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Omniverse、右手全息VR眼镜,英伟达步子越来越大

2022-05-26 09:36:23   来源:新浪VR

  对VR行业来说,英伟达一直是个绕不开的名字。早在被称为VR元年的2016年,市值还只有247.4亿美元的英伟达,就已凭借高品质游戏图形处理单元和图形卡技术切入了VR赛道。其专利技术IrayVR,可以让用户打造视觉效果,精确预览设计等。

  2021年,元宇宙概念风靡全球,英伟达创始人黄仁勋又成功用一段真人、虚拟人混合的演讲视频,成功助元宇宙概念破圈,刷屏各大社交平台。

  到了今年,英伟达的就步子迈得更大了,据外媒报道,英伟达正在和斯坦福大学合作,利用全息方案将VR眼镜的厚度缩短至2.5毫米,就可以在用户眼前创建传送全彩3D全息图像。

  虽然黄仁勋在2019年时曾表达过“VR显示技术是未来20年需要逐步解决的问题”这样看似悲观的观点,但身体却很诚实的不断在VR软硬件领域布局、探索。

  1.工程师的元宇宙

  “虚拟人演讲”事件后,英伟达官方表示,黄仁勋长达1小时48分钟的演讲中,只有14秒是用的虚拟人物,其他部分全部为真人演讲。显然,这是英伟达一次技术“秀肌肉”,传达的是其虚拟人技术已经到了真假难辨的地步。

  为何英伟达要营销虚拟人虚拟人概念?

  这是因为他们搞了一个元宇宙平台Omniverse,在黄仁勋演讲视频“造假”的14秒中,他身上的皮夹克、背后的壁炉和桌上的物件,都是该平台渲染出来的仿真画面。

  只不过这个Omniverse和Meta公司的C端元宇宙不太一样,它更侧重于商用端。目前列出的五大应用领域分是建筑、工程和施工、媒体和娱乐、工业制造、超级计算、游戏开发。因此称其为“工程师的元宇宙”或许更为贴切。

  英伟达之所以走这样的技术化路线,也不难理解。相比于Meta这样拥有庞大用户的社交巨头,英伟达想要在C端弯道超车几乎没有可能。但其在VR领域的积累和在行业供应链中的重要位置,又决定了它不可能放弃押注这个市场。

  英伟达作为芯片巨头,算力是其核心优势在于,而这是构建元宇宙的基石。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近日也指出,要实现元宇宙相关技术,AR/VR、区块链、AI分别需要达到3900、5500、16000(单位:EFLPOS)1级别算力以提供连续长周期、突发短周期智能服务。

  2.轻薄全息VR眼镜

  至于VR眼镜为首的头显,被普遍认为是取代手机的下一代移动终端,其市场价值将是万亿级别。在技术瓶颈尚未突破,市场格局尚未固化的情况下,英伟达没有不去争夺这块蛋糕。

传统显示器传统显示器

  从英伟达这次VR眼镜技术路线便能看出其决心。全息近眼显示技术一直是VR/AR硬件的难点所在,目前主流的头显设备采用的都是左右眼屏幕分别显示图像,人眼在获取带有差异的信息后在脑海中产生立体感。如此一来,就需要有用于调整焦距的透镜,再加上屏幕、传感器、摄像头、CPU、GPU等元器件,便有了我们现在看到的“头盔”式头显。

  但毕竟没人有人愿意带个头盔或者饼干盒子进入虚拟世界,谁能解决VR/AR头显的笨重问题,谁就有可能统治未来的终端市场。

全息近眼显示器全息近眼显示器

  英伟达的全息眼镜具有22.8°对角视场、2.3mm静态和8mm动态眼盒以及3D聚焦信号,不仅更小,而且更轻,仅重2盎司多一点。使用2.5毫米厚的光学堆栈,甚至可以生成全彩色3D全息图片。

  除光学设计外,英伟达还提出了一种通过 AI 计算生成全息框架的新方法,用以大幅提升图像质量和优化带宽。

  对此,斯坦福研究者认为,人工智能已经彻底改变了工程和其他领域的方方面面,但在全息显示、或计算机生成全息图像这一特定领域,学界才刚刚开始探索人工智能技术。

  这款全息眼镜仍处于研发阶段,但总归是新技术路线的尝试,一旦功成,不仅会给整个VR/AR领域带来全面的技术革新,在企业解决方案、数字配对、汽车、住房、飞机等其他行业,也将造成重大影响。

  一位接触过黄仁勋接的从业者对其印象是“精力旺盛,说话果断有力,牛皮满天飞的硅谷赌徒”,这个评价可能有些主观,但多少能在英伟达激进的布局中看到这种风格的影子。

  这也预示着,在VR/AR行业,乃至整个元宇宙领域,英伟达无疑均所图甚大,绝非甘于做一个芯片供应商的角色,而是有意成为元宇宙时代横跨软硬件市场的苹果公司。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