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表明脑电图可用于预测和预防VR眩晕

2021-12-01 16:00:41   来源:新浪VR

  一项关于 VR 眩晕的新研究得出结论,脑电图检测到的某些大脑活动与 VR 眩晕密切相关。这一发现表明,可以定量测量并潜在地预防 VR 晕动病。

  虽然虚拟现实打开了一扇不可思议的大门,但我们今天可以用虚拟现实做的事情至少在某种程度上受到舒适性考虑的限制。虽然开发人员不断发明新技术来让 VR 内容保持舒适,但科学家们仍在继续努力了解晕动病本身的性质。

  德国耶拿大学的研究人员在同行评审期刊《人类神经科学前沿》上发表的一项新研究,在测量大脑活动的同时,有意诱发参与者的 VR 。

  14 名受试者戴上了脑电图帽并戴上了 PSVR 。在头显中,参与者在 45 分钟的过程中暴露于越来越高的人工运动水平,以诱发 VR 眩晕。除了通过脑电图记录大脑活动外,受试者还在整个实验过程中主观评价了他们的眩晕症状。

  研究人员发现大脑活动变化的一个共同模式与受试者自己对晕动病的感知密切相关。具体来说,研究人员写道,“相对于基线 EEG(在 VR 中),[大脑]频率低于 10Hz 的功率谱在所有大脑区域中都增加了。频率功率的增加与晕动病的程度呈正相关。具有最高 [眩晕感知] 的受试者在 theta、delta 和 alpha 频率中具有最高的功率增益。”

  这些发现提供了进一步的证据,表明可以通过头皮脑电图等非侵入性硬件客观检测眩晕,这可用于指导未来对 VR眩晕和 VR 舒适技术的研究。

  一方面,这种 EEG 测量可用于客观评估 VR 舒适技术的有效性。

  目前,VR 内容的开发者采用了各种著名的 VR 舒适技术,如快速转向和传送,以降低 VR 眩晕的几率。但是,并非所有 VR 舒适技术相互之间或在个人之间进行比较时都同样有效。通过 EEG 建立晕动病的定量测量可以帮助改进 VR 舒适技术,甚至通过提供更清晰的反馈同时使测试更客观来发现新的技术。

  此类测量还可以为呈现给最终用户的舒适度评级提供信息,以帮助那些对 VR 眩晕敏感的人找到合适的内容。

  此外,晕动病的 EEG 检测有可能实时用于预测和预防晕动病。

  EEG 大脑传感技术变得越来越容易获得,并且已经被集成到商业 VR 硬件中。未来,配备 EEG 的耳机可以让开发人员实时检测用户的晕车程度,允许内容调整或 VR 舒适技术自动启动,让用户在 VR 中玩耍或工作时保持舒适。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