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实训风头渐起,我们总结了它的主要优势

2022-09-20 09:21:11   来源:新浪VR

  Taqtile是一家位于西雅图的增强现实初创公司,其业务主要是和企业客户合作进行软件化的工作培训。2022年9月19日,Taqtile宣布成功筹集500万美元,这笔资金将促进其整体招聘和营销工作。

  据了解,这家拥有55名员工的公司开发了一款名为《Manifest》的AR应用,它可以在专业头显上运行,包括微软的HoloLens和Magic Leap。目前,已经遍布六大洲的客都在将《Manifest》用于培训和其他在职工作用途。值得一提的是,Taqtile早在2011年就开始了相关领域的研发,其早期主要针对移动APP开发,随后才转向XR领域。

  Taqtile首席执行官Dirck Schou Jr。在一份声明里表示:“Taqtile继续看到《Manifest》在所有行业的强劲采用和加速部署,包括国防、制造、运输、飞机MRO、物流、制药等。Taqtile的全球合作伙伴对我们的任务绝对是至关重要的,这次融资将使我们能够更好地支持和扶持我们的合作伙伴生态系统。”

  1.关于AR教育

  事实上,Taqtile的主营业务很纯粹,就是AR实训。而作为一个极具前瞻性的新领域,它在我国也经过了数年的研发和培育,当下正处在快速起步阶段。

  在XR业内人士看来,AR实训是将AR技术融入职业教育实训,打造集沉浸、互动、趣味为一体的实训场景,切实解决传统教学实训过程中高投入、高损耗、难实施、难再现等问题,辅助教师优化教学过程、提升学生学习体验,真正做到理论与实践同步,为当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增效赋能。

  另外,我们在过往也曾数次接触过教育领域专家。在他们眼里,AR教育能够将信息直观化、可视化呈现出来,除了上面所提到的职业实训外,它还适应于全年龄段的教育,包括AR早教、AR中小学教育、AR高等教育、AR职业教育和AR企业培训。最重要的是,AR教育相对于传统教育来说,拥有许多无可比拟的特点和优势。

  2.AR教育的五大优势

  1.更直观的教学内容与方式

  作为XR领域的一员,AR所呈现的内容都是三维立体的,其与真实世界的结合也日趋完善,而生动、直观和形象的内容非常有利于学生记忆和理解。

  在AR的帮助下,人们的学习过程能从传统纸张、黑板、2D视频跳跃升级到沉浸式体验。而在物理、化学、航天等高科技领域里,那些海量存在的抽象化内容会变得栩栩如生。

  2.更强的参与性和互动性

  当学习者参与AR教育时,他们将不必死磕记忆力,而是随时随地体验学习内容,并亲自参与到和理解知识点。在此过程里,学员会本能联想自己的生活、经验和常识,从而极大提升学习效率。

  从专业角度讲, AR教育的本质是强调“真实”,并在此基础上构建一整套学习方法、学习理论,让学员通过自己的眼镜、耳朵、双手和大脑去体会知识点。进而避免了传统教育所带来的巨大束缚感。

  3.更强的娱乐性

  其实从10多年前开始,很多国内外教育专家就开始研究游戏和教育之间的关系。众所周知,即便再顽劣、再厌学的学生,在面对各种游戏时都会高度集中注意力。而数年后的研究成果也证明:在很多学习情境下,游戏是一种快速有效的学习方式,它的效果远超传统教学方法。

  在此背景下,AR的可视化、互动性就变得极具优势。首先,它可以自然地设计出游戏化教学内容,并做到寓教于乐,大幅度提升学生们的学习意愿、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果;另外,AR的覆盖人群极广,无论幼儿、成年人还是老年人,哪怕身体机能不全的残障人士也能在AR的帮助下快速学习知识。

  4.极低的教学风险

  在8月份的世界5G大会上,我们曾现场目睹了HTC在消防教学领域的成果。毫无疑问,其超前的技术和设计在给学员和教员带来巨大便利的同时,也极大降低了学习风险。

  另外,我们所熟知的化学、物理、航天、医药等学科也需要进行教学实验,并且还具有一定的危险性。而借助AR技术,教育机构完全可以带领学员进行虚拟实验,在毫无风险的同时获得同样的效果。

  5.促进教育平等化

  众所周知,教育资源在全世界都存在一定的不均衡、不平等化。除了传统意义上的名校和贵族学校外,最具限制性的往往是距离、空间等资源。在此基础上,AR就可以打破地域限制,让不同地区的老师、学生聚集在一个虚拟课堂中上课,并且达到真实、实时的互动。

  目前,国内部分地区已开始AR教育的实验性项目,很多发达地区的优质教育资源开始以低成本、高效率的形式扩散到三四线城市和山区等欠发达地区,让那些身处“边缘”地区的学子也能体验到名师、名校的指点。

  3.AR实训的应用领域

  最后,让我们把话题再拉回到“AR实训”上。

  近年来,国内许多高校、职业院校已开始加快教育工作的信息化、现代化进程,并纷纷结合自身特点建立起AR教育实训体系。

  就目前的发展阶段而言,国内AR实训已可以在美容美发、服装设计、眼视光和形象设计等行业中落地。与此同时,众多AR厂商还能根据客户需求,定制出完美适配行业的教育系统。

  据新浪VR了解,目前国内AR教育服务商的业务范围正向着多元化、精尖化的方向发展。在未来,园林艺术、考古、酒店管理、导游、汽车维修、物流管理、交通运输、生物医学、机械工程、学前教育、护理、电子商务、建筑工程乃至化学工业等行业都会见到AR实训的身影。

  4.我们的观点

  事实上,正因为AR教育以上的优势和特点,在提升教学效率、提高学习效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AR教育在全球范围内的应用已经越来越多、越来越广,我国政府对于该领域的发展也做足了功课。

  2020年10月,教育部在《关于开展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申报工作的通知》中强调:“要重视虚拟仿真技术,将虚拟仿真技术作为改革传统教学方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手段,加强虚拟仿真技术在职业教育领域的应用与研究。”

  2021年8月,教育部正式公布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培育项目名单,确定了215个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培育项目。

  在高科技发展的今天,无论传统粉笔黑板式教学,还是近些年流行的视频网课,其实都会在未来一段时间里逐渐淘汰。原因很简单,它们已经不能满足社会、行业和学生的需求。而作为XR行业媒体,我们会持续看好AR教育的未来。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