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硅基OLED的优势:它为何被称为“元宇宙主流显示器”

2022-09-09 09:37:57   来源:新浪VR

  LG Display的一位高管曾表示,硅基OLED(OLEDoS)将是未来元宇宙设备使用的主要显示屏。

  LG Display副总裁Yang Joon-young周五在首尔举行的TheElec Metaverse会议上说,近年来围绕OLED的技术得到了改进,这导致行业在涉及微型显示器时从硅上液晶(LCoS)转向OLEDoS。

  Yang 在会议上说,VR 设备需要使用每度至少60像素的高分辨率屏幕,以避免屏幕门效应,即像素之间的线条是可见的。另外,这需要的技术比目前使用的每英寸1000至2000像素更复杂。

  Yang解释说,下一代VR设备将使用每英寸3000像素或更高分辨率的OLEDoS,以及超过5000尼特的亮度。

  对于AR,OLEDoS的优势是使外形尺寸小,使其成为设备的最佳显示器,这位LG Display高管说。现有的LCoS可用于低端AR设备。

  1.关于OLED

  OLED 的本质就是有机发光二极管。顾名思义,它其采用有机发光材料,而且很多性能指标都超过了LCD(液晶),基于这些优势,它也被称为CRT、LCD之后的第三代显示技术接班者。而OLED微型显示,我业内也称它为硅基OLED显示,是显示行业的一个新兴分支。

  具体来说,OLED显示器是一种利用有机材料自发光特性而制成的显示器件。而硅基OLED微显示器以单晶硅为衬底(OLED器件结构中的基板),集成CMOS驱动电路,是一种结合了半导体与OLED的微显示器技术。

  作为其最明显优势,硅基OLED依托半导体工艺成熟发展,将像素点直接置于硅晶圆上,而不是玻璃基版,因此像素尺寸可以做到更小,像素密度更高。

  2.硅基OLED助推“元宇宙”

  众所周时,元宇宙作为一个新兴概念,在2021年伴随着Facebook改名为Meta之后火遍全球。在此基础上,硅基OLED也迅速成为了VR等近眼显示设备的新宠。

  不过,如果我们仔细梳理硅基OLED的发展历程,其实最早使用它的要数美国空军,因为战斗机对所有设备都有着极为严苛的重量和尺寸限制,而且对价格相对不敏感。

  发展至今,硅基OLED已成为全球军事强国的空军、陆军头戴式观瞄设备主流技术,也是未来AR眼镜武装现代士兵时的重要组成部分。

  现在硅基OLED已经是战斗机、武装直升机、坦克的头戴式观瞄设备的核心显示技术,也是未来数字士兵和数字信息作战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不过,由于初代VR被技术、成本等因素限制,使用的是LCD显示技术,存在色彩显示不够丰富、对比度不高、功耗和体积大等缺点。而伴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半导体和显示技术相比当时发展更为成熟,AR/VR头显设备轻量化已势在必行。

  2010年,全球科技与互联网巨头谷歌领先全球推出了谷歌眼镜,这款在当时被称为“非主流”的近眼显示设备成功打开了消费电子领域的市场大门,XR相关概念和终端也迎来了快速发展。

  在此背景下,硅基OLED便成为了“元宇宙”显示市场继续发展的底层技术。

  事实上,很多专业人士眼中的元宇宙可以看做是互联网3.0版本,它最大的特征不是去中心化,而是更加沉浸式的体验。而近眼显示方案就可以采用“微显示器+光学”的方案,以较低的成本,实现沉浸式体验。

  3.硅基OLED将成为VR行业主流选择

  就在刚刚结束的2022苹果秋季发布会上,我们依旧没有看到万众期待的XR头显设备。但无论如何,我们从各方渠道打听到的消息都已证明:苹果首款XR头显将配备三块屏幕,其中有两块都会使用硅基OLED显示屏。

  行业龙头对技术路线的选择往往具有引领供应链趋势的作用,选择硅基OLED路线标志着其在VR设备方面的应用前景已得到认可。

  2022年4月24日,腾讯高级副总裁马晓轶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校友会上,分享了他对元宇宙、VR/AR等内容的看法,而在谈到这两大领域真正普及的前提时,马总表示:

  “VR发展到了今天,针对曾经的近眼显示问题,也有一些新的技术在诞生。比如说已经在生产线上的4K分辨率硅基OLED显示屏,已经能够为VR头显提供足够高的分辨率。

  如何在VR头显上达成视网膜屏幕的效果?现在有一个标准,即人的每一度视角上应该有多少个像素点。大致来说,有30个的时候,你已经开始感受不到像素的边界,如果到了60个/度,你就可以完全看不出像素点。所以,4K硅基OLED显示屏已经足够让大家有一个非常好的体验。

  另外,亮度也是一个VR头显的改变点。从现在的硅基OLED显示屏,到未来的MicroOLED显示,都可以提供更高的亮度。”

  事实上,在与不少业内人士交流中,我们也窥见到了硅基OLED的发展势头:当前硅基OLED在VR应用上的综合优势比较明显,相比较Fast-LCD和Micro LED,其色彩表现要更强,沉浸体验更好。并且由于VR是相对封闭的显示环境,并不需要后两者的超高亮度便可以满足要求。

  4.我们的观点

  虽然苹果曾数次公开表示其更看好AR的未来。但从当下来看,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VR的C端前景要明显超过AR。更重要的是,虚拟现实那超级沉浸式的体验,是目前绝大多数用户都未曾体验过的。而我们今天所提到的硅基OLED,无疑是VR以及元宇宙发展的主要基石之一。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