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明錤透露Meta已对头显项目砍单,业内专家纷纷表示:莫名其妙!

2022-06-22 22:25:34   来源:新浪VR

  作为苹果领域的“专属爆料师”,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的名气着实不小,其对苹果产品的预测每年都被当作“风向标”,准确度也在业内数一数二。不过,这位大神在XR领域的口碑却始终平庸,而他在6月22日的社交推文更引起了众多XR专业人士的反感。

  据郭明錤最新推文显示,Meta的元宇宙硬件/头显业务放缓。其中他指出,Meta将2022年的出货量预测下调了40%,从原来的1000万-1100万台降至700万-800万台。同时,郭明錤表示该公司推迟了2024年之后的所有新头显/AR/VR硬件项目。

  此外,郭明錤还在日前的推文中对Meta Quest 2 Pro(可能是Quest Cambria)从产品光学方案到量产时间等七个维度进行了预测和补充。具体如下:

  1、将采用Mini-LED显示器和2P Pancake光学,以显著改善视觉效果;

  2、产品将支持VR&AR(视频透视);

  3、将配备约16个摄像头(头显上10个,两个控制器6个/每个3个);

  4、搭载高通XR2处理器;

  5、支持眼动追踪、面部表情识别和3D感应支持;

  6、售价799美元或更高;

  7、将于今年第三季度量产,并在下半年发货,出货量约为200万台。

  推文一经发出,新浪VR也在第一时间进行了跟踪调查,但就目前的结果来看,事实好像并不像“郭大神”说的那样,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能用“截然相反”来形容。为了能让大家拨开迷雾、窥见真相,我们选取了部分业内专家的观点,具体如下:

  从以往经验来看,我认为大家对郭的预测需要客观看待,具体得看META是怎么做的。即便真的像他说的那样出现砍单,那至少也说明我们之前的判断是对的,Quest2并不是一个让大众接受的终极形态,VR硬件还需要往下一个level迭代,具体来说有这么几点:

  1。 头显轻薄化;

  2。 交互手柄戒指化;

  3。 计算架构端云结合(微软mesh);

  4。 内容生态开放+跨平台(类似安卓,中国的GSXR就在实现这个)

  另外,相对于过分吹捧和贬低VR,客观看待VR的发展节奏才是更有利于行业发展的。客观世界是灰度发展的,是模拟量和定量发展的。但是如果标签化,直接定性了,那就是0和1,成数字量了。

  ——北京凌宇智控科技有限公司(NOLO)创始人:张道宁

  对于郭明錤的预测我本人不敢苟同,甚至感觉莫名其妙。就供应链朋友处得到的消息来看,这次的所谓内幕、预测和事实相去甚远。作为从业者,我希望关注XR发展的朋友能够理智和客观看待行业发展,过份吹捧和肆意看衰都是不负责任的做法。

  ——国内知名显示面板厂商负责人

  从供应链拿到的可靠消息来看,Meta确实下调了VR预测,但不是40%,而是10-20%,原因主要是Meta计划削减补贴力度。近年来Meta的补贴力度太大,降低补贴下调出货预期很正常。另外,传Meta推迟了 2024 年之后所有的头显 / AR / MR 硬件项目也并不准确,实际上2024项目取消的是AR,不是VR。因为Meta认为续航只有1到2个小时的AR完全不合格,现阶段根本就没必要做出来。

  ——国内某知名头显厂商部门负责人

  一早上因为郭明錤的这条新闻,几十个朋友来找我求证。的确,海外今年通胀压缩了消费电子的需求,但是砍单40%、暂停新产品研发这种消息我不敢苟同。郭明錤什么时候在VR的预测上对过?他人不在国内哪里来的上市公司非公开内幕信息?就算是真的,谁这么大胆用电话或者社交软件给他传递?国内的媒体不要犯贱了一天天捧郭的臭脚,搞得整个市场乌烟瘴气。 

  ——XR领域某知名媒体负责人

  真可谓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如果仅凭过往郭明錤在苹果领域的名号,我们是断然不会猜测其推文准确性的,但在众多业内人士的指点下,我们这才恍然大悟:原来“大神”也有看走眼的时候。

  碍于消息源的敏感性,我们在这里仅列举了部分受访者的观点。另外,作为行业媒体,新浪VR也从其它方面找到了数据,足以证明XR领域至少在国内还是处在良性发展的阶段,中国“元宇宙”的布局在硬件层面来说,已逐渐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

  在刚刚过去的618里,国内头部厂商、爱奇艺旗下的奇遇VR开售1分钟销售额超去年全天,4小时销售额同比去年增长12倍。字节旗下Pico Neo 3全系开门红24小时销售额突破千万,销售额相较去年618首日同比增加200%,且仅开门红24小时的销售额已超去年整个618大促整体销售额。

  另据电商平台京东公布的数据,可以连接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的VR在618期间迎来新一轮增长,成交额同比增长350%,其中Pico品牌成交额更是同比增长超20倍。

  在我们看来,VR设备销量在“618”期间激增主要是两个原因:

  1. 伴随着元宇宙概念的普及深入,以及字节跳动和腾讯等顶流厂商的入场,VR领域尤其是内容板块的发展开始增速,由此引发的消费热潮是正常且健康的。
  2. 在国内多地出现疫情反复后,很多人的户外活动和远足旅游均受到影响,而居家娱乐甚至健身的需求开始明显增长,VR产品的销量也随之水涨船高。

  另据IDC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AR/VR头显市场同比增长近一倍,达到92.1%,出货量冲高至1120万台。预计2022年头显出货量将同比增长46.9%,到 2026年将实现两位数增长,复合年增长率高达35.1%。

  从融资方面看,2022年5月全球VR/AR投融资事件共计20笔,其中国内融资事件共计10起,已披露的融资数额的企业有四家,融资总额为2095万美元,其中INMO影目科技本轮融总额约千万美元,是本月国内融资额最高的企业。

  从融资企业类型来看,国内延续了4月份趋势,正在涌现出越来越多的VR/AR解决方案商,为医疗、教育、体育等传统行业持续赋能。总体来看,虽然全球经济环境并不乐观,但相比于其他行业,VR依旧是投融资聚集的强势赛道,在元宇宙、Web3等概念的加持下,未来市场规模有望进一步实现突破。

  我们的观点:

  就像本次受访嘉宾说的那样,我们对待所有个人言论都应当谨慎与客观,无论其是否被尊为“业内大神”,含金量都需要事实来验证。

  目前,中国XR和元宇宙领域方兴未艾,相关行业均在积布局赛道,诸位选手的实力也都不容小觑。在这场竞争的最后,赢家无疑是最稳健、最尊重市场规律,以及深刻理解行业的那位。与此同时,健康的舆论环境对于厂商和消费者而言,都是最基础、最重要的环节之一。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