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评VR生态建设的重要拼图:VR音乐

2022-09-30 09:34:14   来源:新浪VR

  近日,美国 VR 音乐平台 AmazeVR 宣布完成 1700 万美元 B 轮融资。本轮融资由 Mirae Asset Capital 领投,分支 Mirae Asset Venture Investment、CJ Investment、Smilegate Investment、GS Futures 和 LG Technology Ventures,以及新战略投资者韩国娱乐巨头 CJ ENM 和手游开发商 Krafton 参投。

  据 AmazeVR 官方表示,本次所筹资金将用于打造 VR 音乐会以创建沉浸式音乐体验。

  到目前为止,AmazeVR 已经在各种巡回演出中测试了其系统,例如专门准备的音乐会巴士和电影院。从 2023 年第一季度开始,该公司计划将其数字化增强的现场体验带给在家里的音乐迷。通过 Meta Quest 2 等VR头显的家庭流媒体,用户将能够在舒适的客厅中体验表演。

  事实上,VR与音乐的结合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众多乐迷和热衷于追星的用户对这种形式的热爱已经超乎很多非VR用户的想象。不夸张地说,VR不但能给音乐带来全新的玩法,还能在很大程度上改变行业走向。

  首先,VR全景直播给演唱会带来了革命性的体验。有了虚拟现实技术,空间的限制会变得微乎其微,用户不但可以在全球各地观看同一场演唱会,而且体验是超级沉浸式的,这绝对是传统2D视频直播无法比拟的。

  另外,全景直播还能给用户带来更加丰富多多才的互动,粉丝不但可以通过VR与自己的偶像进行互动,还能与现场观众跟着音乐节奏一起摇摆、投放弹幕。而这一切,似乎更迎合“Z世代”的娱乐习惯。

  作为近些年国内头显市场的龙头之一,PICO始终强调内容与生态的重要。在过往,新浪VR就曾数次报道和参与过PICO举办的VR虚拟演唱会,用“近在眼前”的方式亲历了郑钧、汪峰等明星的专场表演。而这几次体验,即便对于经常使用VR设备的编辑来说,也颇具震撼感。

  在制作领域,VR全景可以架起远程沟通与协作的桥梁,让音乐家们更沉浸在灵感的世界里。举个例子,现有的VR程序就能完美还原音乐工作室的场景,包括各种琴类、鼓类,以及键盘等常见音乐器具都能被完整地虚拟出来。在使用时,音乐制作者可以在手柄的帮助下进行演奏、录音以及后期的混音制作等环节。

  不得不说,VR技术不但能拉近彼此的距离,还能在很大程度上节约了硬件成本。另外,由于VR技术基于电脑制作,所以它还能给音乐带来众多新奇的体验,甚至能给每首歌都设定一个虚拟场景,乐迷在听歌的同时还能真正进入作者所打造的歌词意境。

  众所周知,我们当下所处的世界正快速迈向全面数字化,音乐产业甚至在很多方面甚至领先其它行业数个身位。目前,整个行业正在XR崛起的时代里迅速改变、紧跟潮流。对于音乐产业而言,VR几乎毫无疑问地会成为最好的载体,其沉浸、真实且多元化的体验在几代人的生活里将占据极高的比重,而音乐行业本身也会得到更好的发展。

  另外,音乐对于VR生态建设而言,也是良好的助推剂。首先,它能从内容本质上带来极大的粘性,偶像和旋律的力量可以给VR行业带来海量的用户,直至头显成为他们的刚需产品,为硬件厂商带来更广阔的市场;其次,正如上文所提,VR技术还能给音乐人带来极具颠覆性的内容创作方式,用虚拟+模拟的方式给所有制作者带来一片从未有过的新天地。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