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价值500亿美元的Web3.0实验

2022-05-16 09:36:19   来源:新浪VR

  1997年6月中旬,以索罗斯为首的国际投机客第三次阻击泰铢,他们从泰国商业银行借入大量泰铢并大肆抛售,虽然泰国央行苦苦支撑泰铢汇率,但仅十多天就消耗掉了50亿美元外汇储备。最终泰国央行不得不于7月2日凌晨宣布,此前十余年锚定美元的泰铢开始自由浮动。当日泰铢对美元即贬值15%以上,亚洲金融危机由此拉开序幕。

  25年后,同样的戏码在加密世界再次上演。5月8日,不知出何种原因,8400万UST(Terra链算法稳定币)被以市价砸盘,原本1:1兑美元的UST因此开始脱锚,随后在市场恐慌和巨鲸们持续抛售下,UST已经跌至目前的0.09美元,而作为UST价值锚定的代币Luna则直接灰飞烟灭,从高峰时500亿美元市值走向归零。

  与此同时,由于Terra基金会出售BTC来救市托盘UST的操作,让作为加密市场风向标的比特币同期下挫,5月12日一度跌破27000美元,整个加密市场开始被危机笼罩。

  在Web3叙事框架下,有投资者将公链比作国家,因为一个个公链机制类似一个个主权经济生态系统,这些基于不同的理念和算法的公链上,运行着种类繁多的去中心化合约,与国与国之间不同经济治理形态类似。只不过相比于传统经济体系,Terra的经济模型无疑脆弱得多,这也是什么空头能够一击即破的原因所在。

  1.一个精心构筑的金融生态

  Terra是一条类似以太坊的公链,允许用户在其区块链上创建和部署智能合约,目标是建立区块链现代金融体系,推动其区块链支付系统的快速采用和使用。

  Terra的治理代币为Luna,主要功能有协议治理和质押挖矿,以换取链上交易费用的奖励。同时还发行了算法稳定比UST,其价格与美元挂钩,是Terra链上市值和交易量最大的算法稳定币。

  UST具体发行机制是,每燃烧1美元的Luna,便可铸造等值的UST,反之亦然。这套机制的特点在于,当UST价格高于1美元时,投资者每燃烧1美元Luna,便可铸造1个UST进行套利,如此一来,UST随着供应量增加而通胀,其价格便可重新锚定1美元;反之,当UST价格低于锚定时,用户能够燃烧1个UST,获得1美元的Luna,UST随着供应量的减少而通缩,其价格同样可重新锚定1美元。

  Terra链上还有一个名为Anchor的借贷协议,用户可以将UST存入以获取年化20%的利息。最高峰时,Anchor平台吸收了价值约160亿美元的UST存款,占UST流通量的90%。如果我们将Terra类比国家,那么Anchor毫无疑问便是央行,UST是其发行的货币,Luna则承担类似黄金的货币锚定物职能。

  2.无处锚定的货币

  但问题在于,Terra用自己发行的治理代币Luna作为作为货币锚定物,这种操作在逻辑上成立吗?

  一个项目发行治理代币,类似于进行IPO或者发行债券,将自己发行的债券作为自己货币的锚定物,有点像脱离布雷顿森林体系后的美国,一边发美债(Luna)一边印美元(UST),但区别在于美国有大炮和税收为刚兑托底,Terra的央行Anchor却是贷款利率远低于存款利率的存在,只能依靠投资机构输血维持。

  显然,Terra的这套模式是无法持久的。当加密市场处于牛市,Luna的市值远高于UST存款,1UST可以足额兑换1美元的Luna,挤兑现象不会出现。但当Luna价格大幅下跌,其市值小于UST存款数额时,1UST便无法足额兑换1美元的LUNA,整个市场便会因为恐慌疯狂的抛售UST,导致UST价格下跌,同时套利者开始燃烧UST铸造Luna,这又会造成Luna的价格下跌,这就是所谓的死亡螺旋。

  项目方对这一点心知肚明,其背后的基金会Luna Foundation Guard采取的措施包括大量买入BTC,变相用BTC来为UST的价值储备物。所以我们看到当UST崩盘时LFG通过将BTC抵押或出售的方式获取资金救市,但比特币作为高波动性资产同样难以承担这样的职能,结果便是比特币价格也被带崩了。

LFG曾宣布质押15亿美元BTC救市LFG曾宣布质押15亿美元BTC救市

  简而言之,Terra和其代币之所以失败,在于其代币本质上并不具备真正意义上的价值锚定物。

  索罗斯之所以能阻击泰铢成功,是因为泰铢锚定美元,而泰国央行的美元储备不足,给做空者可乘之机。Terra则是直接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价值锚定物,其锚定的Luna本质上是一种自家发行的债券,是一种自产自销的行为。退一步讲,即使UST没有在这次加密市场熊市中崩溃,未来随着Anchor无法继续提供高额收益率,同样会面临海量UST赎回压力。

  因此,在Terra选择将UST锚定Luna的那一刻起,无论这个经济模型看了起来有多精巧玲珑,其结局都注定了难以善终。它即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庞氏骗局,也很难称之为Web3道路上的合格实验,而更像是一群闯入加密世界的激进冒险者,用试图建立乌托邦的努力将其变成了灾难。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