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安全吗?数字资产平台跑路、盗窃事件盘点

2022-07-06 09:37:24   来源:新浪VR

  自2008年区块链诞生以来,其去中心化的特性,及安全性、开放性、匿名性等被不断宣扬,其中安全性更是被不断强调。但在行业实际发展过程中,我们也看到很多数字资产平台跑路、盗窃的事件。

  不可否认,区块链在安全性上有一定的优势,但也绝非铁板一块!

  比如,51%攻击、交易所黑客攻击、SIM卡交换攻击、DeFi黑客攻击,以及频繁出现的钓鱼攻击等,都会对区块链的安全带来威胁。另外,运营机构和个人在主观上也会带来各种不确定性。

  所以,区块链技术并不完美,基于区块链技术发展的数字资产在安全性问题上值得关注,各种跑路、被盗的前车之鉴更不应被忽视。

  国际市场

  2014年Mt Gox交易所遭受攻击,损失850,000BTC,价值4.5亿美元。

  2016年6⽉,以太坊创始⼈V神在Reddit发帖“DAO遭到攻击,请交易平台暂停ETH/DAO的交易,充值以及提现,等待进⼀步的通知。” 事件造成巨大损失,并最终导致分叉。

  2018年1月,BitConnect因在用户收益透明度方面存在缺陷和误导性陈述,收到德克萨斯州证券委员会发出的停止令,定为庞氏骗局,BitConnect关闭,BitConnect币价格暴跌。

  2018年,黑客使用SIM卡交换攻击来侵入加密货币初创公司CrowdMachine,窃取了其所有的储备币,价值1400万美元。

  2019年,加拿大曾经最大的加密货币交易所QuadrigaCX的CEO Gerald Cotten去世,其多年来利用客户资金为自己和妻子致富,大量客户的加密货币从Quadriga转入科顿在竞争对手交易所控制的账户,最终因其交易损失以及这些竞争对手交易所收取的增量费用而受损,导致该交易所欠其客户大约2.5亿加元(1.95亿美元)的加密货币和法定货币。

  2020 年,加密货币钱包公司Ledger发生数据泄露,攻击者向客户邮寄了“新的”硬件钱包,其在插入电脑时可以运行恶意软件,最终导致泄露信息数量达27万之多。

  2020年7月,多个知名加密货币交易所、公众人物等的Twitter帐户被黑客入侵,如币安、孙宇晨等,并在其账户转发诈骗信息。其后,马斯克、贝索斯等名人账户被入侵并用作比特币加倍骗局。

  2020年8月,ETC受到大规模51%攻击,导致7000多个区块发生重组,相当于大约2天的开采量,并造成数百万美元损失。

  2020年2月22日,名为“zhoujianfu”的比特币巨鲸在 Reddit 发帖称遭受黑客攻击,被盗了 1,547 个 BTC 和 60,000 个 BCH,价值约 2.6 亿人民币,被盗比特币被小额拆分、并流入交易所中。

  2020年10月,DeFi项目Unicats通过后门在一夜之间窃取了用户价值14万美元的Uniswap代币UNI。

  2020年11月,DeFi项目SharkTron匿名开发者Daniel Wood 跑路,事件给用户造成了3.66亿到4亿枚 TRX 的损失,价值约1000万美元。

  2020年12月,DeFi Compounder.Finance的项目方跑路,开发者通过写在智能合约中的一个隐藏后门从项目的流动池中抽出1200万美元。

  2021年5月,约有15个DeFi项目遭到黑客攻击,包括Belt Finance、BurgerSwap、Julswap、Merlin、AutoShark Finance、Bogged Finance、Pancake Bunnny、Venus、FinNexus、bEarn Fi 、EOS Nation、xToken、Rari Capital、Value DeFi、Spartan,涉及资金损失近3亿美元。

  2021年8 月 10 日,跨链协议Poly Network 遭受黑客攻击,事件中被窃取至少 6.11 亿美元,这是当时规模最大的与加密相关的黑客攻击。

  2022年5月,美国演员Seth Green遭遇钓鱼攻击导致4个NFT被盗,其中包括1个BAYC、2个MAYC和1个Doodle,0xC8a0907开头的钓鱼者地址已经将NFT全部售出,获利近160枚ETH(约33万美元)。

  2022年5月,数字艺术家Beeple的推特账户遭黑客攻击,置顶推文中的抽奖链接为钓鱼链接。

  2022年7月,全球最大的NFT交易平台OpenSea通报一起客户电子邮件数据泄露事件。其外部承包商Customer.io的一名员工滥用员工访问权限,下载了由OpenSea用户和订阅者提供的电子邮件地址,并泄露给了第三方。

  国内市场

  2018年5月,陈某等人通过架设搭建“Plus Token平台”并开发相关应用程序,开始从事互联网传销犯罪。据统计,该平台存续期间共发展会员200余万人,层级关系多达3000余层,累计收取会员比特币、以太坊币等数字货币数百万个,涉案金额达400余亿元,其中大部分数字货币被用于发放会员“拉人头”奖励,还有部分被变现用于陈某等人日常开销和个人挥霍。

  2020年2月,数字货币交易所FCoin停服跑路,团队持有的共计7亿余枚FT进行永久销毁。创始人张健发文表示资金储备无法兑付用户提现,7000-13000BTC的用户资金规模无法实现兑付,约有7099万-1.32亿美元。

  2021年10,威海市查处孙某、徐某、魏某等人宣传“创世科技”虚拟币挖矿投资项目,通过“GT”钱包(GTW)APP指导参与人进行操作,吸引群众参与,严重扰乱社会经济秩序,涉嫌经济犯罪。

  2022年4月1日,周杰伦在社交平台发文称,自己持有的“无聊猿”BAYC#3738 NFT已被盗。之后该NFT在一个小时内被多次转手,以时价计算,周杰伦被盗的NFT价值超5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超300万元。

  2022年5月,TT数藏公号发布公告称,平台已无法继续运营,已遣散技术团队。

  2022年6月,镜域数藏崩盘跑路,其实体控制公司“海口龙华区镜域科技工作室”成立于5月31日,6月22日已经注销。

  2022年6月,虎符被爆出所有人已经无法提币,疑似跑路。

  2022年6月,光艺数藏暴雷,其实际控制公司佛山宏天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6月份被列为经营异常,原因是登记的场所无法联系。

  2022年6月27日,恒生电子旗下的予藏官方公告称,由于目前国家尚未出台明确的数字藏品领域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关停业务并将进行清退。

  2022年7月1日,昌盛数创发布《停止运营公告》,决定退出数藏圈,呼吁所有数藏用户理性看待数字藏品,切勿轻易入场。

  2022年7月3日晚,赛博艺术藏品发文称,接陕西省工商局通知,由于国家相关部门颁发关于数字藏品的一系列政策,以及申请的相关资质要进行审核,暂时关闭市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