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兰博基尼开进数字藏品市场,下一个被撞晕的会是你吗?

2022-05-26 09:30:13   来源:新浪VR

  就在2021年元宇宙概念蹿红后,与其相关的所有领域都变得活跃起来。最近,数字收藏品很多投资者的新宠,它的意义也早已超出了0和1,目前正变成很多人的致富手段。

  不过,数藏领域目前已经出现了很多超乎想象,甚至瞠目结舌的情况。最近,一张公众号截图在圈内火了,有的人看过之后频频摇头,但也有人仿佛看到了曙光:“好台子”、“真良心”等溢美之词瞬间占据了他们的大脑。

  这些所谓的奖励,不知情的人乍一看还以为是地下传销公司的拉新手段。可事实上,这是国内某家数字收藏品发行方的宣传语。

  我们知道,真正的收藏品一定具有相当的收藏价值,而且要得到现实中大多数人的真实认可。例如Twitter联合创始人将那条仅有5个单词,但实为平台首条状态的推特以NTF形式拍卖,成交价超过290万美元;加密艺术家Beeple的数字作品“First 5000 Days”在佳士得单一拍品网上以6900万美元价格成交;B圈孙宇晨斥资1050万美元买下一个头像……虽然其成交价依旧存在争议,但如果从藏品的既定含义,以及元宇宙概念来解释其潜在价值,那一切也都说得通。

  可是,无论从上文的截图、还是该平台所推出的数藏产品中,都没看到任何具有收藏价值的内容,反而充斥着获赠兰博基尼、价值X万元数码产品、免费旅游等烂大街的商用宣传语。

  而即便作为纯粹的商业化藏品,笔者也不禁好奇:如果说虚拟艺术品的估值仁者见仁,那一张张的豪车照片也有收藏价值吗?难道是原厂独家授权未公开的概念车型?平台方只需一通恶俗炒作,图片的价值就等同于豪华跑车?

  而在此基础上,我们到底该将其认定为真正的收藏品,还是金融产品?理财工具?在笔者看来,它们的本质很单纯,那就是“割韭菜”的镰刀。通过截图我们不难想象,目前国内的数藏领域也开始乱象丛生,许多公司至少截止到目前都没能拿出像样的数字收藏品,他们的精力大多集中在快速拉新、引导节奏和疯狂炒作上,赚快钱才是唯一目的。

  数藏品真实价值

  当然,此时一定有人会说:虚拟世界的价值与现实不同,就如同比特币那样——只要认可的人多了,它就有价值。对于这一逻辑,笔者其实非常赞同,但另一方面,认可要建立在真正了解、接受和乐于持有的基础上,而不是盲目跟风和投机取巧,否则只能被视为愚昧。

  众所周知,能被称为藏品的东西,一定包含了人类文明和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宝贵的物质和精神财富,其本身对于社会发展具有极高的正面意义,而这也是包括数字收藏品在内的所有藏品所具有的真实价值。

  而在韭菜遍地的国内市场,我们更多看到的还是价格波动所带来的心惊肉跳,以及部分商家为达到快速敛财而采用的烂俗营销手法。如果要说目前最常见数藏品的真实价值,我们认为它远未达到其声称价值,更不用说在场外交易时频频出现的“天价”。

  对年轻人的影响

  相对于传统实物收藏品,数字藏品能够更好、更全面地满足以95后和00后为代表的Z世代人群。作为互联网原住民,他们对于数字产品的接受程度远非前几辈人所能理解。而伴随着元宇宙定义的爆火,数字藏品在当下和未来,都注定会成为年轻人最关心的市场潮流之一。

  不过,年轻人对于新鲜事物的追求是一把双刃剑,它不但能将人引向精彩的新世界,也能将人推向万劫不复的深渊。在此前的报道中,我们已经看到有大学新生由于跟风炒买数藏品,在亏了几十万之后选择跳楼;某中学班级一半学生在上课时间偷刷手机,抢购和交易数藏品。而这一切的始作俑者,无疑就是那些不良平台。

  我们的观点

  作为行业媒体,我们了解元宇宙和NFT的意义在哪里,也坚信它将在未来成为所有人的生活常态。可是,所有新生事物从诞生到成熟都有一段必经之路,那就是从无序变为有序,从青涩变为成熟。

  与此同时,与之相关的所有人也必将会看清迷雾,远离愚昧和疯狂。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