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 VIVE汪丛青:VIVE的主要优势是开放平台和始终坚守在VR产业

2021-06-17 17:45:17   来源:新浪VR

  6月10日,HTC在北京举办主题为“融合·至界”的XR行业HTC VIVE 新品体验会暨开发者客户大会。近 300 位 XR 行业精英共同见证了HTC VR一体机 VIVE FOCUS 3、专业级 PC-VR VIVE PRO 2的初次公开亮相,并结合多个前沿应用案例展示了XR行业技术动态与成就。

  在大会上,众多媒体也与HTC中国区总裁汪丛青、HTC Vive内容与平台总裁林俊吴进行了深入交流,两位高管就业内媒体所关心的话题一一作出了解答。

  在谈到VIVE在中国快速发展占领市场的优势时,汪丛青表示,VIVE的优势主要有两个:一是现有的开放平台,可以支持所有的开发伙伴和友商;二是VIVE始终坚守在VR产业中,并在逆境中继续坚持,只有工具和商业模式越来越好,才会有更多的用户群体了解VR产业,而这一切均不单纯是为了自己谋利,还有做大市场、做大蛋糕的含义,而这也是公司始终在业内保持领头羊地位的原因。

  事实上,包括新浪VR在内的众多媒体也都感叹,市场中有些厂商开发的工具或者买的软件只为己用,甚至还会锁住开发商。而VIVE所做的正好相反,他们对用户十分尊重,而且坚决不转卖用户数据,也不给客户随意推广告。这一切,在业内都称得上一股清流。

  在整个交流过程里,在场记者就各自媒体与粉丝关心的问题向两位高层提出了很多问题,新浪VR也将部分精彩内容整理了出来,内容如下:

  汪丛青接受采访环节

  记者:您说未来几年VR会有快速的发展,咱们在未来有没有侧重点?比如2B是重点?

  汪丛青:国内第一年是2C多一点,因为要让初期的游戏爱好者进来。但在第二年就会开始转向2B,到了第三年国内已经大概60%-70%用户是B端的,中国的市场是高竞争力的市场,所以大家会更愿意使用更先进的技术。

  其实设备研发前期,一般高端设备商用会多一点,因为商家愿意多花钱买更好的设备,但家用预算有限。但等再过两三年技术成熟之后,设备价格会降低,到可以满足双用的时候,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XR设备,除了家用,把同样的设备带到公司还可以办公,这就是XR的未来。

  记者:HTC跟其它竞争对手比起来特别有优势或者有特色的地方是什么?

  汪丛青:其它厂商其实都是我们的伙伴,每个厂商都要找到自己最有价值的细分领域,没有可能一个厂商可以满足世上客户的全部要求。我们大部分还是针对中高端市场。用户如果想要好体验就选HTC,如果只需要最基本的功能,那很多厂商就可以满足。甚至HTC的研究技术也可以帮助其他厂商,我们希望把这个蛋糕做大。

  记者:有没有考虑过跟慈善相结合,很多偏远地方并不容易接触这些信息

  汪丛青:慈善方面我们每年会找大概三到四个项目专门去进行,有些是帮助贫困山区教育,有些帮助航空研究等等的,此外,针对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我们也希望能够捐赠设备或者技术,用VR帮助他们实现这些目标。

  记者:HTC和万代南梦宫有C端合作,后期会有2C的VR内容还是2B的体验店的新的内容?

  汪丛青:其实我们跟他们的合作就是长期策略性的合作,所以两种内容都会存在。我们认为他们的IP非常好,开发团队一直在做顶级内容。内容好就会把整个行业、用户群带起来,上一年的《半条命·艾利克斯》出来后,SteamVR的用户基本翻了一倍,但是大作也不是小的开发者能做到的。

  记者:HTC如何辅助开发者开发不同领域的平台上的应用?

  汪丛青:今天来的很多就是不同行业的开发者,为什么邀请他们来?因为可以让他们看得到,有了这样的工具和平台,大家可以更好发挥能力解决客户需求。让业内的开发专家能更好地发挥想象力,这是我们这次活动的重要目标。我们一直在给开发者提供技术和人员支持,不管是针对消费者的游戏开发者,还是行业开发者,我们从来没有停过。

  ------------------------------------------

  林俊吴接受采访环节

  记者:HTC VIVE接下来的内容选择上会不会有倾向性?

  林俊吴:内容平台角度来讲,不管是游戏类的、艺术类的、应用类的,我们本身没有针对性,想打造的是开放的平台。此外展览类的应用也是未来一个新形态的媒介,可以让大家突破时空、地域的限制。也就是说,内容够好都会采用,而不会倾向选择哪个方向。

  记者:VIVEPORT上面有哪些服务是消费者无法在steam或者oculus商店上面获得的?

  林俊吴:举三个最大的服务来说差异:一个是VIVEPORT最大的特点是订阅式服务,这是跟所有的business model最大的不同;二是在VIVEPORT一直以来有推一个VIVEPORT Arcade (线下体验店),我们在服务上不是面对终端消费者而已,有面对线下Arcade的business model,所以Arcade会是我们在服务上最大的一个商业对象;三是在服务上,我们提供非常多线上虚拟展览的空间和机会,所以你会看到在VIVEPORT首页和VIVEPORT介绍页里,都会有不同的展览广告。

  记者:关于内容合作方面,HTC VIVE接下来整个上线计划和时间是怎么样的?

  林俊吴:2C的内容分两大块:PC VR、一体机VR。PC VR方面,我们引进的内容每个月按照十几、二十款的速度在增加,里面包含非常多的大作。这方面步调是比较稳定鲜明的,而且是不断增加内容库的优质项目。一体机我们也持续在投资,无论是open XR还是unity的部分,这些时机在下半年会相对成熟,这是很好的爆发点。

  记者:HTC对NFT有什么想法和理解?

  林俊吴:NFT是业内当下最火热的话题,数字资产的管理跟游戏或者跟内容平台绝对是息息相关的,我们对这个应用也是非常关注,也期待在近期内有相对应的回应,甚至从内容平台的角度可以提供这样的服务。从内容平台角度来讲,现在所有内容平台都非常关注,我们绝对也会在这块有所作为。

  记者:您是如何看待Metaverse产业发展方向的?

  林俊吴:我的看法是Metaverse某种程度会形成产业级应用,比如Roblox很强的产业在于它的游戏,但是它不适合做演唱会、会展,因为它的属性跟调性就是游戏类。我们也期待未来我们的XR Suite也可以扮演虚拟会展类Metaverse的角色。关于未来会不会有跟娱乐相关?我的看法是Metaverse未来会是有另外的名词叫federation universe,未来是所谓联邦制宇宙的合集,而不会是单独一个Metaverse去支撑,因为每个独立的Metaverse都略有不同,但是之后怎么变成一个大的整体这是我们大家都在关注的问题。

  写在最后

  一直以来,HTC VIVE作为 XR 行业的先行者和领军企业,一直通过强大的XR生态创造能力,让企业用户和消费者真切感受到 XR 作为下一代移动计算平台的强大实力,并为 XR 生态的建设打下坚固的基石。作为XR领域的盛会,这次活动更获得全球业界领先伙伴 Epic Games, Khronos, Unity 等支持, 携手打造技术交流峰会, 通过活动分享知识、发现新技术与现场交流, HTC VIVE的一举一动都在努力让XR开发者在创作的道路上继续迈前,发挥无限可能,共同打造虚拟现实新纪元。我们有理由相信,XR的未来是无比精彩的,以HTC VIVE 为代表的业内顶尖企业,势必会承担引领整个行业发展的重任。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