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亲抱抱举高高,元宇宙里如何亲密接触?

2022-05-13 09:39:32   来源:新浪VR

  1973年的一天,一个男人站在纽约街头,拿着砖头般硕大的“大哥大”,拨打了一通电话,路人纷纷驻足投来好奇的目光。这个人就是手机的发明者,摩托罗拉工程技术人员马丁·库帕。

  近半个世纪后的2022年,你也站在街头,头上戴着砖头般硕大的VR头显,双手不知所从的挥舞着,路人纷纷投来轻蔑鄙视的目光,嘴里还嘟囔着:“这个傻X”!

  当然,这只是个笑话。

  现在的VR头显已经为我们带来了很多新奇的视听体验,比如3D全景视频、VR游戏等,简直不要太好玩。

  但是显然,这还不够,VR技术还可以做的更好更多,或者说元宇宙还需要为我们带来更真实沉浸的体验,甚至我们可以在元宇宙中体验亲亲抱抱举高高。

  嗯,想法很好,但是什么的时候能够实现呢?答案是,已经临近!

  《元宇宙大投资》作者焦娟表示,元宇宙的本质是所有感官体验的数字化。

  要实现亲亲抱抱举高高,甚至更加真实的虚拟体验,需要两个步骤:首先是搞明白人类的感觉系统,然后是逐个的在技术上实现数字模拟仿真。

  科普:人类感觉系统

  关于人类的感觉系统,并非是视觉听觉味觉嗅觉这么简单。

  心理学中,感觉指的是人脑对直接作用于感觉器官的客观事物的个别属性的反映,而感觉根据刺激的来源可以分为外部感觉和内部感觉。

  外部感觉:由体表感受器对外界事物属性的反应,包括视觉、听觉、嗅觉、味觉和皮肤感觉等。

  前四种感觉无需多言,值得细说的是皮肤感觉,其基本形态有触觉、冷觉、温觉和痛觉四种。

  内部感觉:由内部感受器对于身体的位置、运动和各内脏不同状态的反应,包括运动觉、平衡觉和内脏感觉等。

  动觉又叫运动感觉,反映身体各部分的位置、运动以及肌肉的紧张程度;平衡觉又叫静觉,是对人体做加速或减速直线运动或者旋转运动的反映;内脏感觉又叫机体觉,是对机体饥饿、饱胀、渴、窒息、恶心、便意等状态的反映。

  了解了人体的感觉系统之后,也就明确了在虚拟环境中要营造虚实难辨的沉浸体验所要攻克的方向。

  元宇宙初级体验

  显然,目前的虚拟体验还只是初级,因为只能带来部分感官的体验,甚至体验度也有待提升。

  比如当下作为元宇宙入口的VR头显、AR眼镜等硬件,为我们提供的内容局限在视频和游戏两个大类。

  视频方面,比较典型的爱奇艺VR已经拥有一定规模的资源,包括4K 3D视频、全景视频,甚至互动视频等,其带来的体验相比普通影院的3D电影体验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游戏方面,VR硬件的应用商店也有大量的资源下载,包括体育运动类、射击类、冒险闯关类、益智类等等,玩家较为熟悉的有节奏光剑、愤怒的小鸟、乒乓球等等。

  这两类主要把体验局限在了视觉和听觉上,尽管如此,实际体验还有些粗糙。比如视觉方面,限于目前显示器的硬件技术发展的制约,比如视场角、分辨率、刷新率等,实际观看体验不佳,表现在清晰度不足、颗粒感严重、画面变形,以及视觉疲劳等方面。

  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这一切都在改进,另外视听之外的感觉确实也正在被弥补。

  比如嗅觉,Feelreal曾推出携带支持225种味道的VR嗅觉装置FeelrealMask,其通过蒸发夹入式墨盒内的芳香性液体,产生各种气味,使用户体验VR内容时产生嗅觉体验,如烧焦的橡胶和火药,薰衣草和薄荷等。

  在味觉方面,新加坡国立大学研究人员研发了“Vocktail”(虚拟鸡尾酒),在3D打印的杯子底座加入三个气味筒和三个微型气泵,玻璃杯边缘有两个电极条,可以发出电脉冲刺激味蕾并模拟不同的味道,比如40微安可以模拟咸味,80微安模拟苦味等。

  在触觉方面,Meta曾公布一款触觉手套,其基于硅胶的微流体触觉反馈层压板和气动控制架构模拟出包括人手抚摸材质纹理时的感觉、压力反馈以及振动反馈。其可以让佩戴者感受抓握,玩积木游戏,或者身处异地的两人体验握手等。

  再比如,近日卡内基梅隆大学人机交互研究所开发出让用户在虚拟现实中感受到嘴唇、牙齿和舌头的触感技术。

  其使用轻薄超声波换能器,将超声波脉冲瞄准在用户口腔内部和周围的位置,通过用高能的超声波脉冲轰击微小颗粒,使其悬浮和移动。用户张嘴后,能在嘴唇牙齿舌头上模拟触感,如此一来,天各一方的恋人也能体验亲吻的感觉了。

  最后,VR玩家还比较关注的一个问题是无法进行移动,如今这一问题也有解决方案。比如VR跑步机制造商Virtuix曾推出一款面向C端市场的全向跑步机Omni One,通过该设备玩家可以在虚拟情境中安全的行走、奔跑、躲藏和跳跃,再也不用担心无法移动和碰撞问题。

  凡此种种,各感官的体验问题都在慢慢实现,虽然如今实际效果尚需优化,另外个感觉的整合还很难实现,但我们已经可以看到元宇宙带来的全感官体验的曙光。

  元宇宙终极体验

  未来,随着上述各种技术的优化和整合,一个崭新的沉浸体验即将到来,这也必将对游戏、社交、电商等领域带来革命性的影响。

  当然,元宇宙的终极形态还要期望由脑机接口来实现最优的交互模式。

  目前科学界已经在该领域有所进展,比如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研究人员已证明通过在混合现实环境中整合神经刺激来“感觉”虚拟物体的能力。

  该研究的参与者已通过脑机接口控制假肢,并通过大脑信号用假肢进食,这成为证明虚拟触觉的第一任。

  约翰·霍普金斯应用物理实验室人类和机器智能项目主管Mike Wolmetz表示:所有的生物体都完全依靠它们的感觉器官来感知周围世界的信息,脑机接口创造了一个直接感知信息的新途径,不受特定感觉器官的限制、过滤或关联。

  可见,脑机接口的研究已经在路上,假以时日将会给我们带来惊喜,给元宇宙带来技术支撑,而那时,人们在元宇宙中将彻底无法分辨虚实,就像电影《黑客帝国》那般。

  我们的观点

  细数过往互联网的进化,从文本的传阅,再到图片、视频,每一次进步都让人欣喜,如今更是全力向更高维度的元宇宙进发,这值得期待。

  到那时,相隔两地的人们也可以亲密接触,时空的禁锢将进一步被打破。

  并且,这个未来并不遥远!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