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研究人员展示“反向穿透”技术 可实现头显内外直接交流

2021-08-04 16:01:29   来源:新浪VR

  今日,Facebook 现实实验室(FRL)发布了其最新研发成果,并展示了一个头显设备原型机。据资料显示,该头显拥有外部显示器,可以向其它人展示佩戴者的眼睛,从而使双方可以进行目光交流,进而避免头显用户与环境内其它人交流时的尴尬与困难。

  在过去,笔者在向朋友推荐 Oculus Quest 头显时,经常做的一件事就是佩戴头显后打开“直通视图”功能,然后透过摄像头看到周围的朋友,并与他们进行直接交流。不过,由于Quest 头显的摄像头并非双向,且均位于头显外壳的四个边角,所以它不可能在未来实现反向拍摄功能。

  要知道,眼神交流是人与人沟通时的重要工具,它能帮助我们判断对方的注意力是否集中,以及各种意识表象。而在佩戴头显时,这种深度交流会被彻底阻断。现在,Facebook 现实实验室(FRL)的研究人员已经想出了一个解决方案——利用安装在VR头显外部的光场显示器,所谓的 “反向穿透 ”原型系统旨在显示用户的眼睛,其深度和方向都很准确。

  在本周为 SIGGRAPH 2021 发表的一篇论文中,Facebook 现实实验室(FRL)的研究人员Nathan Matsuda、Joel Hegland和Douglas Lanman详细介绍了该系统。虽然在外部观察者看来,头显非常厚,但却足够透明,可以看到他们的眼睛,但这种明显的深度是由头显外部的光场显示器造成的幻觉。

  事实上,如果它是一个标准型显示器,用户的眼睛就会显得离他们的脸很远,这也许是一个比完全看不到他们更令人不舒服的图像。与之相比,光场显示器(在这种情况下是使用微透镜阵列的显示器)就能使多个观察者无论站在哪个角度都能看到正确的深度提示。

  不过,观察者看到的并不是用户眼睛的真实图像。相反,眼球追踪数据被应用于用户面部的三维模型,这意味着这项技术将受到模型的真实性和每个人获取模型的难易程度的限制。

  当然,Facebook在这方面也做了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工作,他们的Codec Avatars项目。研究人员模拟了一个用于反向穿透功能的Codec Avatar的例子,它看起来甚至更好,但分辨率显然仍然是一个限制因素,研究人员相信在适当的时候会克服这个问题。

  Facebook现实实验室首席科学家迈克尔-阿布拉什承认,在研究人员进一步证明这个概念之前,他不认为反向穿透的想法有什么优点。他在一篇关于这项工作的文章中说:“我的第一反应是这是一个愚蠢的想法,充其量是一种新奇的想法。但我不会告诉研究人员该做什么,因为没有尝试新事物的自由就不会有创新,这是一件好事,因为现在它显然是一个具有真正前景的独特想法。”

  事实上,如果用户一开始就决定使用AR头显,可能就不会存在这个问题——毕竟大多数AR头显都采用了透明的光学器件,当佩戴者与其他人交流时,彼此都能轻易看到对方的眼睛。

  不过,AR头显也会受到 “眼光 ”的影响,它阻碍了眼睛从外部的视线,有时很严重,这取决于光学器件和观看者的角度。

  另外,AR头显还有其他限制,而这些限制在VR头显上不是问题,比如有限的视野和缺乏完全的不透明控制。根据不同的使用情况,一个轻薄的未来VR头显,加上一个非常有说服力的反向穿透系统,可能比带有透明光学元件的AR头显更受欢迎。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