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希望通过液晶偏振全息图技术改变XR眼镜的近视显示效果

2021-07-23 13:27:26   来源:新浪VR

  近日,Facebook在《Optics and Photonics Journal》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最新报告。在内容里,来自Facebook虚拟实验室的研究人员表示其目前正着力解决光学Xi通的大规模量产问题,并希望通过一种全新的显示技术——液晶偏振全息图(LCPHs)来彻底改善XR眼镜近眼显示效果。

  据了解,Facebook方面提到的液晶偏振全息图(LCPHs)的核心是将全息和液晶技术完美整合,它是LC(液相色谱质谱)技术发展的一个重大突破。研究人员表示:“LCPHs是通用的、低成本的元件,我们相信它结合了液晶光子学和全息技术提供的最佳效果。基于该技术,未来或许可以开发出VR太阳镜。”

  近些年来,Facebook的研究人员一直在测试该技术在各种使用环境里的适用性和效果表现。例如,它可以作为具有固定光学参数的的无源薄膜,也可以作为一个具有光学响应的有源元件。此外,它们还可以附着在平面和弯曲的表面上,并且可以制成任何尺寸,小到微型阵列,大到一个望远镜的液晶显示器。

  去年,Facebook研究院曾公布了一个使用LCPHs技术的超薄眼镜原型,显示屏和镜片加起来仅有9mm的厚度。据说,该眼镜在理论上可以提供与当前VR眼镜相同的分辨率和视野。关于镜片的设计,研究人员在光源前面安装了一个“全息透镜”薄膜,使得尽管离眼镜十分近距离,也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折射光线让图像聚焦。

  此外,在论文中,研究人员还描述了大规模生产LCPHs技术的可能途径,他们认为当前这项技术不能广泛使用的最大阻碍是制造的价格。但他们也相信,基于现有的LC制造工艺,是可能实现的。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