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回顾腾讯元宇宙(全真互联网)五大时间节点

2022-06-22 09:39:22   来源:新浪VR

  北京时间6月20日晚间消息,三位知情人士今日称,腾讯周一向员工宣布,公司正式成立“扩展现实”(XR)部门,押注“元宇宙”。这些知情人士称,该部门的任务是为腾讯打造“扩展现实”业务,包括软件和硬件。该部门将由腾讯游戏全球CTO(首席技术官)沈黎(Li Shen)领导,并将成为腾讯互动娱乐事业群(IEG)的一部分。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消息渠道还透露,该部门今年早些时候就已经首次成立,但一直“秘而未宣”。“扩展现实”指的是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等“沉浸式”技术,这些技术被视为打造“元宇宙”的基石。

  对此,腾讯从始至终都没有任何表态。

  事实上,腾讯进军元宇宙的计划遭遇预兆:2020年2月,腾讯投资和淡马锡参与投资了“元宇宙第一股”Roblox的G轮融资,总额高达1.5亿美元。此前,腾讯就已成为了Epic Games的股东,持股比例达到了40%。作为虚幻引擎的开发商,Epic无论在传统游戏还是VR游戏里的份量都非常足。

  如果从专利角度看,腾讯目前已有元宇宙相关专利24000余项,地域遍布全世界126个国家/地区,内容主要涉及虚拟场景、图像处理、人工智能(AI)、服务器、区块链、数据处理等,其中发明专利占比高达99.74%。

  从专利被引用次数的角度看,腾讯手中有一项核心技术专利,被引用次数高达110次。此外,被引用次数在50次及以上的专利共12件,展现了腾讯在该领域中较强的技术影响力。

  作为腾讯的创办者,马化腾在中国互联网的地位无需多言,而对于未来一定会占据主流的元宇宙平台,他对此早有预见,他对这个理念的理解和执行也堪称深刻与超前。

  2020年,马化腾在腾讯2020年度特刊《三观》里明确提出,互联网的未来形态一定会发生大变革,并成为一个领人兴奋的机会。移动互联网十年发展,即将迎来下一波升级,马化腾称之为全真互联网。随着 VR 等新技术、新的硬件和软件在各种不同场景的推动,这位互联网巨人相信又一场大洗牌即将开始。就像移动互联网转型一样,上不了船的人将逐渐落伍。

  除了理念和口号,腾讯也在近几年进行了快速且深度的布局。目前,腾讯已成为国内互联网企业中最具元宇宙搭建条件的巨头之一。在新浪VR看来,腾讯正在通过收购/投资+流量导入的组合拳出击,旨在探索和开发元宇宙的初期就占据赛道的首位。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