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智能眼镜都探索了什么?

2021-09-18 10:01:56   来源:新浪VR

  在昨晚,小米官微放出了一张“看见未来”海报,并宣称将发布一款新技术概念新品 。今天,这款神秘产品终于露出真容,它就是小米智能眼镜探索版。

  根据宣传视频及海报我们得知,小米智能眼镜探索版采用的是单目MicroLED+光波导方案,主要功能为可实现通话、导航、拍照、翻译功能,并且希望整机51g的轻量化设计能做到与普通眼镜相似的佩戴体验。

  笔者本人拥有十几年佩戴眼镜经验(后来做了激光近视手术摘掉眼镜了),虽然是VR/AR媒体人,但是对于架在鼻子上的东西一直是挺反感的,因为不管多轻的镜框,都无法解决留在鼻梁上的凹痕。

  图片非本人 O(∩_∩)O

  所以在看到小米发布智能眼镜后,笔者的第一反应是排斥的,而且与初见 VR 头显时不同,眼镜作为常见生活用品,其本身已具有极高的普及度和性质定位,如果硬要给它加入各种高科技功能,即便小米是科技领域著名的“搅局者”,笔者的内心还是有点隐忧。

  在开始话题之前,我们不妨再简单回顾一下这款产品:

  小米智能眼镜探索版采用了先进的MicroLED光波导技术,将芝麻粒大小的MicroLED微型显示屏隐藏于镜架之中,通过光波导镜片的折射和扩散,让图像画面即时呈现至眼前。除此以外,小米智能眼镜探索版还集成了四核心ARM处理器、电池、触摸板、Wi-Fi/蓝牙模组、摄像头等,总计达到497个元器件。

  看完了上面的广告词,相信大家的感觉还是有点懵。没事,笔者再用具体细节给大家“翻译”一下:

  作为一款智能可穿戴设备,小米智能眼镜的显示屏来自一块 0.13 英寸的 MicroLED 显示屏,就是下图中的小方块。

  在显示时,内容会通过光波导镜片的反射和扩散等特性,让用户捕捉到“实用信息”。

  从官方视频来看,显示屏的主要内容都是扩散在右侧镜片的,因为这个 MicroLED 的显示屏硬件被设计在在右侧镜架里。

  重点来了,这副眼镜目前能干点啥?在笔者看来,无非就是下图中的内容,雷总倒也没有夸大:确实只能收发短信、接打电话、HUD 导航、拍照……

  需要注意的是,小米智能眼镜只能显示单色,而且是代表“幸福”的绿色!所以别想着用它看那些没羞没臊的东西了。

  近几年,国内外厂商都开始在 HUD(Head Up Display) 领域发力,就连华为也推出了车用前挡风 HUD 系统。而根据雷总的介绍,小米智能眼镜也拥有 HUD 功能,主要用来导航。

  不过在笔者看来,这款眼镜能实现的导航无非就是下图里的简单信息,实际用处并不大。毕竟,常规导航所显示的范围小至街道、大到城市和省,而智能眼镜很难实现这么强的信息承载和展示能力。

  在官方宣传中,翻译功能绝对是引起很多人注意的亮点。目前我们对实际效果还很难判定,但就其语音控制的形式而言,笔者认为很多国人都很难接受。要知道,苹果的 Siri 普及了这么久,可在现实里根本没几个人用它。

  根据官方公众号的介绍,小米智能眼镜还支持实时语音翻译,所以硬件里面肯定还有收音设备。如果这个功能的体验靠谱,那它确实会很实用(观影、旅游、社交)。

  摄像方面,这款眼睛左侧的镜架上有摄像头,拍照就是通过它来实现的。有趣的是,最近推出的智能眼镜都把拍照作为重量级功能推出,就连 Facebook 刚刚推出的 Ray-Ban Stories 系列,其预热视频也是公司副总戴着它来拍摄小扎的腐败生活。

  最后再说说它的重量:51克。虽然笔者对重量的概念很模糊,但在百度查询了“眼镜一般有多重”之后,最终打消了对鼻梁压痕的担忧。

  在看完这款眼镜的特点和功能后,大家是否也像笔者一样疑惑 —— 这款眼镜的实用价值大吗?宣传的技术都靠谱吗?对于这些疑虑,广大网友似乎也有同感:

  作为 XR 领域的专业媒体,我们不会根据一个概念片来判断产品。所以,在综合考量了产品信息和该领域的历史发展后,我们对于这款眼镜的诞生和定位也有了自己的答案。首先,笔者希望大家能了解一个事实:智能眼镜并不是新鲜玩意儿,谷歌眼镜的诞生可比智能手机还早,而且在当时还被整个科技界津津乐道,虽然最后它还是黄了。

