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孟樸:XR+5G+AI融合将驱动产业变革

2021-10-19 16:00:32   来源:新浪VR

  2021世界VR产业大会如期举行,本次大会吸引了行业内众多企业、从业人员、VR观众参加,大会上各公司纷纷展示各家的代表产品及技术。

  本次VR盛宴,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受邀参加,并发表了《5G+XR:开启新视界》的主题演讲。演讲中孟樸再次强调高通对于XR产业的支持及展望,高通将坚持不懈的与XR行业共进退。

  孟樸表示高通认为XR包括VR、AR和MR,它将是下一代移动计算平台。高通近几年发布的骁龙XR1、骁龙XR2芯片被行业内大部分公司采用,高通提供了优秀的计算平台,让更多的用户感受到了XR的魅力。

  XR也成为数字化变革、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技术之一;现在XR不再像2016年被视为泡沫,2021年“元宇宙”概念的提出,让资本市场开始关注XR行业。资本的注入将会有利于XR行业的发展及商业化。

  从文字到视频,从2D到3D都经历了一些时间,高通现在致力将我们从2D显示屏完全过渡到空间计算,虽然需要很长时间,但是空间计算将对人们的生活产生更加深刻的影响,可以说,整个世界将变成人们的电脑桌面,而显示屏是无限的。

  高通作为XR行业的上游企业,认为XR最终将达到与智能手机相当的市场规模。VR+AR将会是未来的设备主要形态,现在VR/AR设备区别很大,但是未来一款设备将会同时实现VR和AR。

  目前超45款主流设备采用高通的XR参考设计和AR参考设计,高通的方向意味着整个行业的大方向,孟樸也再次在大会上强调高通四大战略:

  • 为厂商提供能够解决XR设备技术难题的专用芯片平台,这些XR平台为市场上众多最先进的商用终端提供了支持
  • 打造基于XR专用平台的参考设计,助力合作伙伴能够以此为蓝图,加快终端的规模化商用
  • 针对XR领域一些技术挑战,我们还提供软件、空间计算算法和架构
  • 发起了一系列丰富的硬件和软件生态系统计划,让合作伙伴可以参与其中,减轻他们在产品商用化过程中的负担

  高通认为5G也将是助力XR产业的重要基础,5G所带来的全新体验将会协助XR实现低时延、出色能效,并完美支持沉浸式协作和流传输。

  5G网络的不断部署,让用户无需担心网络所带来的问题,从而达到更加沉浸式的体验。

  孟樸也在会上分享了从1G到5G时代的变化:

  • 1G时代是模拟语音
  • 2G时代的数字语音带来了更高通话品质和可靠性,新增了短信功能
  • 3G时代推出了移动互联网,并且首批智能手机能够在小小的屏幕上进行视频通话
  • 4G时代,数据量进一步提升的同时,屏幕尺寸也不断变大,人们能够在智能手机通过各种社交应用体验出色的视频会议
  • 现在,随着5G时代到来,预计将涌现一种融合5G、AI和空间计算的全新通信方式,它将改变人们与周围世界交互的方式,开启一个全新的视界。

  5G+VR是从去年开始经常出现的组合,现在高通认为5G+VR+AI的融合才能驱动新一轮的产业变革。产业变革不仅仅是XR产业,涉及的是教育、工业、医疗等多个行业。

  随着更多的企业开始进入XR行业,XR行业将会更快速的实现大家对于“元宇宙”的展望。XR行业需要更多的企业、开发者、投资者,XR行业团结一致才会让行业更好。

  高通XR生态合作伙伴大会上,高通创投携手众多投资机构成立了XR产业投资联盟。高通认为整个行业只有携手共进,行业才会稳步发展。高通也将继续担任XR上游企业的角色,承担领军者的职责,带领行业继续发展。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