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数字藏品简史(附回顾长图)

2022-09-20 09:34:26   来源:新浪VR

  NFT和数字藏品是如何诞生的?这还得从刚刚完成合并的以太坊说起。

  2017年6月,正值以太坊生态火热发展之际,Larva Labs 公司开发了一款像素头像生成器,生成了约1万个各式各样的像素头像,带着“朋克”精神的期许,这一头像系列被命名为 CryptoPunks ,意为“加密朋克”,世界上第一个真正意义的 NFT 项目由此诞生。

  随后的几年间,NFT并未引起太多注意。直到2021年,加密交易平台 Uniswap 一双袜子卖出了16万美元;推特创始人五个单词一条推特拍出了250万美元;加密艺术家 Beeple 的数字作品“First 5000 Days”在佳士得上以6900万美元价格成交……

  种种匪夷所思的现象让 NFT 正式破圈,国内市场也迅速作出回应,阿里、腾讯、百度、京东等互联网大厂纷纷入局,更符合国内市场的数字藏品应运而生。

  本期内容我们将对2021年至今国内数字藏品市场的发展历史进行回顾复盘,梳理其中关键节点和未来趋势。

  爆发阶段

  2021年4月18日

  中国第一家 NFT 平台优版权上线,成功发行了上千幅艺术作品的NFT盲盒。它是国内第一个NFT数字藏品交易平台,拉开了中国数字藏品发展的大幕。

  2021年5月20日

  淘宝旗下阿里拍卖聚好玩推出 NFT 数字艺术公益拍卖专场。

  2021年5月20日

  中国首家 UGC 平台 NFT 中国(Bigverse)上线,这是国内首家对标 Opensea 的 UGC 模式平台,上线仅3个月就冲进全球NFT交易平台前三。

  2021年6月23日

  蚂蚁集团旗下鲸探前身蚂蚁链粉丝粒上线,支付宝联合敦煌美术研究所,发布了两款名为“敦煌飞天”和“九色鹿”的 NFT 藏品,每款限量8000份,售价10积分+9.9元,上线秒罄。

  2021年8月2日

  腾讯旗下 NFT 交易软件幻核正式上线。首期限量版“十三邀”黑胶唱片NFT正式开售,主要包含李安、陈嘉映、李诞、陈冲、许倬云、罗翔、郝蕾、许知远等人语录,限量300件,每件18元,发售秒罄。

  2021年9月30日

  国内首个交易所主导的 NFT 二级交易平台,海南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数字艺术品交易中心在海口上线。这是中国首批由交易所主导成立、提供数字人民币结算的数字艺术品交易中心。

  探索阶段

  2021年10月14日

  由北航、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联合发布的《非同质化权益(NFR)白皮书》指出 NFT 存在致命问题,只有NFR才是NFT在中国落地发展的出路,首次提出 NFR(Non-Fungible Right)的概念。

  2021年10月23日

  腾讯幻核 APP 与支付宝小程序“蚂蚁链粉丝粒”内页中,“NFT”字样全部消失,改为“数字藏品”。

  2021年11月18日

  中信百信银行发布首款银行业数字藏品“4 in love”四周年纪念数字藏品,为银行业首个NFT数字藏品。

  2022年1月18日

  百度首个数字藏品平台百度超级链上线,随后发放多款虎年春节典藏版数字藏品,包括博物馆系列千手观音、珍藏版天坛瑞兽、百度好运虎系列数字藏品。

  2022年3月31日

  国内多家数字藏品平台公众号被关停。根据国家相关法规,为防范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风险,微信公众平台近日对炒作、二次售卖数字藏品的公众号及小程序进行规范化整治。在此轮整治中,禁止“炒作”“二次售卖”成为关键词。

  规范阶段

  2022年4月13日

  三协会发布的《关于防范NFT相关金融风险的倡议》指出,NFT在丰富数字经济模式等方面显现出一定的价值,但也存在炒作、洗钱、非法金融活动等风险隐患。《倡议》呼吁会员单位共同遏制NFT金融化证券化倾向,从严防范非法金融活动风险。

  2022年4月14日

  元宇宙产业委联合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联合发布了《关于规范数字藏品产业健康发展的自律要求》,要求各平台积极响应防范NFT相关金融风险的倡议,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平台自律、行业自治”的多元治理要求。

  2022年4月20日

  杭州互联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原告奇策公司与被告某科技公司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一案,并当庭宣判,判决被告立即删除涉案平台上发布的该侵权NFT作品,并赔偿原告公司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合计4000元。此案是中国 NFT 侵权第一案,对 NFT 领域的知识产权合规和维权有着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

  2022年4月28日

  腾讯幻核发行的 Line Friends 莎莉的生日系列数字藏品首次滞销。

  2022年5月上旬

  iBox 市值逼近100亿大关,迎来短暂的高光时刻,但此后便开启了震荡下跌之路,无数藏家损失惨重。

  2022年6月3日

  国家新闻出版署科技与标准综合重点实验室区块链版权应用中心、新华文轩四川数字出版传媒、杭州国家数字交易中心发布数字藏品合规发行体系“区块链数字出版发行交易平台矩阵”,并将数字藏品视为是数字出版物的一种新形态。

  2022年6月17日

  数字文创规范治理十一条发布,《数字文创公约》在数字文创和数字知识产权保护开发、规范治理、预警防控等方面提出“数字文创规范治理十一条”权威建议,主要包括:禁止开展NFT(非同质化代币)业务,对数字藏品、元宇宙等活动进行风险监测与预警,对数字文创业务存在的潜在风险和隐患开展约束规范,倡导数字文创产品应当注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鼓励服务数字经济高质量场景应用和赋能实体经济。

  2022年7月14日

  腾讯新闻将原有的 App 内‘数字藏品’版块替换为‘数字订单’,其中‘数字藏品业务调整公告’显示:因为业务模式的调整导致转型,自2022年7月份开始,腾讯新闻开始暂停有关数字藏品的售卖服务,用户也可以在该新闻 app 中查看已经购买的藏品。

  2022年8月16日

  幻核发布公告称,自2022年8月16日起,幻核将停止数字藏品发行,所有通过幻核平台(包括腾讯新闻数字藏品馆)购买过数字藏品的用户可自行选择继续持有或发起退款申请。

  2022年9月4日

  三大协会联合发布《关于再次规范数字藏品健康发展的自律要求》,再次呼吁行业自律并对本机构委员单位提出规范要求:坚持守正创新,发挥正向价值;强化产业协作,赋能文化软实力;抵制无序炒作,推动规范发展;坚守合规底线,远离非法模式。

  2022年9月6日

  中国区块链金融创新发展大会暨数字金陵发展论坛在南京建邺举行。会上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执行秘书长窦俊在大会上发布了《数字藏品通用标准1.0》、《数字藏品行业发展调研报告》启动“数藏备案”。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