、72.3%。

  其次是AR/VR内容收入,2019-2021年及2022年一季度,分别为0.45亿元、1.15亿元、1.61亿元、0.54亿元,占比分别为18.1%、33.9%、27.1%、23.5%。

  最后是AR/VR SaaS业务,其实开放自研开发的低代码平台,主要为客户定制AR/VR SaaS解决方案客户及服务AR/VR SaaS平台付费订购用户。2019-2021年及2022年一季度收入分别为651万、924万、2059万、952万,占比分别为2.6%、2.7%、3.5%、4.2%。

  营销业务占比不断增长,甚至在2022年一季度达到72.3%,收入结构日益集中化的问题可能成为未来发展的隐患。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AR/VR SaaS业务占比毫无存在感。

  2. 技术研发投入低、占比低

  如果说招股书中的技术业务占比低收入低只能代表过去,那么研发投入则关系到技术的未来成长趋势。

  数据显示,飞天云动2019-2021年及2022年一季度的研发开支分别是1142万元、1505万元、2170万元、815万元,占比分别为4.6%、4.4%、3.6%、3.6%。

  研发开支绝对值小、占比小,并且占比不增反降,这不免让人怀疑,飞天云动所说的元宇宙是不是仅和营销有关,而是把技术研发抛之脑后,这与国外大厂动辄数亿美元的研发开支对比相形见绌,如此以来,未来的技术发展将难有作为。

  3. 技术运营数据低

  对于技术的投入不足带来的直接问题是相关运营状况不尽如人意。

  据招股书显示,截至2022年3月31日,飞天云动AR/VR SaaS平台的关键运营数据为:注册用户数量1.46万名,付费订购用户数量2234名,定制AR/VR SaaS项目77个,平均日活用户1991名,平均月活用户7420名,月活用户峰值7899名。

  平台数据量偏低,增长不明显,如何保证续约留存成了问题。另外,如何与Unity、Epic这两大对手竞争,抢夺一席之地更成为难题。

  除此之外,从专利数量来看,招股书显示飞天云动仅有6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5项、设计专利1项,即使正在申请的发明专利也仅有3项,作为一家科技公司,寥寥无几的专利数量着实难以服众,并且专利包括虚拟现实、服务器、前端处理、活动安装、衍生品等,与元宇宙的关联度不足。

  技术之外

  综上所述,飞天云动的技术力量孱弱,“含元量”与招股书中300多次的提及大相径庭,这对于一家科技公司来说是十分让人失望的。

  另外,从招股书中发现,飞天云动的流量获取成本不断增高,2021年已达到3.12亿元,占比也由2019年收入成本总额的60%左右,增加至2022年第一季度的80%。流量成本增高将导致营销业务增长乏力,而其依靠营销换取业绩增长的趋势将难以为继。

  总之,即使飞天云动作为市场份额最大的AR/VR内容及服务提供商,但面临数千个竞争对手依然不够“硬”,毕竟其市场份额也仅有2.6%。

  写在最后

  营销撑业绩、研发投入不足、技术孱弱……

  说它蹭概念稍显过分,但这样的飞天云动真的很难撑起元宇宙的一片天,招股书中的300多次“呐喊”也变得空有形式。至于未来的上市之路能否顺利,能否为投资者带来持续价值,显然仅有的这些还不够,还需要更多的真功夫。

  最后,我们期待期待国内能够出现一批标志性的企业来引领元宇宙产业发展,形成坚实的技术壁垒,不再重蹈“卡脖子”的覆辙。

  飞天云动发展历程:

  2008年,北京掌中飞天股份有限公司成立

  2016年,启动新三板挂牌工作

  2017年,登陆新三板

  2019年,新三板摘牌

  2021年,掌中飞天更名北京飞天云动科技有限公司,飞天元宇宙平台发布

  2021年12月28日,飞天云动正式向香港联交所递交A1上市申请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