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科技厂商 Diver-X 发布全球首款可躺平使用的 VR 头显

2021-09-13 15:43:08   来源:新浪VR

  据日媒报道,日本著名科技公司 Diver-X 正式宣布了全球首款可在躺平甚至睡眠时使用的 VR 头显 —— HalfDive 。从今年11月6日起,Diver-X 将通过 Kickstarter 对该产品进行众筹和志愿者招募,旨在加大其内部研究的规模与效率。

  与大多数VR头戴式显示器(VR HMD)不同,VR HMD从一开始就被设计为在躺平时使用,而目前的大多数 VR HMD 被设计成在移动中使用,这就是为什么它们需要小而轻。 然而,在这种限制下,随着半导体性能的提高,硬件的进步仅限于分辨率和跟踪精度的提高。

  相比之下,HalfDive 则是一个完全固定的设备,专为躺姿使用而优化。据官方表示,它完全克服了重量/尺寸和功能/舒适性之间的权衡,并实现了性能/功能和舒适性的结合,这是较小、较轻的设备难以实现的。 价格:80,000日元起

  在XR设计领域始终都存在一个难题:在有限的空间和重量里实现光学器件的数量是有限的。不过,“来自未来”的 HalfDive 则克服了这些限制,它采用了总共10个非球面透镜元件,以消除与现有基于菲涅尔透镜的光学系统有关的变形、耀斑和图像退化问题,同时提供高达134度的超高视角和清晰的图像。此外,为了利用有限的空间,HalfDive 还提供了可变焦点功能。 (可变焦距功能仅适用于顶级型号。)

  在显示方面,HalfDive 的屏幕分辨率为单眼1600x1440px,双眼3200x1440px,刷新率90Hz,视场角134度,瞳距调节范围是 58-82mm。

  在声音方面,HalfDive 总共使用了四个位于球形外壳中的扬声器,可以覆盖整个头部,并提供良好和舒适的沉浸式声音体验。另外,安装在头部的两个风扇还能提供风速的反馈,使人有一种更加身临其境的VR体验。风扇也可以在静音模式下使用,以简单地保持穿戴者的舒适气流。

  在触感方面,基于导线的力反馈模块通过表达触摸物体、用剑切割和在VR空间中的摩擦的感觉,提供更高水平的沉浸式体验。

  基于激励器的振动反馈使怪物的脚步声、枪声和环境声对佩戴者来说更加真实和身临其境。左右脚踝的倾斜模拟了化身的身体运动,因此,即使化身躺着,身体运动也可以像化身站着一样表达出来。 (例如:根据脚踝的倾斜度蹲下)

  由于其自身的驱动和仿真,HalfDive 能与所有已知 SteamVR 内容兼容。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