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大佬加入Meta董事会,这盘棋究竟有多大?

2022-01-14 09:44:34   来源:新浪VR

  北京时间2021年10月29日凌晨,Mark Zuckerberg在Facebook的Connect开发者大会上宣布,将公司名称改为“Meta”,且正式进军“元宇宙”。

  扎克伯格似乎没有意识到全球都会跟随Meta的步伐大搞“元宇宙”,但是已经决定打造“元宇宙”的他不会轻易放弃。扎克伯克18岁拒绝了微软年薪95万美元的工作机会,选择去哈佛大学上学。

  在哈佛上学后,因为Facebook发展选择辍学,并将Facebook打造成全球知名的企业。扎克伯克所拥有的不仅仅是放弃高薪工作的勇气,还拥有明确的判断和庞大的野心。

  Facebook改名Meta更加彰显了扎克伯克的性格,“元宇宙”可以被称为下一个互联网时代,而最新进入的定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举公司之力发展“元宇宙”,扎克伯格的这盘棋究竟有多大?

  1.Facebook野心早已暴露

  Meta此前一直大力发展VR产业,旗下Oculus品牌已经成为全球最优秀的VR硬件企业之一,其产品Quest2更是被预测销量已经达到千万。

  Oculus在2014年被Facebook斥资20亿美元收购,此时的Facebook被认为是收了一个小弟,Oculus也只是抱住了一个大腿而已。但是万万没有想到,Oculus竟然成为了Facebook发展“元宇宙”的开始。

  其实从当时Facebook所发布的新闻稿中,已经表明了它的野心:我们相信沟通能驱动新平台的发展,我们希望为建立一个更开放、更互联的世界做出贡献,而且我们都把虚拟现实技术视为新疆域。

  其中“更开放、更互联的世界”是不是意味着就是如今Meta所提出的“元宇宙”?

  2.收购多家企业

  Facebook对于收购企业可谓是轻车熟路,对于“元宇宙”的野心,收购Oculus仅仅是一个开端。

  Meta于2021年8月收购人工智能初创公司AI.Reverie。这支主要开发合成数据生成平台的团队将加入专注于AR/VR元宇宙业务的Reality Labs,并帮助提供用于合成真实世界模拟版本的能力。

  Meta收购Within,并表示该工作室将在Meta的XR组织Meta Reality Labs的保护伞下运营,当时收购价格并未公布。与之前收购VR工作室一样,Meta表示Within仍将“继续独立运营”。这是 改名后Meta 的第一次收购,但结合 Facebook 时代,这是近两年来的第六次收购工作室。

  从Facebook(Meta)所收购的几家企业之中分析,包括游戏工作室、AI研发企业等等,表明Facebook(Meta)真正要打造一个完全属于它的“宇宙”。

  3.华人大佬加入Meta董事会

  2022年1月12日 Meta宣布Doordash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Tony Xu加入 Meta 董事会并立即生效,同时Meta董事会成员也正式达到10人。

  Tony Xu 2013年5月起担任 一家美国外卖服务提供商首席执行官和董事会成员,于 2020 年 11 月被任命为 DoorDash 的董事会主席。

  扎克伯格表示:“托尼为数百万人建立了一项出色的服务,让他们可以从数十万家餐馆和小企业中获取食物等等。我一直认为在我们的董事会中有优秀的技术领导者很重要,而托尼在经营一家科技公司和解决商业中的复杂挑战方面都有直接的经验。我期待着在我们建立元宇宙时从他的角度学习。”

  Tony Xu表示:“数以百万计的本地商家每个月都使用 Meta 的工具来发展和经营他们的业务。随着公司进入下一阶段,我期待与董事会合作。”

  据了解,Tony Xu是一家美国外卖服务提供商,且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在多个国家提供服务。

  2021年前谷歌AR/VR主管Joshua To已于2021年7月转到Facebook的AR/VR研发部门,美国华盛顿特区律师约瑟夫-杰罗姆加入Facebook,在内部解决AR/VR隐私问题。

  Tony Xu与此前加入的两个大佬级人物有着众多不同,此前两位均明确是为VR/AR提供服务,而Tony Xu作为外卖企业高管似乎与VR/AR毫无关联。

  根据扎克伯格的表示,他认为Tony Xu是以为懂技术的领导者。预测扎克伯格将Tony Xu纳入董事会是希望通过Tony Xu的领导能力来帮助建立“元宇宙”,来帮助Meta赢下这盘棋。

  4.全文总结

  从收购Oculus开始,这盘棋已经在下了,只是外界对于Meta的发展捉摸不透。现在Meta正式对外表示打造“元宇宙”,尽管现在腾讯、字节跳动等企业纷纷加速追赶,但是对于已经布局多年的Meta而言,早已经把一众企业甩在身后。

  Meta这盘棋究竟要下到什么时候,下的多大?恐怕只有Meta和扎克伯格清楚。现在开始发展“元宇宙”的企业甚至还没有搞清楚“元宇宙”是什么,资本们早已经收割一波韭菜。

  只要Meta还在下这盘局,腾讯等企业还是有可能逆转翻盘,只是面对Meta的压力,想要翻盘没有那么容易。此外,如果Meta的“元宇宙”涉及到垄断和隐私问题,那么其他企业会不会趁机超越Meta?

  在Meta还没有真正实现“元宇宙”之前,我们还是期待“元宇宙”是一个真正更开放、更互联的世界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