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Safari不支持WebXR,苹果被吐槽拖累WebXR行业发展

2022-05-11 16:31:29   来源:新浪VR

  自从推出ARKit API以来,苹果一直在VR/AR领域进行大量投资。不过在网络开放标准方面,苹果的进程却未跟上。在业内人士看来,该公司“一直在拖累WebAR的创新”,因为Safari仍然缺乏对WebXR API的支持,苹果发言人目前拒绝发表评论。

  由于包括谷歌、Meta、三星、Mozilla和Magic Leap等浏览器和设备厂商组成的联盟开发了WebXR标准,用户可以直接从网站启动沉浸式体验。谷歌的Android端Chrome浏览器在2018年开始测试支持WebXR,而三星和Opera则在2020年为各自的移动浏览器增加了相关支持,而苹果却迟迟未在Safari兼容WebXR。

  一些业内专家一直在吐槽通过网络向iPhone和iPad用户提供AR和VR内容有多么困难。例如,营销机构一直在投资更具沉浸感的AR活动,让消费者在真实环境中与产品互动。然而,在iOS平台,用户体验的前提是需要下载应用程序,这会减少潜在消费者的数量。因为Safari与WebXR标准不兼容,WebXR标准是一种通用API,为连接网站的AR和VR头显提供支持。

  尽管Google Chrome已于2018年支持WebXR,但该功能尚未添加到iOS上。由于WebKit是iOS上唯一允许的Web引擎,因此开发人员甚至无法创建与WebXR兼容的第三方Web浏览器。

  至少在美国,不面向iPhone用户开展活动意味着无法覆盖大多数智能手机用户。如果没有苹果官方的支持,只有少数公司为iPhone Safari浏览器带来了替代方法,而且往往比ARKit成本更高且效率更低。因此,该行业没有动力为Web创建AR内容。

  对于许多业内人士来说,苹果为什么没有支持WebXR是一个谜。多年来,这家公司一直是World Wide Web Consortium专注于构建WebXR标准的小组Immersive Web Group的成员,而且苹果的WebKit工程主管Maciej Stachowiak曾公开表示,公司“对WebXR充满热情”。同时,一名参与Immersive Web Group的苹果员工在2020年9月透露,WebXR代码已经进入WebKit。

  未来,iOS会支持WebXR吗?答案是肯定的,但目前暂不知道具体实施时间。有人猜测,苹果对开放网络有着普遍的敌意,这家公司不允许任何人绕过围墙花园App Store。

  不过,随着苹果越来越接近于发布自己的头显,有迹象表明这家公司对WebXR的兴趣越来越大。最近的iOS15.4和iOS15.5Beta测试版对WebXR API提供了实验性支持。上个月,苹果代表参加了于旧金山举行的Immersive Web Group会议,并推动这一新element成为WebXR规范的一环。

  随着苹果致力于开发AR/VR头显,苹果可能会在今年某个时间在其操作系统中启用WebXR API。如果苹果真的改变对WebXR的支持态度,整个行业或将发生巨大转变,甚至在消费级AR眼镜进入市场之前就会出现新一轮创新浪潮。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