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5产量将提升 多款大作年内发售

2021-05-14 14:45:39   来源:新浪VR

  PS5在11月12日首次亮相的6个月后,成为了索尼公司又一个成功案例。截至3月31日,索尼已在全球范围内售出780万台PS5——无论是从销量还是从售价来看,都足以使其成为美国历史上发行规模最大的游戏机,比Xbox One或任天堂的Wii还大,甚至比其自家PS4发行规模还要大。如果所有想买的玩家都买得到的话,谁也不知道这数字将是多少。

  在谈论PS5如何超越其销量巨大的前一代时,索尼互动娱乐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im Ryan解释称,PS5游戏机的稀缺性并不是索尼学街头服饰公司那样实行营销炒作而是因为供给侧出现问题所产生的,并且索尼正在尝试将消费者买游戏机的到手价压到399美元。

  在接种完第二针新冠疫苗仅数小时后,Ryan便接受Zoom视频采访,在采访中他表示“我们将尽我们的最大努力来改善这种情况,我们看到夏季产量已经开始增长且这种势头将持续到今年下半年,我们希望在此期间供需平衡能有一定程度上的恢复。”

  PS5和Xbox Series X都在去年11月份发布,这时也正值全球封锁期间,对狂热的玩家来说,这似乎是一个最好的发售时间(因为可以宅在家玩游戏)。但事实证明,这就是一场彻彻底底的销售灾难,其中就有如下几条原因,首先是生产和物流上的混乱导致的配送减少使得去年一年几乎不可能买到一件家电。且生产期间索尼总部无法派人到现场监督以及质检的情况下,和工厂的合作也变得困难起来。然后,当时间来到发行日这天时,因为疫情肆虐所以PS5只有网上发售渠道。这就给了大量脚本黄牛机会,他们把大量珍贵的库存抢空,然后把价格抬得奇高。最后就是,已经影响到电视和汽车制造商半导体供应的短缺。

  因此,人们可能会认为Jim Ryan承诺只不过是一声冷冰冰的安慰。对于玩家来说,无论你是否买到PS5,关键的问题在于PS5官方有没有处理好以下这几件事。PS5游戏开发者是否开发出只有PS5性能能带动的游戏?第一方和独立工作室能否很好地应对这场全球大流感的同时还不断地有新作上架?能否证明 PlayStation首席架构师Mark Cerny在两年前称PS5是一场革命而非革新的承诺是对的?

  一款全新划时代游戏机的问世远不止是一款好看的硬件设备上市就结束的。通常过去这还是这家公司通过制作相应软件(其中就包括这款游戏机独占的游戏)来为上述硬件背书的机会。虽然热销游戏随时都有可能出现,但主机独占的热销游戏却是比较特殊存在。

  随着标志着新一代主机时代的Series X和PS5问世,原先的传统也发生了改变。PS5平台上可能已经发行很多游戏,但从《漫威蜘蛛侠:迈尔斯》到《刺客信条:英灵殿》,几乎所有杰出的游戏都可以在PS4或其他平台上运行。虽然考虑到名义上这些顶级的PS5游戏并不搞独占,他们只是用来展示PS5性能的,但这事多少会使PS5玩家们失望的。

  尽管玩家们可以在其的PS4上以Miles Morales的身份于曼哈顿的钢铁丛林之间自由地穿梭,但将因几秒钟的卡顿无法像在PS5中更加流畅地穿梭于大厦之间。虽然玩家们可以在PS4上欣赏曼哈顿的风景,但却无法像在PS5中启用光线追踪效果下,可以在建筑物或水坑中看到迈尔斯的倒影那么细致。当你能够在游戏中看到了现实的精准投射,这对玩家来说将是一次极其震撼的体验。

  除了视觉上呈现的效果强度,这些早期的游戏也成为PS5游戏开发的基准,通过与其对比索尼可以衡量开发人员是否更好地利用PS5上全新功能,当然主机虽然包含的这些功能,并不意味着开发人员就能马上或完全利用好他们。在去年夏天的主机发布会上,索尼展示了数款PS5游戏,其中6款就带有光线追踪功能。Cerny表示“这就挺惊人的,我认为光线追踪只会用于第二代甚至第三代的大作中,现在早期作品就展示了该功能一小部分的潜力,作为一个硬件设计人员,考虑到硅晶体的相关成本,这种投入值得吗?而这个问题在这些制作极佳的大作首次于公众面前亮相时就已经得到了回答。”

  每次新机发售,Cerny都会到世界各地的游戏工作室去与开发者讨论这台主机,并且听取其或好或坏的评价,其中有次Cerny与一个不知名的开发商说将要在PS4上加闪存,开发者直接就否了这个设计,而后索尼就放弃了这个想法。

  当然,最近因为疫情原因Cerny都是在网上于开发者们交流,且开发者直接就上一代的主机提出自己的意见,比如说PS3的架构很难使其更好地处理图像等等,当然有些建议比较激进。但是总体上来说,这方法出奇地高效,使得PS研发团队更加集中于解决问题。

  在PS5发售六个月之后,PS5游戏研发进入了下一个阶段:怎样更好地利用主机功能来提升游戏质量。首当其冲的就是由曾在PS4平台上架过《光电战机》的Housemarque工作室研发的《Returnal》。然后今年六月份将要发售的,由Insomniac工作室设计凸显PS5的SSD功能的《瑞奇与叮当:分离》。而且今年年末,Guerrilla Games将发行2017年大热游戏《地平线》续集《地平线:禁忌西部》。

  据Guerrilla的联合创始人Hermen Hulst称,由于疫情封锁原因,各大游戏厂商不得不遣散员工,因此索尼的共享服务成为了各大游戏厂商的救命稻草,因此Haven Studios、Firewalk Studios等工作室纷纷开展与索尼的合作,不仅增加了工作室与索尼之间的默契,而且更加快了这些工作室下一部作品的开发,Ember Lab工作室将于8月发行的首款大型游戏《凯娜:精神之桥》,且该工作室宣称下一部作品将充分利用到PS5的SSD及一系列其所含功能。

  根据索尼自家调研的数据,PS5用户登陆时间比13到14年PS4主机刚出时要多81%。同时PS5主机发售后的这5个月中新作销量比上一代作品销量高出11%,虽然各项销售指标都在比上一代主机有所提高,但这种提高只不过是因为疫情封锁罢了,而且随着主机需求的提升,反而招致芯片的短缺。

  虽然在探索PS5性能使用的早期,但一些跨平台大作在Xbox Series X上的表现并不优于PS5,这也体现了PS5的产品优势。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