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发表利用脚部触觉振动在VR中模拟行走的研究

2021-05-12 11:25:38   来源:新浪VR

  当涉及到在VR中模拟运动时,用户可选择传送或自由运动。然而,新技术如Cybershoes以及像Virtuix Omni One这样的全方位跑步机等正在将VR运动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即允许玩家在保持静止的情况下在整个VR环境中进行物理移动。基于位置的娱乐项目更多了,不仅提供专门的游戏空间,配备触觉技术,还让玩家与游戏中的VR世界进行物理互动。

  根据最近发表的一篇论文,日本研究人员想出了另一种实现VR运动的方法,即用户在就座时可使用脚部振动来模拟运动。

  这篇论文详细介绍了这项实验:来自丰桥技术科学大学和东京大学的研究小组将实验参与者分为不同的三组。A组配备了包括双手和双脚的全身虚拟化身。B组只看到虚拟化身的手和脚。C组完全没有虚拟化身。实验将每个参与者都把他们的脚放在由铝制框架、振动传感器、丙烯酸板、弹簧和木板组成的触觉设备中,这些设备将单独振动前脚跟和后脚跟,以便在VR中表现出运动感。

  在测试过程中,每个小组的成员通过计算机生成的虚拟化身穿过虚拟环境。他们每走一步,参与者都会经历微妙的振动,旨在模拟行走在沥青道路上的感觉。

  每个小组都参加了两个实验。实验1中参与者们会体验单人以第一人称视角在VR中移动。另一方面,实验2让他们在虚拟化身背后的以第三人称视角在VR中行走。

  在每个实验结束时,参与者描述了他们在四个方面的个人体验:

  我感觉我的整个身体都在向前移动(自我运动)。

  我觉得我好像在往前走(走路的感觉)。

  我感觉到我的脚在撞击地面(腿部动作)。

  我感觉到我仿佛置身于场景中(远距离临场感)。

  根据参与者的说法,实验1(第一人称视角与脚部振动相结合)实际上增强了行走、腿部动作和远程临场感的感觉。实验2(第三人称视角与脚部振动相结合)描述了与没有虚拟形象的情况相比,他们缺失了对自我运动和远程临场感的感觉。

  虽然目前不太可能看到可面向消费者发布的触觉鞋,但这项研究确实表明,利用脚部触觉振动在VR中模拟行走是可能的,也为涉及到培训、教育、物理治疗、游戏其他方面,开辟了一个新的空间。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