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再次被Meta挖墙脚,造车和AR眼镜都挺难

2022-01-26 09:49:17   来源:新浪VR

  据彭博社1月24日消息,苹果汽车团队软件工程项目负责人Joe Bass已离职,目前在Facebook母公司Meta担任VR技术项目管理总监。

  这次挖角很难被看成是一起普通离职事件,因为在2015年苹果团队组建初期,Joe Bass就已担任苹果自动化系统首席工程项目经理,是苹果汽车团队名副其实的骨干人员。当一个团队的核心人员离职,往往能从侧面反映出项目的进展并不顺利。

  Joe Bass不是第一个离开苹果汽车团队的,当然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过去一年间,苹果汽车管理团队几乎全部离开,戴夫·斯科特、杰米·韦多、戴夫·罗森塔尔和本杰明·里昂都已在2021年初离职。道格·菲尔德曾是苹果汽车团队的负责人,于去年9月离开。苹果汽车硬件主管迈克尔·施维库奇很快也加入了离职队伍,然后是顶级工程师们。

  更要命的是,过去几年离职的苹果员工中,有100多名像Joe Bass一样,选择加入苹果的竞争对手Meta。

  1.充满波折的造车之路

  苹果汽车于2014年立项,是新能源汽车领域入局非常早的科技巨头,并且苹果在汽车研发上非常舍得花钱,据摩根士丹利分析,仅2020年,苹果在汽车项目研发上的投入就高达190亿美元,同期整个汽车行业的研发支出一共才800亿到1000亿美元左右,苹果相当于占了行业研发总支出的20%。

  巨额研发投入也不是没有回报,从2019年开始,苹果在V2X、自动驾驶、车身稳定及控制系统、车顶车身结构、整合传感器一体的大灯系统、自动车门等等方面不断取得专利,仅2020年申请专利数达到72个。

  如此万众瞩目的氛围中,英文媒体曾预计,苹果汽车或在2024年到2025年推出,但以目前动荡的人事形势看,事情似乎正在向不利的方向发展。

  内部人士爆料称,苹果汽车此前一直在同时探索两条造车路线:一种是具有有限自动驾驶能力的车型,另一种是具有完全自动驾驶能力、不需要人工干预的车型。在苹果汽车负责人凯文林奇将更多资源投入到第二条路线后,越来越多的员工选择离开。

  虽然在手机业务上,苹果目前依旧是独一档的存在,2021年四季度全球手机销量位列第一,市场占比高达22%。但回顾苹果近几年的新项目就会发现,最引人注目的苹果汽车和苹果AR眼镜,进展似乎都不顺利,后者最近也被传将延期至2023年推出。

  反观苹果汽车的对手们,2021年,特斯拉新能源汽车全球销量达到了93.6万辆,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全年销量为59.37万辆,已经是处于绝对领先位置。苹果即使2024年能如期推出新能源汽车,并完成供应链的磨合,彼时新能源汽车市场是否还有其一席之地,需要打一个问号。

  值得一提的是,苹果此前就和特斯拉爆发过人才争夺战,双方大量挖走对方汽车团队员工。最终结果似乎是苹果落了下风,因为马斯克曾在2015年接受采访时称,特斯拉挖来苹果员工的数量是苹果挖走特斯拉员工数量的5倍。

  相比与汽车业务,苹果在AR领域的机会可能还大一些。一方面,目前整个AR硬件市场虽然产品不少,但仍然未出现现象级产品,二是整个AR产业市场规模还较小,中国互联网协会数据,2021年国内AR市场2021年收入在2213亿元人民币左右,还不到VR市场收入的一半,行业格局远未形成,未来很长时间内仍是高速增长期。

  2.科技巨头的人才争夺战

  对比苹果的人事动荡和缓慢进度,其VR/AR领域竞争对手Meta却是一往无前,气势如虹,自从去年10月改名为Meta后,便开启了疯狂扩张的脚步。

  比如在人才方面,当前各大科技巨头几乎都被Meta挖过墙角,原因不尽相同。

  首先就是苹果公司,按照常理,苹果作为目前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不可能存在养不起人才的问题。因此,大量员工的离职大概率不只是钱的问题,更多的可能还是产品路线和发展前景的原因。彭博社最近就曾报道,苹果公司为了不被Meta挖角,不惜开出高达18w美金的特别奖金留住人才。

  另外一家科技巨头微软,也是Meta重点挖角的对象,据不完全统计,微软在过去一年中,AR团队已经流失了约100人,其中大部分人都被Meta以最高2倍的薪酬挖角,包括前HoloLens用户反馈主管Charlie Han、前HoloLens演示团队成员Josh Miller等。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在苹果和微软持续失血的情况下,谷歌却完成了一次对元宇宙话事人Meta的挖角。上个月中旬,前Meta操作系统工程师Mark Lucovsky宣布自己正式加入谷歌,未来将负责一个AR操作系统团队,并为谷歌宣传了一波此次招聘的全新岗位。

  虽然谷歌市值近乎四倍于Meta,但Meta毕竟是VR领域独一档的存在,业内普遍认为其VR一体机Oculus quest 2 销量已破千万,在SteamVR硬件中Meta品牌占比高达62%。

  在这样的竞争对手手里挖人,谷歌要是没两把刷子肯定是挖不动的。据外媒报道,谷歌的AR项目名为Iris,研发的是一款AR头盔,这个项目极其隐秘,就连进入项目研发大楼都需要特殊的验证。此外,这个项目的参与的人员都必须和谷歌签署保密协议,目前项目人数超过300人,技术大咖云集。

  毫无疑问,全球最有钱的这四家科技巨头,正在VR/AR领域进行一场人才争夺战,并且还不断有新的巨头参与进来,比如电商巨头亚马逊正在开发支持Alexa的设备,在可穿戴设备方面也取得了进展;其竞争对手沃尔玛也宣布正在探索如何通过元宇宙塑造未来的购物体验。

  《一代宗师》中宫二说:宁可一思进,莫在一思停。说的是在搏斗中,只能一往无前,一旦思存思退,斗志先馁,只能落败。

  历次科技浪潮中,很多曾经的霸主便是在“一思停”后轰然倒下,比如被移动互联网时代抛弃的诺基亚和摩托罗拉,“一思进”的苹果公司则用iphone“重新定义手机”,开启了智能手机时代。

  如今,距离iphone4发布已经过去十余年,一场新的颠覆与被颠覆之战拉开帷幕,只不过攻守之势异也,苹果变成了那个守擂台的,至于能否再一次重新定义汽车和AR眼镜,苹果可能需要一点时间,但我们对此仍充满期待。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