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50起XR投资聊起,全球或将重回2016 VR热?

2021-06-17 18:16:05   来源:新浪VR

  从最近100天发生的50多起XR投资事件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投资人和市场正在重新回到2015~2016年对于VR那般的青睐。经历了一年多的全球疫情,宅在家里工作的人们,更加认可了XR技术的无限潜力。而这一切,都只是开始而已。

  在刚刚过去的几个月中,元宇宙(Metaverse)这个词不断地充斥在我们耳边:Roblox的上市,Epic和NVIDIA的双重重磅押宝,还有Facebook、Apple、Microsoft等巨头的布局。

  这一切都在震耳发聩地告诉我们,一个与真实世界并存的虚拟世界的时代即将到来,这里不仅有着巨大的流量入口,还有着能够和现实世界的货币体系抗衡的经济体系。

  这里,仍是一片星辰大海。

  但我们都知道,当风口来临的时候,连猪都飞得起来;当虚拟世界充满了诱惑,NFT和虚拟货币随着炒作而不断变得炙手可热,当投资人又一次蜂拥而至的时候,这里面必定会有着泡沫和浮华。让我们先来看看数据,最后我们再思考一下,接下来的三到五年,究竟什么是我们应该关于的趋势。

  一、在最近的50起投资事件中,单个垂直领域数量最多的行业是医疗,达到10起

  在这里面,包含了两起上市申请,同样也有具备相当潜力的初创企业。

  Vicarious Surgical

  基于机器人技术的医疗公司Vicarious Surgical于4月15日宣布将与收购公司D8 Holdings合并。该公司一直在开发 “类人手术机器人”,据说这种手术机器人可以让外科医生通过VR头显被传送到患者体内进行微创手术。Vicarious Surgical计划在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上市,募资4.6亿美元,估值约为11亿美元。一旦合并完成,该公司将保留其所有外科手术相关品牌,以新的股票代码“RBOT”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包括医疗技术公司BD的投资,此次融资还包括比尔·盖茨、Vinod Khosla的Khosla Ventures、Eric Schmidt的Innovation Endeavors和Philip Liang的E15 VC的投资。

  MindMaze

  瑞士数字治疗公司MindMaze正在考虑通过与SPAC合并在纳斯达克上市,且正在与投资者商谈通过交易筹集超过1亿美元的资金,目前该公司的估值已超过20亿美元。MindMaze主要提供治疗性的VR游戏,帮助康复中的中风患者训练身体动作,可自动测量动作并就如何提高运动技能和认知功能的恢复给出建议。MindMaze的技术应用于治疗七到八种不同的疾病,这些疾病的患者普遍患有运动和认知障碍,包括帕金森症、痴呆症、阿尔茨海默氏症和多发性硬化症。

  Realize Medical

  VR医疗初创公司Realize Medical日前宣布,已完成由Capital Angel Network领投,Maple Leaf Angels和York Angels跟投的100万美元种子轮融资。Realize Medical创办于2019年,是一家位于加拿大渥太华的VR医疗初创公司,其旗下的Elucis是第一个完全基于VR构建3D医学模型的平台,可以毫不费力地将医学图像转化为3D模型,用于医学3D打印或在MR系统中使用。

  二、在最近的50起投资事件中,数量最多的是美国,高达16起,其次是中国11起,然后是欧洲,共10起。

  从投资总额来看,美国地区的投资总额远超中国及欧洲地区。从单笔投资额来看,美国地区单笔金额超千万美元的投资共有12起,中国4起,欧洲5起。

  三、在最近的50起投资事件中,AR领域的投资一共20起,其中硬件12起,以及工具、医疗、娱乐、教育等领域。

  从上面这些数据和信息,我们不难发现AR、医疗正在快速地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热点。而从更加长远的角度上面来看,能够成为构建元宇宙(Metaverse)的基础领域,包括三维模型的建立、虚拟形象的创作,以及更加方面的生产工具,正在赋予更多的创新团队去改变世界的可能。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