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广播公司 Fox 推出全球首档虚拟人物唱歌比赛:《Alter Ego》

2021-09-13 18:05:07   来源:新浪VR

  “从小到大,人们常常对我的外貌和唱法指指点点,但我发现,原来我其实不必害怕这些。”一位蓝色皮肤、绿色面庞的参赛选手在《Alter Ego》的舞台上潸然泪下。

  不必感到惊讶,拥有蓝色皮肤、绿色面容的其实是参赛选手的虚拟形象。

选手在后台的样子和在舞台上的虚拟形象选手在后台的样子和在舞台上的虚拟形象

  《Alter Ego》是美国广播公司Fox推出的世界上第一档虚拟人物唱歌比赛。这档节目将在9月22日、23日首播。荣获7座格莱美的摇滚女声Alanis Morissette、Grimes、前人气偶像团体98 Degree成员Nick Lachey、黑眼豆豆主唱Will.iam担任评委,Rocsi Diaz担任主持。

  据介绍,本节目参赛者都将留在后台,通过操控自己的虚拟人物在舞台上进行表演来参加比赛。根据已经公布的预告来看,虚拟角色不仅在外形上比真人来得更夸张,而且在情感表达上也更加丰富。他们不仅可以流泪,还能向评委发射爱心和电眼光波。

参赛选手向评委发射爱心参赛选手向评委发射爱心

  用虚拟形象,做另一个自己

  “Alter Ego”来自拉丁语,意为“另一个自我”,通常被认为与一个人正常或原有的性格有鲜明区别。

  节目中的虚拟形象可以有不同的肤色选择,比如绿色、红色、紫色,对身体体型和性别也可以自由选择。参赛选手可以选择他们认为最能代表自己内在,或最能引起观众注意的形象。

  曾参加过《蒙面歌手》的Nick Lachey也是这次《Alter Ego》的评委,她表示,“成为你想成为的一切,没什么比这更自由的了,这也是让参赛者可以选择虚拟角色上台的意义所在。”

  尽管夸张的虚拟形象十分契合这一主题,但这并不是节目制作团队一开始就有的想法。

  福克斯娱乐和特别节目负责人Rob Wade承认,在5月份,节目的消息传出时,《Alter Ego》的科技并没有到位。幕后团队发现仿真虚拟人物的真实感达不到用于这个规模的节目的标准。Rob Wade形容,那时候的版本看上去有些“诡异”、“冷感”,于是团队才决定使用形象更加夸张的虚拟人物。

  而这样的设定也的确让这个节目变得更有趣了。Rob Wade表示,“如果虚拟人物只是复制真实人物的形象,那节目何必叫做《Alter Ego》呢?”

  对于另一位评委Grimes而言,这样的节目给了很多在幕后但也喜欢表演的人一个机会。

  Grimes表示,自己就有严重的舞台恐惧。“我是个创作者、制作人,我喜欢设计表演,但我不适合做台前的工作,我心态会很差。我想这样的节目代表了很多在幕后但也喜欢完成表演的人,我觉得这个节目呈现了更多可能性。”

  Grimes也在去年创造并发布了她自己的3D角色War Nymph,她还在与杂志《The Face》的采访中表示,有了War Nymph,即便自己现在怀孕了,也可以在怀孕后期参加舞台表演,并且有了更多的时间陪伴即将诞生的孩子。

  “我现在很难进行拍摄工作,或者穿上那些拍摄用的衣服。但War Nymph可以在这里宣传我的专辑,哈哈。我很多朋友因为担心事业受到损害而不敢有孩子,都想要找到办法解决。”Grimes将这一好处称为“电子女权主义”。

  《Alter Ego》第一季的赢家将会获得10万美元的现金奖励,并有机会得到评委的指导。Rob Wade强调,参赛者是有机会将这些虚拟形象带入到现实生活的,他们能够像普通的明星一样,在舞台上表演、参加采访,就像ABBA一样。

  暌违近40年,瑞典传奇天团ABBA近日携带新专辑《Voyage》宣布回归,并且还将在明年5月27日于伦敦举办一场演唱会。如今四位成员平均年龄已达到74岁,但他们将借着自己的虚拟形象重返年轻。

  据Variety消息,在明年举办的演唱会上,四位成员都将以虚拟形象的形式表演。这四个形象是来自George Lucas的Industrial Light & Magic特效公司的100多位数字艺术家和技术人员的结晶。

ABBA的虚拟形象ABBA的虚拟形象
如今的ABBA如今的ABBA

  虚拟形象,敌人还是朋友?

  谈起虚拟形象对音乐行业的影响,Lan Simon认为,得益于如今数字图景带来的大量机会,虚拟艺人将迎来前所未有的黄金时代。这些虚拟人物将对音乐行业不同维度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这可以成为我们让音乐行业更加公平的机会,也或许会成为对部分艺人的致命一击。”

  Lan Simon是Strangeloop Studios和Spirit Bomb的联合创始人及CEO。Spirit Bomb获得过华纳音乐、纽约街头品牌Chinatown Market、爱贝克思美国等的投资。

  Spirit Bomb以厂牌的形式经营着Strangeloop Studios的虚拟艺人。Strangeloop Studios曾经为The Weeknd、David Gilmour、SZA、Kendrick Lamar等人设计过虚拟演唱会。

