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元宇宙白皮书》2022年1月于北京正式发布

2022-01-27 12:24:43   来源:新浪VR

  2022年1月26日,《中国元宇宙白皮书》发布会在北京正式举行。

  本次《中国元宇宙白皮书》发布为保障中国元宇宙行业的健康发展、引领中国元宇宙科技创新、促进中国元宇宙的技术进步、提高中国元宇宙的科普水平,由北京信息产业协会、中关村数字媒体产业联盟、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大数据与科技传播专委会、中国市场信息调查业协会区块链委员会、北信产发(北京)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北京星汉云图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的130多位院士、学者、专家、企业家、投资人、艺术家等,历时2个多月,最终形成了逾50万字的《中国元宇宙白皮书》。

  白皮书分为9篇26章536页,专家们分别从元宇宙的缘起、现状、技术、产业、法律与监管、伦理与风险、经济、人才和畅想等角度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并分享了各自观点,是目前国内元宇宙领域方向明确、观点权威、视角完整、思考深入的著作。

  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大数据与科技传播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石峰、中国大数据网执行总编兼CEO刘冬冬、北京信息产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邝世诚、中关村数字媒体产业联盟执行主席王斌分别代表白皮书编写组织方出席了发布会并作致辞。

  来自产业界的专家赵天齐、孟虹、王运嘉分别就数字人应用、艺术元宇宙和元宇宙法律做了分享。

  来自国科创新研究院的首席科学家龚才春博士详细介绍了白皮书的整体结构、主要内容以及编写的过程,并介绍了编委专家们的组成情况。白皮书130余位编委专家来自各行各业,基本上处于目前国内较前沿的元宇宙研究和产业应用的第一线,凝聚了广泛的智慧和思想。

  龚才春博士认为,互联网陷入了内卷化的负向循环,两年多的新冠疫情又培养了大家的线上习惯,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数字孪生、虚拟现实等技术已经达到一定奇点,这些都促使了元宇宙的横空出世。元宇宙是人们对于互联网体验要求进一步提升的必然产物,是信息化、数字化的进一步升华。龚才春博士总结了元宇宙的分层技术架构,包括硬件技术层、接入技术层、基础软件层、分布式技术层、数字创作层和应用技术层。《中国元宇宙白皮书》给出了各产业元宇宙化的实施探索,也总结元宇宙未来的经济运行规律,给出了未来元宇宙可能面临的伦理和道德风险,提出元宇宙最缺的是人才的观点。最后,众多专家也在《白皮书》畅想了元宇宙美好的未来。

  《中国元宇宙白皮书》的发布,将向社会大众普及元宇宙正确概念和应用场景,促进全社会对元宇宙技术、未来发展趋势、对人们工作生活可预见的改变形成正确的认知,将对元宇宙相关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重要促进作用,本次发布的白皮书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领导的大力支持和肯定,同时发布会上邀请多家中央媒体参会,共同见证《中国元宇宙白皮书》的发布。

  龚才春博士还在发布会宣布了北京信息产业协会元宇宙专家委员会(筹)的下一步工作计划。在农历虎年春节后,元宇宙专家委员会将择时召开成立大会,每年都将出版《中国元宇宙白皮书》。在2022年将全力打造优质、精品、权威的《中国元宇宙产业白皮书》、《中国元宇宙技术白皮书》、《中国元宇宙人才发展白皮书》、《中国元宇宙未来白皮书》、《中国元宇宙法律监管白皮书》、《中国元宇宙伦理道德白皮书》、《中国元宇宙经济白皮书》、《中国元宇宙未来白皮书》等。北京信息产业协会元宇宙专家委员会2022年还将起草元宇宙相关标准2-3项,承办“首届中国元宇宙大会”,推动中国元宇宙研究院的成立,推动各高校的元宇宙产业学院的建设,打造中国元宇宙之都,推动一大批元宇宙产业园的落地,推动我们元宇宙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本次发布会现场邀请北京信息产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邝世诚、北京信息产业协会副秘书长邢军、中关村数字媒体产业联盟执行主席王斌、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颜阳、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大数据与科技传播专委会秘书长石峰、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处长曹吉昌、中国通信企业协会无线接入系统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郑甲兔、北京邮电大学国际学院院长郭莉、中央美术学院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孟虹、中国传媒大学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曹三省、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研究院创新创业导师张胜杰、中国大数据网执行总编兼 CEO刘冬冬、北京邮电大学副教授王冬宇、开普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汪敏、企业网D1net CEO范脡、中关村科学城城市大脑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梅一多、北京枫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运嘉、北京星汉云图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及IIDR数字视觉研究实验室主任何伟、色空艺术创始人沈普芳、新华网物联网技术总监葛振斌、翼享(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铸、企业数字化转型培训百人峰会创始人马兆林、中民协元宇宙工委副秘书长高泽龙、北京聚力维度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TO赵天齐、建信金科极速工场运营总监徐红熙、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科技部主任刘媛、中关村科学城城市大脑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总监田振、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经理卢洪波、国科创新研究院首席科学家龚才春等领导、专家、学者参加,本次发布会同时通过腾讯会议等平台同步直播。

  《中国元宇宙白皮书》的发布,将向社会大众普及元宇宙概念和应用场景,促进社会对元宇宙技术、未来发展趋势、对人们工作生活可预见的改变形成正确的认知,将对元宇宙相关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以下为《中国元宇宙白皮书》部分介绍:

  主编简介:

  龚才春(男,1978-),国科创新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北京信息产业协会元宇宙专家委员会(筹)发起人,中关村数字媒体产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中关村数字媒体产业联盟元宇宙实验室执行主任,国家互联网数据中心产业技术战略发展联盟副主任委员。教授,博士生导师。2008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获工学博士学位,长期从事自然语言处理、大数据挖掘等领域的研究。原阿里巴巴搜索研发专家,大街网首席科学家,职品汇创始人,中科金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

  起草单位:

  北京信息产业协会

  中关村数字媒体产业联盟

  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大数据与科技传播专业委员会

  中国市场信息调查业协会区块链委员会

  北信产发(北京)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指导专家:

  谭建荣 中国工程院院士

  顾问:

  钟义信 北京邮电大学原副校长

  易绵竹 俄罗斯国际信息化科学院院士

  支持单位:

  企业网D1Net

  元宇宙大讲堂

  上海多媒体行业协会

  国家互联网数据中心产业技术技术战略发展联盟

  编委:

  邝世诚 王斌 石峰 黄永彬 梅一多 马亚中 张金玉 胡凝 何伟 朱家泉 李约翰 张宗帅 孙喜庆 孟虹 王运嘉 刘成墉 刘建明 杨洪泉 徐晋 晏中林 宋国欢 赵天奇 李洋 卢洪波 韦新 汤建强 杨盼盼 史蔚安 张瑾蒙胜军 方俊 刘强 李春林 周俊明 汪翠芳 潘通 张磊 曹冬林 马庆胜刘冬冬 曹吉昌 周舟 郭雨齐 刘祥涛 王思宁 李静 刘俊中 黄涌 李亦宁 陈京雷 王冬宇 孙雪峰 曹三省 杨芳 黄尚 王树西 王明文 李岳龙 马韫韬 魏大宽 葛振斌 左家莉 李宏伟 姚新新 韩旭 张玥 郑贵德 李正海 徐宁 王欣 刘文中 陈星 肖昂 钱雨 高旭 杨帅 王梓钦 张宁 张彦 高晟 端木海婴 范珊珊 陈红 黄邦兴 徐振猛 沈普芳 涂浩瀚等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