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VR来说,黎明前的黑暗还很漫长?

2021-12-01 16:20:59   来源:新浪VR

  说起元宇宙,如今是众说纷纭,争议不小,而提起VR却被普遍看好,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的VR相关企业都能顺风顺水。

  11月9日,GlobalData发布的最新VR市场报告显示,预计2020年全球市场规模约为50亿美元,并预测到2030年,VR市场将增长到510亿美元。

  另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数据显示,预估2022年全球VR/AR装置出货量将上调至1202万台,年成长率达26.4%。

  可以看出,在全球市场,众多机构对于VR的发展都是报以乐观的态度,预测的涨幅也都较高。

  比如美国,日前,Allied Market Research也发布了一份报告《VR/AR行业:2021-2030年机会分析和市场预测》,其中提到,美国VR/AR市场规模2020年为43.9亿美元,预计到2030年将达到1347.6亿美元,2021年至2030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41.6%。

  同样,国内的发展状况也较为乐观。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白皮书(2021年)》显示,今年1-9月,VR产业投融资总量达207.09亿元,VR头显出货量同比增长28.9%,市场规模超300亿元。

  从企业数量来看,国内的VR/AR相关企业已有近千家,并且进入到2021年,相关企业的注册量呈现出增长的态势。

  企查查数据显示,2021年1-8月,围内VR/AR相关企业新增34家,而2020年注册量仅有29家。

  总体来看,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市场都能看出,如今VR产业的发展势头良好。

  确实,如今VR的应用已经延伸到了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比如游戏、社交,还有教育、科普等等方面。特别是在疫情的影响下,更是在医疗等众多领域得到了应用。

  但是当下的VR产业就真的顺风顺水吗?当然不是!

  首先,如今的VR硬件销量十分有限,远未达到普及的程度,这对于众多相关企业来说,是一个绝对的坏消息。

  日前,高通首席执行官Cristiano Amon表示,自2020年10月推出以来,Oculus Quest 2头显的销量已有1000 万台,其之后补充说,该数据来自第三方市场评估。

  但是根据Facebook(现Meta)发布的2021前两季财报分析,Oculus Quest 2很难达到1000万台的销量。

  但是即使如此,Quest的销量已经是行业内天花板一样的存在,其一体机的市场份额甚至远超50%。

  至于其他品牌,甚至都未曾见到公开的销量数据,可见销量必然十分有限。

  在VR销量掣肘的现状下,整个行业的企业生存现状都会很艰难,因为市场规模,特别是VR头显的销量,直接关系到企业、开发者等等的盈利。

  那么,为什么被普遍看好的VR,销量却如此不堪呢?说到底,还是VR的软硬件体验、功能,以及价格等还没有达到普及的要求,毕竟如此累赘的巨大设备,很难代替,或者动摇手机的地位。

  昨日,有媒体发出消息,称Valve将取消所有VR项目,其多数有经验的VR开发者被Meta(Facebook)挖走,将专门为Quest 2开发VR体验。

  我们知道,《半条命:艾利克斯》绝对是VR游戏的扛鼎之作,其下载量超过200万,还获得了许多的奖项,游戏的互动、画面的体验都十分优秀。

  但是,受限于PC VR被边缘化,以及巨大的开发成本等因素,Valve也并不轻松,虽然这一消息还未证实,但不排除其真实性。

  从这样一个案例我们也能感受到,VR行业的残酷。强如Valve,优秀如《半条命:艾利克斯》,也会因为种种原因生存艰难。

  也许每个人都能想象到,未来VR能够给我们带来什么,但是当下的VR的生态并不成熟,各项短板十分明显,比如硬件的体验不佳、软件的匮乏,还有其它资源的不足,还有各硬件设备、各平台间的隔阂,这都严重的制约了VR的普及。

  总之,VR行业被普遍看好,却并非顺风顺水,黎明前的黑暗还很长~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