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力觉醒 | 新浪VR2021年度行业颁奖盛典嘉宾演讲回顾:秦朝

2022-01-24 10:28:38   来源:新浪VR

  2022年1月14日,我们在线上召开了一场以“元力觉醒”为主题的《新浪VR2021年度行业颁奖盛典》虚拟会议,诚邀行业专家、媒体、投资人共聚一堂。讨论行业畅想未来的同时,也颁出了由行业知名艺术家绘画,全球首座经过NFT认证奖杯,共计11类奖项,68座奖杯铸造由红洞科技旗下的红洞数藏平台提供区块链数字藏品技术支持。

  在大会伊始,虹宇宙首席区块链专家秦朝作为嘉宾进行了精彩发言,在对XR行业发展历程、元宇宙概念的兴起等领域阐述观点的同时,还站在从业者的角度上对未来进行了展望,其中部分精彩内容节选如下:

  大家好,我是天下秀数字科技集团的秦朝,主要负责虹宇宙项目区块链方向的应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将为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对元宇宙背景下新社交生态的理解和探索。

  2021年可以被称为元宇宙的元年,元宇宙呈现出了超出想象的爆发力,其背后是相关元宇宙要素的群聚效应,它给了人们在各行各业、各个领域无限想象的空间。那么对于社交来说,元宇宙不仅能够打破物理上的限制,还能够带来全新的社交体验。

  社交媒体的发展从2,000年开始就经历了三个阶段:从一开始的文字形式再到图文混合,然后来到了今天以短视频的方式进行社交,其发展逻辑离不开背后各种技术的进步和发展。那么现如今各种新型的技术,比如5g、云计算、区块链、ai 等的出现和发展让我们不禁对社交媒体的下一个新形态有所期待。

  虽然没有人能够预知并且去定义下一个社交媒体的形式会是怎样的,但是大家已经意识到下一个社交新生态正在萌芽。在元宇宙概念的背景下,我们对于下一个阶段的社交方式做出了一些设想,结合现有的一些尖端技术打造一个沉浸式的虚拟的社交社区,从而改变用户的体验和创作者的生态。

  元宇宙社交将会从底层的技术开始有所改变,诞生于08年的区块链技术在元宇宙概念火热的背景下找到了可以落地的应用方向。不论是 nft 还是整个区中心化的生态区块链,都将会成为原宇宙中不可或缺的一个技术基建。基于区块链的各种特性呢,用户在元宇宙社交中会获得更加明确清晰的社交资本。

  不同于现在的社交平台,用户在元宇宙中的社交行为都可以被记录在链上,形成一种可确权的数字资产,但一种确权的方式并不是由一家机构或者一个平台所主导的,他是一种区中心化方式存在的,能够做到用户真正掌握自己的数据。

  对于用户交互层面来说,元宇宙带来了全新的更加沉浸式的体验。随着现阶段裸眼3D、VR等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再到更未来的脑机接口技术,元宇宙将会成为这些尖端技术的出口,让虚拟世界更加真实体验升级。社交体验的升级以及数字化的社交关系是元宇宙社交生态区别于传统社交平台的两个关键点。

  在虚拟现实技术的加持下,社交体验会得到全面的升级,用户会以自己的虚拟形象与人交互能够做到许多现实世界做不到的事情。在区块链技术的支持下,社交关系也会被数字化从传统的点赞关注转发,变成了收藏自己所喜欢的 nft。这同时也带动了 nft 背后的价值,使得 nft不再是一串冷冰冰的哈希值。因此,我们认为Nft 也许会成为元宇宙生态社交生态中的重要的一环,他会成为一个全新的社交网络。

  右图展示了一个 nft 拍卖的实况,大约有500个人在这个平台上联合起来拍卖一个加密朋克头像,该平台的目的是为了让人们组成一个团队来竞拍一个昂贵的 nft。这样一种集体拍卖的方式使得 nft展现出了他的社交属性,通过一种类似派对的方式让数百人能够有机会一起购买、持有和管理昂贵的 nft。

  从这个例子中我们能看出来,nft 展现出了一个社交网络的雏形,他越来越像一种新型的社交网络。但是对于现在的 nft 来说,还是处于一个早期的阶段,他看起来并不像一个社交网络、更像一个小型的社区。