  如今,数字流媒体平台和算法改变着音乐消费习惯,社交媒体前所未有地让艺人变成“社交内容产出者”。

  在当今世界,要做一个音乐人,不在社交媒体上持续输出内容几乎是不可能的,但也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这样做的精神代价。

  尽管有些艺人天生适合这种生态,比如Lil Nas X,对他来说,吸引网民的注意力似乎毫不费力,但并非所有好的音乐人都是好的社交内容生产者。多少萌芽中的天才因为不适合社交媒体而失去了被看到的机会,而有了虚拟艺人,有天赋的音乐人可以只专注于创作音乐,而不必成为“自己音乐的形象”

  这对于版权分成也有好处,随便看看榜单上前40的歌,哪个歌手背后没有一个团队,包括词曲作者、制作人、创意导演、录音工程师、营销团队等等,他们是共同完成了一首歌的制作乃至发布,但在算版税的时候,却没有他们应得的一份:词曲创作者尽管出了大力气,但只能够得到发行的分成,却没有母带版税收入。而虚拟艺人能解决这个问题。

  Lan Simon举例,在以往,大部分分成都由艺人得到,但如果是虚拟艺人,这笔钱就可以分到更多的人身上。

  以流行音乐制作人为例,现在制作一张唱片,大概能获得2-3%的艺人版税分成。但如果是为虚拟艺人做歌,由于虚拟艺人不必得到分成,制作人则可以获得20-30%的分成,其他为创作有所贡献的工作人员也能获得更多。

  一系列的数字工具崛起正在降低原有分成机制的壁垒。比如,区块链技术就像智能合同一样自动且透明地进行支付,改变了我们对资金支付和收取的基本认知。

  基于此,在与粉丝的互动方面,也到达了一个新的高度。粉丝不仅可以与艺人互动,甚至还可以入股艺人。事实上,这种可能性已经在市场上以代币的形式受到欢迎,比如社交货币平台Fyooz.io,粉丝可以通过购买明星的代币,在喜欢的明星身上下注,赌他们的明天。

  舞台之上,全息印象的流行不过是冰山一角。AR、3D LED等技术正在提升现场演出的体验,这包括沉浸式环境和电影式故事陈述,远远超过CG表演形象。

  诚然,真人演出的力量是无可替代的,但虚拟演唱会体验也的确为观众提供了一些新的、不同的、令人兴奋的体验。

  并且,虚拟艺人巡回演出的规模和效率也与真人大不相同。巡演对于普通艺人在身心都是一次考验,但有了虚拟艺人,这些车马劳顿的日子就一去不复返了。

  一个虚拟艺人可以同时在20个不同的地方为数百万人表演。他们连司机或更衣室都不需要,更别提私人飞机了。只需要一个USB播放一个可操作的实时程序,就万事大吉,这还能大幅减少大型巡回演出的碳足迹。

  并非只有新人可以享受虚拟艺人的红利,已经成名的艺人也可以通过虚拟艺人的形式,尝试一些他们平时怕粉丝或评论失望而不敢尝试的东西,而不需要创造新的身份或品牌,也不需要承担让粉丝失望的风险,而且虚拟形象享有着人类肉体所不具有的自由。

  Grimes就将War Nymph看作自己的数字化身。“每个人都有两种生活,一个是数字生活,一个是线下生活。为了精神健康,也为了好玩,我想把这两者分开。当你看到那些社交媒体上被精心设计的图像时,那是介于真实和合成的世界。数字世界不是一个为人类打造的世界,而我们的虚拟形象能让我们充畅游其中。比如,一具数字化的躯体可以长大、死亡、重生、变脸……这其中有很多身份的可能!而我的人类之躯是非常受限的。”

  Grimes的War Nymph就正在经历Grimes所提到的变化过程。War Nymph从一个婴儿形象开始,慢慢长大成如今的少女形象,将来可能会死,然后在以一个新婴儿的2.0版本形象出现。

  这不仅是创作上的自由体现,也有现实的考虑因素。Grimes在和科技执行方面的合作伙伴Mac Boucher商量之后,认为他们的资源不足以做出更加高级的虚拟人物,所以他们没有打算一开始就做出一个完美的形象,而是先做出雏形,再像所有市面上的产品一样有迭代更新。

早些时候的Grimes和自己的虚拟形象War Nymph早些时候的Grimes和自己的虚拟形象War Nymph
如今的Grimes和自己的虚拟形象War Nymph如今的Grimes和自己的虚拟形象War Nymph

  Grimes也提到,希望能借此发展出更适合于下一代媒体的“物种”,用于转化现实所无法存在的自我表达。“现在游戏正在飞快改变创作的版图,我们也想找到一个除了游戏,另外能连接那个世界的途径。如果我们个体能够被数字化,世界将会怎样?我们正在通过许多理论和科技的途径探索我们在数字空间能达到的变化。”

  Lan Simon判断,考虑到现下所有的积极因素,就像《Alter Ego》的出现一样,很可能在我们意识到之前,虚拟形象就会变得普遍起来。但虚拟存在并不会用来代替真人艺人,或是成为大厂牌的摇钱树,而是成为人类创作前所未有的工具。

  如果这种期待成为常态,我们或许将会见证一场更为平等的创作经济繁荣,以及建立在这之上的实验艺术的狂潮。

原文地址:https://www.163.com/dy/article/GJNLG1HT0517HP9B.html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