  接下来,让咱们先看看业内最著名的两款智能眼镜产品:谷歌眼镜和微软HoloLens2。

  咱有啥说啥,谷歌眼镜的造型还是不错的,甚至用炫酷来形容也不过分。但是,它最大的问题就是把显示屏外置,而且面积实在太逼仄……这也是它作用十分有限、并最终失败的主因。

  接下来是微软HoloLens2。咱还是有啥说啥,这货的本质并非智能眼镜,而是高性能的MR头显。在新浪VR的新闻中,我们已经陆续看到它在各行各业里“发光发热”:小到日本公司用它来帮助残障员工,大到NASA宇航员使用它来维修太空舱设备。哦对了,有着“国际警察”雅号的美军也用它来训练士兵。

  从效果上说,HoloLens 起步堪称完美。但从普及度上说,它太专业、太笨重了,几乎没有随身携带的可能性。而小米智能眼镜呢?我们认为无论从哪个方面说,它都是恰好介于两者中间的产品。

  相较于谷歌眼镜,小米智能眼镜的显示面积大了许多,角度也不像前者那么怪异,而是集中在视线中心。对比HoloLens,小米眼镜的便携性不言而喻:它的体积就是个大一点的普通眼镜。当然,在做到了极致轻量化的前提下,其实用性也只剩下区区几个日常功能,就连颜色也只有“幸福绿”。

  曾有业内人士向笔者坦言,智能眼镜的最大痛点是算力和能耗无法兼顾,所以必须采用分体式设计。但即便如此,功能最强的(AR)智能眼镜依然很重。目前,业界普遍认为用户的承受极限是 100 克,而50克以内则是最佳状态。但以目前的科技水准而言,一旦将设备轻量化,其算力和续航必将受到严重影响。

  我们认为,上文的对比和事实已经表明了小米智能眼镜的准确定位:它只是个手机周边产品。另外,笔者认为当下智能手机的发展依然火热,真正的“洗牌”阶段还没到来。在这个时间点上,用一款“眼镜型手环”来宣告自己进入另一个智能可穿戴领域,无疑是最稳健的做法。

  值得一提的是,这款眼镜的名称里有“探索版”三个字,它的含义在笔者看来很像当的“瀑布屏”手机,其主要作用是宣布小米有能力作出这种类型的产品,但未必会在近期推向市场,更没指望它与国外大厂的网红产品竞争。

  我们的最终结论:小米智能眼镜既不是充满高科技的巅峰之作,也不是扎根市场、快速量产的消费级产品。它就是一个将现有技术筛选后,通过最流行的形式打造出来的“石子”,它的具体用不在于当下市场,而是宣告一个“未来将至”的信号。

  写在最后:

  近些年,小米公司的产品逐渐去除了当年的“发烧”与“激进”,而是愈发变得“四平八稳”。特别是进入高端手机市场后,其产品布局已逐渐明朗、“搅局者”的光环也慢慢褪去。更重要的是,作为科技领域中的“互联网企业”,小米的话题性也不再领人津津乐道。这一切,对于厂商本身、米粉和普通用户而言,都不是件好事。

  另外,大部分人会觉得技术才是科技产品的基础,这话没错,但不全面。要知道,在当今这个高度“互联网化”的时代,一款产品除了要有过硬的质量、足够的实用性以外,还必须具备超强的推广基础。

  所以,对于小米本次在智能眼镜领域的“探索”,我们的态度就如下图所示:

  ------------------------------------------------

  扩展阅读:小米早在2015年就开始了眼镜专利布局

  据公开资料显示,小米早前就申请了数件眼镜专利。除了传统的的智能玻璃功能,新眼镜还将具备一些新功能,包括新的治疗信号发射器和4D检测。这种眼镜的治疗发射器功能将能够进行光疗,这将使他们能够治疗眼疲劳、抑郁或焦虑等精神疾病以及其他疾病。

  (图一)

  此外,根据智慧芽数据库显示,小米为了方便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操作眼镜,于2015年申请了,公开号为CN104793749B,名为“智能眼镜及其控制方法、装置”的专利,该专利能够大大降低了误操作出现的几率,提高了手势变焦控制的精准度。

  (图二)

  另外,截至最新,小米及其关联公司在126个国家/地区中,共有240件眼镜专利申请(详见图1),其中,发明专利占97.08%。此外,小米目前的眼镜专利地域布局中,除了小米在本国布局量比较大之外,小米在巴西和俄罗斯也有不少专利分布(详见图2)。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