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大事件!华为阿里Meta微软等37家巨头共商行业标准

2022-06-27 09:46:26   来源:新浪VR

  元宇宙行业发生了一件大事!

  6月22日,全球科技巨头齐聚“元宇宙标准论坛(Metaverse Standards Forum)”,共同商讨合作事宜、探索行业标准,创始成员有微软、Meta、英伟达、高通等,但苹果、微软等巨头缺席。

  元宇宙行业缺乏合力

  自去年以来,元宇宙概念迅速破圈,成为大众关注的热词,以Meta为首的全球巨头纷纷入局,在底层技术、软硬件,及内容、应用等领域纷纷发力,为大众勾勒出一副元宇宙的蓝图。

  但是基于当下发展方向尚未统一,加之技术掣肘、生态不成熟,导致元宇宙行业难以形成合力,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元宇宙行业的整体推进。

  此次的“元宇宙标准论坛”(简称论坛)正是为了助力标准组织和企业共同建立一个拥有互操作标准的开放和包容的元宇宙,从而使企业间各自推动的数字世界能够相互兼容。

  这将有望解决元宇宙行业内在技术、应用、软硬件等标准上的割裂,促成元宇宙行业建立统一标准,实现更快发展。

  正如英伟达Omniverse与仿真技术副总裁Rev Lebaredian说的那样,“要让元宇宙成功和无处不在,它必须建立在开放标准之上,就像今天的2D网络一样——我们加入元宇宙标准论坛将帮助社区迎来一个协作和开放3D标准的新时代,这将形成元宇宙的基础。”

  “元宇宙标准论坛”

  该论坛的主办方Khronos Group是由百余家组织提供基金支持组成的联盟,其专注于创立开放标准,如OpenXR等;担任此次论坛主席的是英伟达的高管Neil Trevett。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该论坛并非一个创建新标准的组织,而是为了协调现有SDO开发与原宇宙相关标准的需求和支持。

  并且论坛定位为一个协调和鼓励元宇宙互操作性的全行业论坛,用以促进行业与标准制定组织之间的协调合作,且对对所有人开放,没有参与费,没有NDA,没有IP框架。

  论坛讨论的领域由成员决定,会涉及任何元宇宙相关领域,比如虚拟人隐私、地理空间、人际关系网、VPS、XR、UX等等。

  论坛创始成员

  此次论坛的创始成员共37个,分别是0xSenses、Academy Software Foundation、Adobe、阿里巴巴达摩院、Autodesk、Avataar、Blackshark.ai、CalConnect、Cesium、Daly Realism、Disguise、Enosema Foundation、Epic Games、Express Language Foundation、华为、Ikea、Jon Peddie Research、Khronos、Lamina1、Maxon、Meta、Microsoft、NVIDIA、OpenAR Cloud、the Open Geospatial Consortium、Otoy、Perey Research and Consulting、Qualcomm、Ribose、Sony Interactive Entertainment、Spatial Web Foundation、Unity、VerseMaker、Wayfair、the Web3D Consortium、the World Wide Web Consortium、XRA。

  这其中有我们熟悉的微软、Meta、英伟达、高通等国外企业,以及阿里和华为两家国内企业,但同样受关注的苹果、腾讯等巨头却并没有出现在名单中。

  没有参与其中的企业难道就是对元宇宙没有兴趣吗?当然不是。

  苹果对于AR的关注早已体现在方方面面,头显的上市被传的沸沸扬扬;而腾讯近日也正式成立“扩展现实”(XR)部门,押注元宇宙。

  可见,大厂对于元宇宙抱有普遍的热情,但显然对于行业的判断并非一致,我们关注标准论坛后续的成果,同样也期待行业有更多的可能性。

  期待

  毋庸置疑,元宇宙标准论坛对于行业的发展有望起到积极作用。

  Neil Trevett表示,“元宇宙标准论坛是标准组织和行业之间协调的独特场所,论坛的使命是促进务实和及时的标准化进程,这对于开放和包容的虚拟世界至关重要。”

  但是,与此同时我们也更期待国内企业能在这个过程中发挥更多作用,不仅体现在制定元宇宙互操作标准上,更要积极在相关技术领域攻坚克难,在未来的元宇宙相关产业中拥有核心竞争力,不再受制于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