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AR眼镜未来,消费级产品功能或更强大

2021-10-15 15:58:37   来源:新浪VR

  疫情的爆发致使我们的行程受到了或大或小的影响,现在疫情虽然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是对于疫情的不确定性我们仍然没有快速解决的办法。

  去年,VR/AR看房、看车等都随着疫情的限制而得到了新的发展,更多人也注意到了VR/AR所带来的便利。今年VR/AR厂商都在不断发布新品,加之高通与其他投资机构合作成立XR产业投资联盟,VR/AR的商业化也更近了一步。

  新浪VR一直以来发布的以C端新闻资讯为主,我们更期望看到更多的XR企业可以打开C端市场。今年融资的XR企业很多,相信VR/AR将会出现更多消费级产品,而AR眼镜消费级产品或许可以为我们带来更多的功能。

  AR眼镜现状

  我们在某宝上搜索AR,随机点入一个商品,就可以看到产品主打大屏,通过眼镜可以达到几十吋的观影效果,并且可以通过手机投屏来显示手机内容。这也是最直观的AR观影优势,但是实际上AR的优势不住于此。

  但是AR企业现在纷纷向B端市场不断试探,希望通过B端市场进行变现。前段时间,三一集团对外公布信息,三一将AR运用到了三一桩机灯塔工厂,世界经济论坛发布新一期全球制造业领域“灯塔工厂”名单,三一重工北京桩机工厂成功入选,成为全球重工行业首家获认证的“灯塔工厂”。AR技术的运用, 是被评选为“灯塔工厂”的核心技术之一。

  我们现在似乎看到的更多是AR在B端市场的应用,如何帮助B端实现了哪些功能,但是C端市场似乎被忽略了。

  Rokid今年宣布进入C端市场、Nreal获得融资、等消息,都意味着AR企业希望可以进入C端市场布局,并且可以实现提前布局。

  AR明明可以更强大

  相信很多人看到了小米发布的小米智能眼镜探索版,可以打电话、通知显示、独立完成导航、拍照、提词器、图像和自研语音实时翻译等功能。

  当然啊,国内的AR企业不是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只是AR企业做这么一套内容,并不是像小米那样容易。小米有着完善的生态内容,有自己品牌的手机,可以通过手机与眼镜互联实现更多的事情。

  小米发布的仅仅是一个概念产品,实现量产还需要一些时间,也许小米紧急发布只是担心苹果今年会发布AR眼镜,但是小米也确实像我们展示了AR应该有的未来。

  雷鸟创新今天刚刚发布了一款AR眼镜,雷鸟智能眼镜先锋版似乎实现了更多的事情,通话、导航、拍照、车镜联动、智能互联等等。这似乎也像我们对于AR眼镜的幻想,难道雷鸟真的要成为国内引领C端市场的品牌吗?

  小米和雷鸟的产品有些相似,但是雷鸟是在小米的原有基础上做出了更多功能,并且雷鸟预计能更早一步做出量产。

  AR眼镜消费级实现突破

  单独AR眼镜现在真的可以完全实现小米和雷鸟的功能吗?答案是当然不会。

  现在有一些AR眼镜仍然需要计算单元,比如手机、平板、PC。如果在AR眼镜内放置计算单元,将大大增加AR眼镜的成本和组装难度。AR眼镜未来可能会将计算芯片内置,但是未来3年之内实现并且成为消费级产品,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小米采用了MicroLED显示技术,这项技术可以在很小的产品上做到分辨率高、发光效率高,亮度高。

  但是MicroLED目前还没有办法实现彩色,所以我们见到了更多的是以绿色为主,类似于小米眼镜所展示的情况。其实采用光波导技术是可以解决单色问题的,目前使用光波导技术的AR眼镜还是比较多的。

  今天雷鸟创新发布的产品则是采用了单层超薄全息光波导与MicroLED结合的方案,据悉显示效果还不错。如果未来AR处理器内置搭载这样一样全彩的解决方案,也许AR的未来将不再是未来,而是现实。

  全息光波导与MicroLED结合的方案可以实现全彩显示,现在市面上主流的显示仍然是以单色为主。相信未来市场上会出现更多采用类似方案来实现彩色显示,现在AR眼镜也出现了二维扩瞳等解决方案,但是实现消费级的道路还有很远。

  雷鸟采用的MicroLED将每个小于4微米的发光机管排列在基板上,从而实现显示,得到了色彩也更好。经过雷鸟的研发,将MicroLED和全息光波导进行结合,从而实现全彩的显示。

  本次发布的雷鸟智能眼镜先锋版通过雷鸟创新自研光波耦合分析优化算法与独特全彩微显示引擎,在效率、色散、可量产性上取得了平衡,最终在最微小的尺寸上实现了全彩MicroLED与单层超薄全息光波导的完美结合,成为业内首款双目全彩MicroLED全息光波导AR眼镜。这也意味着一直困扰行业的光波导与全彩MicroLED技术难题被突破,AR眼镜在重量、显示、功耗等方面已大幅改善及提升,AR眼镜的普及也越发成为可能。

  AR真正的消费级还有多远?

  AR的消费级还有多远,当然不是我们一句话就可以决定的。但是我们可以大胆预测,小米和雷鸟等眼镜的出现,也许会让AR的消费级来的更快。

  小米和雷鸟的眼镜基本上满足了我们对于AR的日常需求,如果未来加入娱乐、社交,在消费级市场会更受欢迎。

  社交是最大的痛点,目前的AR眼镜在社交方面的进展几乎为0,如果未来AR眼镜可以解决社交问题,AR也将更快的实现商业化。

  AR的真正的消费级不是我们一家媒体侃侃而谈就可以完成,也不是几家公司合作一下就可以实现,AR真正的消费级需要整个行业,整个供应链的不断努力不断进步才能实现。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