  如果说 facebook、抖音、twitter 都是一种社交网络的话,那么 nft 给人的感觉又是不一样的。基于区块链技术发展出来的 nft会形成一种去中心化方式存在的新型的社交网络,或者说 nft不会局限在任何中心化的社交平台上。

  对于元宇宙这样一个数字化的虚拟世界来说,nft 不仅是一种确权的工具,更是一种人与人交互的媒介,通过 nft 能够将人们联系起来,形成一个社交网络,他最大的特点在于nft 不要求人们离开他们最喜欢的现有的社交网络,他打破了一个传统社交平台的限制,也就是社交图谱的可迁移性。

  对于传统的社交平台来说,用户图谱的可迁移性是他们最有价值的数据,无法迁移的社交图谱才能保证这些社交平台的竞争力。但是 nft 不同之处在于如果每一个人都能够在他们最喜欢的现有的社交网络上炫耀和谈论 nft 的话,这对于 nft和他的持有者来说是有好处的。

  所以说我们认为nft 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社交网络,他是更抽象的一层全新社交网络。所以元宇宙做社交会与现在的传统社交的平台会有很大的差别,这不仅仅体现在社交方式上还会体现在创作者经济生态上。

  如今的社交媒体已经有了自己的中心化的、基于互联网的创作者经济生态。随着各种新型技术出现,我们会发现创作者经济生态也许会随着社交媒体一样迈入下一个新的阶段。在过去,互联网的出现打破了传统的媒体商业模式,本来应该迎来一个媒体的黄金时代,一个无限丰富的世界,在这里任何人都可以创作他们想要的东西、去寻找去找到他们所感兴趣的东西。但是我们能发现现阶段基于互联网的创作者经济仍然存在着许多缺陷,互联网虽然说能够让所有人都能在网上发布内容,但作为一名普通的创作者来说,如果没有平台或者工会的支持,想要赚取可观的收入去变现,被证明是难以实现的。

  另外,广告的商业模式深刻的塑造了平台设计产品的方式,关于用户偏好和行为数据是这些中心化平台最有价值的资产,因此他们会封闭自己的生态系统将用户锁定在自己的网络中,同时可以积累最大的专有的数据库。最后,基于广告的收入模式也会对内容创作者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创作者会被迫寻求尽可能广泛的受众,去创作一些吸引广告商的内容,而不去创一些他们所喜欢的内容。

  那么以平台为中心,以广告为动力的注意力经济或许已经在Web2.0时代发展成熟,那么在下一个新新的时代web3.0,也许会将权利和所有权的天平重新向创作者和用户倾斜在中心化的创作者经济生态中,会引入数字的稀缺性恢复创作者的定价权——在引入Nft 的情况下,能够使得创作者重新获得对自己内容的控制权,并重新引入了有助于实现盈利的稀缺性

  这些数字稀缺性和独特性,这在未web2.0中是缺失的,但在区块链中却得以实现,为创造者带来了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减少平台的经济控制。

  因此,去中心化的创作者经济生态不会再以平台为中心、以广告为动力,实现了真正的创作自由,开启了为艺术家和创作者带来一个真正的创作的黄金时代。去中心化的创作者经济和元宇宙是十分契合的一个组合。因为他们有着共同的底层去中心化价值网络,区块链元宇宙天然的适配去中心化创作者经济生态上的各种内容。

  此外,在元宇宙生产的原创内容会更加丰富、更具有创造性。用户呢,对于原创内容的体验也会更加沉静,最后原创内容会通过nft 的方式进行确权和变现。因此原宇宙社交生态的创作的经济一定是以去中心化的方式出现的。

  更具体的来讲,对于一个元宇宙的应用来说,打造一个去中心化的创作者经济生态一定要针对创作者搭建一套开放的平台系统,有好用的创作者工具才能有优质的原创内容。对于一个开放平台来说,不光要开放内容的平台,其实从底层的硬件开始就要逐步开放能力,从硬件开放到应用开放、再到内容的开放,提供给创作者各种层次的工具,能够以硬件为载体、内容为核心,体验式的应用为入口,以去中心化的方式让用户参与进来共建一个高强度、高沉静的全新的创作者经济生态。

