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集团搞AR,他们认真了

2021-10-15 11:22:03   来源:新浪VR

  昨天,三一集团发布了一则消息,行业首个基于AR和语音识别技术的智能仓储系统在三一桩机灯塔工厂正式通过验收。

  三一集团是以工程机械为主体的装备制造集团,我们根本无法将AR和三一联系起来,但是三一确实做到了。

  现在也将AR运用到了三一桩机灯塔工厂,世界经济论坛发布新一期全球制造业领域“灯塔工厂”名单,三一重工北京桩机工厂成功入选,成为全球重工行业首家获认证的“灯塔工厂”。AR技术的运用, 是被评选为“灯塔工厂”的核心技术之一。

  根据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在内部会议中的多次表态,未来三一将继续在AR方面继续研发,也许未来的三一工厂将成为更加智慧、智能的高科技工厂。

  三一桩机灯塔工厂

  三一是国内知名重机械设备生产制造企业,三一也多次出现在阿联酋迪拜塔、“上海中心大厦、广州小蛮腰等地标性超高层建筑中。三一同时也是国内首家“破千亿”工程机械企业,正式因为有强大的基础存在,三一桩机工厂被选为“灯塔工厂”。

  很多人不清楚为什么工业和AR扯上关系,其实VR/AR工业应用比C端更加丰富,而且B端对于VR/AR并没有像C端那么苛刻。B端更加注重应用的可实用性及工作效率,而作为国内知名的重机械为主的三一,自然希望可以通过更高科技的方式提高工作效率。

  8个柔性工作中心,16条智能化产线,375台全联网生产设备,这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工厂可以达到的规模。

  桩机工厂需要的技术,需要的工人,都必须是在行业内比较顶尖的。400个人中真正技术顶尖的可能只有2个人,也就是一个万人工厂可能也仅仅只有500个人,可想而知桩机工厂的技术难度。

  三一集团高级副总裁代晴华表示,在灯塔工厂建设中,培养了一批人才,也为行业提供了三一对智能制造落地的经验和思考。现在三一90%以上的现场工人会操作机器人;通过强大的人机协同,机器人AI能学习熟练工人的技能和手法,并作为教具“以老带新”。

  AR仓储系统

  自三一决定建立“灯塔工厂”以来,便成立了智能研究总院,致力于将工厂变为一个智慧工厂。借助于5G时代的到来,网络不稳定、速度慢、时延高等问题也迎刃而解。

  AR仓储系统是三一集团旗下盛景智能第一面对的问题,据介绍:打造了行业首个基于AR和语音识别技术的智能仓储系统,实现拣货流程100%替代,配送流程60%替代,拣配错误率降低60%以上。

  AR目前只要的交互方式包括手势、语音、遥控等,但是三一竟然选择了在嘈杂的工厂内使用语音识别,是令很多人意想不到的。三一选择了和知名AR企业Rokid合作,根据Rokid

  以往的经验及解决方案,为三一解决了高噪声环境下的语音识别。

  据悉, AR智能仓储系统通过5G工业云专网将拣货配送任务实时下发至员工AR眼镜,分拣员和配送员通过AR眼镜接收拣配任务,全程语音交互,解放员工双手,提升作业效率。

  选择AR来帮助打造智慧工厂,是三一的明智选择。“灯塔工厂”远远不是体量大小的问题,而是工厂是否智能化、数字化、全球化才是衡量“灯塔工厂”的标准。AR作为目前的前沿科技,解决掉语音识别等问题后,更利于工作进展。

  AR工业解决方案列举

  目前的AR解决方案涉及了多个领域,工业方面包括消防、工业培训、化工、仓储等等。

  新浪VR整理了部分AR工业解决方案:

  AR医疗

  AR工业解决方案

  AR汽车解决方案

  AR展示

  5G+AR+AI智慧工厂

  AR工作台

  以上是新浪VR整理的部分解决方案,其实关于AR的解决方案还有更多,AR所带来的工作效率是我们通过PC、手机等设备无法达到的。AR将很多的复杂工业操作变得更简单化、可视化,随着AR的不断发展,会有更多的工业解决方案出现。

  AR将会成为智慧工厂的一部分,也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未来我们会看到通过AR可以做的更多事情。我们的世界不是一个虚拟世界,但是AR可以让这么世界增加虚拟的东西,然后再将其变为现实,也许这就是AR的魅力。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