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社员工手册:100%“去老板化”

2022-01-14 16:23:10   来源:新浪VR

  在游戏界,Valve 被很多人称为“神”一般的存在,个中原由不但有伟大的Steam平台,以及公司自家打造的多款经典大作,其内部文化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整个游戏行业。

  众所周知 ,Valve创建于1996年,并在1998年推出了一款风靡全球的游戏《半条命》,其附属作品《反恐精英》更成为了一代人的经典回忆。而起初为Vlave自有游戏发布而打造的Steam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游戏分发平台。

  从创立公司到游戏制作到开发Steam平台,再到进军家用游戏机市场,最后到VR头显规格制定,Valve一直坚持分享、释放创意的思想,在用户和游戏开发商之间都拥有着不错的口碑。

  在这些成就之外,Valve独特的企业文化是Valve如此成功的关键所在。Valve以其高度扁平自由的管理方式著称,传说中他们没有管理者,没有老板,每个员工都可以决定自己要干什么,不管是挖掘产品还是发行新游戏,只要你想做就去做。

  Valve在网站上称,公司自1996年成立以来就保持着“无老板”状态,也没有经理和公司点名指定的项目。300名员工自己负责招聘同事,从事自认为值得投入的项目。公司十分强调办公的移动性,连办公桌都装上轮子,可以很方便地滚动到选定的地方,形成一个工作区。

  2012年4月,Valve公司“泄漏”了一份名为Valve Handbook for New Employees的员工手册,这本员工手册把Valve的企业文化和风格发挥到了极致,而它也被外界认为是Valve如此成功的关键所在。

  Valve以其高度扁平自由的管理方式著称,传说中他们没有管理者,没有老板,每个员工都可以决定自己要干什么,不管是挖掘产品还是发行新游戏,只要你想做就去做。

  从V社的员工手册中我们可以看到Valve的公司理念、工作方式、绩效评估、人才招聘。Valve是一家真正扁平的公司,每个人可以自己决定做什么事情,加入什么项目,当然每个项目还是有Leader的,但是你的绩效考核不是由你的Leader来决定的,通过Peer Reviews和Stack ranking来进行的,而Valve招聘除了技能外,非常看重合作能力。

  研究此类无等级模式的商学院教授Cliff Oswick表示,Valve是他见过的最极端的有意抛弃等级制度的例子。他认为这套制度行之有效是因为Valve能吸引精英雇员,不存在经济压力,雇员也对薪水满意。如果存在经济压力,竞争和冲突就会加剧,等级制度就会自然形成。Valve的模式不可能推广到大多数公司,但对创业公司可能有吸引力。

  Valve员工手册体现了三个关键词:利益捆绑、绝对自觉、高度创造力,这三点也是造就valve的前提条件,对于初创公司而言并非不可复制,在这样的中心思想引导下,一旦形成良性循环,成为下一个valve指日可待。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