  所以基于这些想法,天下秀打造了一个元宇宙的社交应用:虹宇宙。我们根据已经积淀的一些资源和对未来元宇宙社交的一些想法,打造了虹宇宙这样一个产品,我们希望打造一个人人都可以参与共建的沉浸式的虚拟生活社区。在虹宇宙的世界里,我们把用户分为了三种:红人明星、 ip 品牌以及普通用户。通过虚拟场景和形象,带给用户沉浸式的体验,同时又借助 nft 将大家联系起来,重构一个连接的价值。虹宇宙中的创作者经济生态也会从三种不同类型的用户角度出发。

  首先对于品牌方来说,借助元宇宙的虚拟现实技术可以将自己的品牌理念更加生动的传递给用户,营销场景也更加具有沉浸感、超越现实感。同时品牌本身也可以作为一个原创者发布一些素质产品加入到虹宇宙的社交生态中,品牌在虹宇宙中的营销会显得更加普遍,而且自然。对于明星和红人 ip,他们也能够作为创作者发布一些与自己相关的素质产品,将粉丝经济融入到虹宇宙中,打破了粉丝与 ip 的物理距离,让粉丝能够与 ip 互动,并收藏与之相关的素质产品。

  最后就是普通用户的角色,也就是大多数的普通创作者。他们可以在虹宇宙的世界中创作任何内容,不会受到平台的拘束、自由的创作。同时,受欢迎的创作内容也会为这些普通的原创者带来一些可观的收益,对于品牌和 ip 来说,仅仅作为创作者并不能很好的与目标用户发生交互。因此,虹宇宙为品牌和 ip 打造了一个全新的超越现实的营销场景,结合品牌和 ip 自身的一些特性和理念,在虚拟的世界里构建一个超越现实的场景供用户体验,用户对场景的体验和探索将会完成一次很自然的营销过程。

  同时,品牌或者 ip 所发行的数字产品也可以与他们自身的一些权益挂钩,去激励用户不断的收藏与自己交互。这是一些例子:这个是我们入驻虹宇宙做的第一个虚拟 ip——鱼太闲,它在传统的社交平台上只能通过网络的方式与粉丝进行图文或者短视频的互动,当他入驻到虹宇宙之后就有了自己的虚拟形象、虚拟场景。用户可以操控自己的虚拟形象,与鱼太闲近距离的互动,并且体验鱼太闲的一些专属场景。

  同时,鱼太闲也会发布一些与自己相关的数字产品,给粉丝用于收藏或者纪念,这是一些红宇宙用户社交的场景。我们曾经在虹宇宙里举办过小型的线上音乐 party,也为虚拟 ip 鱼太闲拍摄了一次线上的见面会。然后这是另外一位虚拟 ip :天才小熊猫的一个3 d 虚拟场景,我们会在虹宇宙的世界里丰富 ip 的故事,并且通过场景或者道具将一些 ip 营销点或者想宣传的东西传递给用户,用户在体验这些场景或者道具的时候会很自然的了解到 ip 的相关内容。

  然后,这是一个我们与汽车类品牌合作的案例,我们通过打造一个超越现实的、炫酷的、更具有未来感的营销场景,去展现这个汽车品牌的一些理念。同时在场景里,我们会增设一些玩法和互动,以及一些炫酷的数字产品。当用户联系起来,我们想做的就是将线下的旗舰店,搬到元宇宙中升级用户的一些体验。

  目前,我们的这个虹宇宙的世界都是建立在第一个星球辟形上的。这个星球是基于我们天下秀自己的理解、所见到的。它的世界观以及他的场景都会在p星上继续探索,去尝试元宇宙相关的各种场景和模式。

  在未来,随着我们的探索的逐步成熟,以及技术的成熟和开放平台的完善。我们希望把这些能力全部开放给用户、品牌或者 ip,让所有人都有机会一起来建造一个新的星球,这就是我们所之后的 o 星或者 k 星。我们希望在未来能够将有更多独到见解的用户开启一个O星,并邀请他们在一起去打造在o星里的一个生活,所以其实我们是希望虹宇宙是一个去中心化的社交平台,其中的场景互动玩法不是由天下秀我们自己去主导定义的,而是由大家一起去搭建的。

  以上就是我对元宇宙背景下社交新生态的一些理解和探索,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