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内部绝口不提“元宇宙” 眼睁睁看Meta挣钱?

2022-01-12 09:50:39   来源:新浪VR

  近日,彭博社记者Mark Gurman在Power On节目中表示苹果内部不得提及“元宇宙”,甚至与之相关的在苹果内部同样是不被允许的。

  这不禁让人诧异,作为全球知名的科技企业,面对“元宇宙”这一新兴概念却无动于衷,甚至不得阿仔内部提及。难道苹果不看好“元宇宙”?还是苹果根本没有想要接触“元宇宙”?

  在《时代》杂志采访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的过程中,库克表示对虚拟现实( AR / VR )领域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库克表示:我对增强现实能带来的东西感到非常兴奋。这是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叠加,而且不会分散你对现实世界和现实关系的注意力,因为它能加强彼此之间的关系和合作。

  当《时代》杂志的记者询问这是否为当下比较流行的“元宇宙”概念时,库克表示:“显然总有不同的说法,我就不炫那些流行语了。我们只将其称之为增强现实( AR ),但我对这些新东西超级兴奋,并相信科技可以给世界带来很多好处。

  结合现在苹果内部针对“元宇宙”一词的避讳,很有可能苹果是认为“元宇宙”一词是助长了Meta 的风气。

  苹果VR/AR设备

  苹果虽然从未对外透露任何与VR/AR设备相关的信息,但是根据天风国际郭明錤的爆料,似乎苹果VR/AR设备已经接近了量产发售阶段。

  根据郭明錤爆料,新浪VR进行了汇总:

  1、Apple已开始规划第二代AR/MR头戴装置,出货时程为2H24

  2、苹果VR/AR设备重300-400克 第二代将更轻

  3、苹果AR/MR头戴装置将采用关键人机接口设计

  4、苹果头显预计在2022年4季度发布,具备与Mac同级别的芯片算力

  5、苹果方面计划在未来10年里售出至少10亿台设备

  6、每部苹果 AR / MR 头戴装置将配备由 4nm 与 5nm 生产的双 CPU,且双 CPU 均采用 ABF 载板

  7、苹果 AR / MR 头戴装置的成长驱动包括:生动的 AR 使用者创新体验;AR 与 VR 无缝切换的使用者创新体验;生态优势;售价更具竞争力的第二代产品

  8、预测Apple的AR/MR头戴装置将配备4组3D感测

  根据以上的爆料,苹果VR/AR设备是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苹果VR/AR设备在配置等方面绝对超越了目前市面上绝大多数的VR/AR设备,加之此前苹果在招聘AR/VR框架工程师,所以苹果是有意进入或者已经在布局VR/AR市场。

  为什么不提“元宇宙”

  “元宇宙”一词来自于尼尔·斯蒂芬森科幻小说《雪崩》中,在2021年因为Facebook宣布进军“元宇宙”并改名为Meta之后,便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了“元宇宙”浪潮。

  随后百度、腾讯、字节跳动等企业纷纷开始布局“元宇宙”,甚至在大街上也随处可见“元宇宙”宣传。同时在一些地区,有些部分还建立了“元宇宙”研究中心。

  目前蹭“元宇宙”热度的企业和个人非常多,苹果内部不提及“元宇宙”看来是非常聪明的选择。

  当一个新兴概念出现时,会有三种人。一是趁概念热度高时进入市场,二是待时机成熟进入市场,三是不关心概念的出现。

  新浪VR认为苹果介于第二种和第三种之间,苹果本身在研发VR/AR设备,加之现在“元宇宙”概念的爆火,苹果会等产品成熟时进入市场。但是在进入市场之前,苹果并不关心“元宇宙”发展,甚至不提及。

  苹果作为全球最知名的科技企业之一,进入VR/AR市场是理所当然,VR/AR可能是下一个计算平台,苹果布局是为了企业持续发展。但是“元宇宙”一次是Meta带火,如果苹果宣布进入“元宇宙”意味着在跟随Meta的步伐,极有可能失去市场主导地位。

  作为高高在上的苹果,跟随其他企业的步伐发展,显然不是苹果一贯风格。或许苹果将独当一面,将市场划分为类似于现在手机市场的安卓和iOS阵营。

  也许苹果对“元宇宙”不感冒,但是不可否认全球都在朝着“元宇宙”发展,尽管苹果不太可能会进军“元宇宙”,但是苹果VR/AR设备定会给大家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