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想谈车内VR:对于做产品,请多一些最基本的敬畏心

2022-01-05 09:33:21   来源:新浪VR

  理想汽车CEO李想在微博发文谈及汽车内使用VR,并提出几点疑问。这不禁让人怀疑,是否在质问蔚来,前不久蔚来与蔚来资本成员企业Nreal和NOLO携手打造了应用AR/VR技术的全景数字座舱PanoCinema。

  蔚来李斌当场表示车上其实不需要那么多大屏。

  现场亮相的一款重量仅为76克的ET5专属AR眼镜,由蔚来与Nreal联合开发,可投射出视距6米,等效201英寸的超大屏幕。此外,蔚来还与NOLO联合研发了全球首款汽车专用高性能VR设备NIO VR Glasses,搭载超薄Pancake光学镜片可实现双目4K显示。

  此举也让行业人士认为VR/AR眼镜从此又多了一个应用场景,但是不乏部分人认为开车真的需要VR/AR吗?

  理想汽车CEO李想提出了5点质疑:

  1、车辆行驶中如何有效的给VR设备进行定位?包含副驾驶和后排的定位需求。VR定位这个最基本的问题消费者没想过很正常,产品经理也不想吗?

  2、车上主流的8155算力能否同时带动中等分辨率的VR设备和至少两个屏幕的车机应用?

  3、如果中长途不能使用,只是车辆静止下来使用,车里谁用谁不用?如果只能车辆停下来用,三维交互的VR设备为什么不回家用?

  4、什么车的空间可以大到能够支持6Dof或3Dof应用的基本三维交互?不三维交互为什么用VR呢?

  5、如果只是一个头显功能的话,除了更毁坏视力和更晕车(行驶中)这两点,它和抱着一个iPad有啥区别?卖了多年的头显为什么火不起来?

  新浪VR希望可以通过分析以上五个问题,和大家聊一聊车内VR/AR到底如何,蔚来这步棋是否真的错了。

  VR设备如何定位?

  众所周知,每一个VR设备都需要完美的定位以达到更好的体验。据蔚来介绍NIO VR Glasses可满足6DoF、Inside-Out亚毫米级空间定位技术,实现了毫秒级延迟。

  Inside-out tracking(内向外追踪技术)是无需架设额外的定位点设备依靠VR头盔的摄像头即可。通过依赖光学追踪(摄像头)让设备自己检测外部环境变化经过视觉算法(SLAM算法)计算出摄像头的空间位置。

  据悉NIO VR Glasses应该是由NOLO进行提供,此前华为等厂商也选择过NOLO作为合作方,表明NOLO的解决方案已经在市场上得到了验证。NOLO的解决方案可以实现更好的定位,虽说可以实现亚毫米级空间定位,但是在车内比较狭窄的空间内,更好更精准的定位将会对使用者的体验起到关键性作用。仅通过光学追踪,在车辆行驶过程中会表现如何,谁都不敢下定论。

  8155算力能否带动VR设备和车机应用?

  未来并未提及NIO VR Glasses采用了哪款处理器,所以目前无法断定是否拥有独立计算能力。假设没有独立计算能力,那么8155能否同时带动呢?

  高通骁龙8155芯片算力能够达到360万次/秒,比特斯拉HW3.0芯片高2.5倍。骁龙8155芯片采用了7nm制程工艺的ARMCortex A7 CPU,集成了高通AI引擎、Spectra ISP、 KryoCPU、 Hexagon处理器和Adreno视觉子系统,并且支持5G技术。

  高通骁龙XR2平台是全球唯一的5G+XR的芯片平台,它采用了台积电7纳米制成工艺,骁龙XR2与目前的Qualcomm XR1平台相比,实现了包括2倍的CPU和GPU性能提升、4倍的视频带宽提升、6倍的分辨率提升和11倍的AI性能提升。

  显然高通XR2平台算力是高于高通8155,并且车机同时需要算力,可能会导致VR设备算力不足影响体验。

  假设NIO VR Glasses 是内置独立算力,则不需要和车机共用,此时体验可能会提升。但是较为轻薄的NIO VR Glasses如果采用XR2平台,很可能存在续航不足等问题。

  VR设备为什么要在车上用?

  李想提出的这个问题可以说是一击毙命,通过 VR 头显,乘客可以随时通过蔚来全景数字座舱 PanoCinema 点播影音娱乐内容,极大的加强了乘客影音娱乐的舒适性和沉浸感。

  蔚来已经说明是乘客使用,这时我们可以结合第五个问题一同分析,如果只是一个头显功能的话,除了更毁坏视力和更晕车(行驶中)这两点,它和抱着一个iPad有啥区别?

  VR设备需要我们长时间佩戴,所以并不适合司机使用,乘客佩戴可以提供更多的娱乐性。蔚来全景数字座舱 PanoCinema 点播影音娱乐内容可以让乘客在车内实现K歌、观影等,对于乘客而言整个过程是非常愉快的。

  在长途过程中,乘客大部分的选择是睡觉,但是 VR 头显可以给乘客带来更多的选择,而且VR头显可以带来更加沉浸式的体验。新浪VR认为在车内使用VR头显可以增加乘客的乐趣,不让乘客长途过程中无聊。

  那么会不会更加晕车?其实晕车的原因是晕动症,这个目前而言在VR领域也是无法避免的问题。如果晕车的话,可能也会晕VR。此时VR设备则显得鸡肋,不如iPad/手机提供娱乐。

  不过晕动症因人而异,所以这是一个极其不确定的因素,我们也无法考证在车内使用VR是否会比晕车更快、更难受。

  6Dof或3Dof需要多大空间?

  根据蔚来所介绍,虽然可以实现6DoF,但是使用场景似乎并不需要。乘客影音娱乐的舒适性和沉浸感完全不需要6DoF支持,我们可以认为是蔚来所想到的VR车内使用场景较少或者蔚来选择6DoF是多此一举。

  至于以后蔚来会不会增加更多的应用和体验,不过新浪VR认为最好的空间是2*2M或以上,显然目前车内空间是不足以有更好的VR体验。

  蔚来在车内使用VR/AR是在创新,我们不能一昧的吹捧该技术也不能一昧的贬低该技术,正如李想所说,不要轻易用概念误导消费者,更不要胡乱去定义那些自己根本没用过的产品。

  对于车企使用VR/AR,我们大力支持,作为从业人员我们希望可以在更多的地方看到VR/AR的身影。但是我们不希望以较差的体验和炒概念的方式使用VR/AR,VR/AR原本是提供虚拟现实空间和增强现实以帮助我们实现更加便利的生活、工作、社交等。

  VR/AR不应该成为资本炒概念的工具,VR/AR应该从根本上帮助人们完成更加沉浸式的体验,在各方面为社会进步作出贡献。

  每一个行业人士都希望VR/AR可以应用在各种场景,但是绝对不会希望VR/AR再度成为众人的笑柄。最后新浪VR希望用李想的那句话送给每一个做产品的厂商:对于做产品,请多一些最基本的敬畏心。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