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VR2020年度优秀XR创新案例:2020年《节奏空间》全国挑战赛

2021-01-18 15:10:48   来源:新浪VR

  2020年对于XR行业是十分有挑战的一年,受疫情影响,很多业内公司和线下体验店的业务都遭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打击。不过,我们同时也看到这个行业充满着未来的机遇。2020世界VR产业大会云峰会在江西南昌召开,虚拟现实技术解锁的多种应用新场景再度引人关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变局”中的重要“变量”。

  作为行业门户媒体,新浪VR始终关注着消费者热点以及行业发展,随着2020年的落幕,我们将为XR行业杰出的厂商、产品、案例进行线上颁奖,表彰他们在这一年的负重前行。

  目前,新浪VR2020年度行业颁奖的征集阶段工作已经顺利完成,报名通道开启期间,已有海量公司和项目踊跃报名参选。为感谢业内优秀企业的广泛关注与积极参与,我们将陆续对报名的优质企业及参选项目进行介绍。

  参选案例:网易影核2020《节奏空间》全国电竞挑战赛

  就在VR游戏发展陷入停滞时,网易携自己独家代理的国外知名VR音游《Beat Saber》(国服更名《节奏空间》)强势入场,举办了国内首个成体系、成规模的VR电竞赛事,想要给这片发展逐渐陷入低谷的科技沃土,灌输新的动力源泉。

  地表最强音乐VR游戏

  《节奏空间》是什么,较为熟悉VR游戏的玩家都会告诉你,这是在过去两年里,全球范围内最受欢迎的VR游戏。从最初登陆steam平台起,目前累计已经销售多达两百万份,DLC歌曲累计销售也达到了惊人的一千万份,成绩远超所有竞品,荣获2019年steam年度最佳VR游戏,是如今最为火热的VR游戏项目。

  但对于国内的VR游戏玩家来说,早期《节奏空间》的游戏体验并不算多亲民。中文语言的缺失,加上曲目多为外语歌曲,游戏当时在国内并没有第一时间吸引到大批玩家。

  本次大赛中,国服版本为游戏适配了更符合国内玩家游戏习惯的中文语言,同时也积极将更多,符合国内玩家内容需求的中文歌曲,以拓展曲包的形式,加入到游戏后续的更新计划中。这些举措,让《节奏空间》在赛事期间收获了一大批忠实玩家,也为其后续推进游戏的相关电竞化发展运营,打下了基础。

  探秘《节奏空间》全国总决赛现场

  10月18日,《节奏空间》VR电竞挑战赛全国总决赛的举办地——南昌绿地国际博览中心门口,依旧聚集了大量前来观赛的游戏玩家。由于正好赶上此次江西省举办VR/AR产品博览会,所以场馆的面积非常之大,参展的单位也非常之多。但即使这样,在进入场馆后的第一时间,你就会发现本次《节奏空间》总决赛的主舞台——它实在有些过于惹人注目了,想不第一眼发现都难。

  总决赛的舞台主体,由鲜艳的红蓝主题色组成,视觉冲击力非常之强。棱角分明而拥有几何美感的方形条状灯,将舞台从正中间分割成规则的两个区域,一边红一边蓝显得格外引人注目。不断变换的绚丽灯光,也使得舞台有了那么些“赛博朋克”的味道。

  主舞台的右侧,是由节奏空间里的一些经典元素搭建而成的拍照区,光剑、方块,绚丽的赛道背景,这些组成《节奏空间》的标志性物品,吸引了无数路人驻足围观。

  舞台左侧是专门的VR游戏体验区域。在这里早早就已经排上了长队,体验VR游戏的人络绎不绝。网易在这里布置了几台特殊的 “自助式”VR体验机,这种设备据说可以让一名几乎从来没有接触过VR游戏的人,在短短数分钟内,熟练掌握游戏的操作,且机器本身功能非常强大,可以模拟各种虚拟现实环境,让玩家获得最好的沉浸游戏体验。如果这些设备能够推广到全国各个主要城市的话,想必对于国内的VR游戏普及来说,会是非常好的帮助。

  巅峰对决,十强激战

  本次比赛在参赛阵容方面还有着一项额外的惊喜,那就是既然本次是一场虚拟现实游戏的比赛,那么虚拟偶像的加入,自然会为本次比赛吸引到更多的关注。于是,国内观众最为熟悉的虚拟偶像角色——中国绊爱,就将以首席参赛者的身份,加入到此次总决赛的活动中来。同时,她还将在现场为所有玩家带来,自己专属曲目《化身星海》的国内首秀。而绊爱的另一首歌曲《生于六月三十》,在游戏中同样颇受欢迎,整个决赛过程中,也多被选手们挑选为比赛曲目。

  让VR突破次元壁

  除了有选手们令人暗花缭乱的专业操作外,比赛现场还请到了诸多嘉宾进行表演赛。

  其中既有像知名B站舞蹈UP主“乐歌”的赛博朋克风舞蹈表演,充分调动现场观众的热情。

  也有像《节奏空间》“圈内名臀”up主“空气鸽鸽”,以及肌肉猛男Mr·K和JK小姐姐南桃Momoko的猛男萌妹组合,他们带来的游戏另类表演,向观众展现了《节奏空间》这款VR游戏,除了技术性之外的,其他有趣玩法。这些活动,在调剂整个比赛趣味性的同时,也让《节奏空间》这款游戏更加深入人心。

  网易影核的VR+电竞愿景

  在颁奖典礼后,网易影核的负责人曹安洁女士表示:网易游戏将来在VR领域的生态布局。其中首先自然包括,更加贴合国人游戏需求的VR游戏项目。目前网易重点在着手准备的,一款是主打美式西部风格的潜行射击游戏《荒野潜伏者》,另一款则是由知名美剧《西部世界》授权制作的VR动作冒险游戏,网易将负责其国内版的代理工作。这两款游戏从宣传预告来看,都有着不错的完成度和可玩性,非常值得期待。

  除此之外,网易更多是希望布局更加全面的VR体验生态。他们在上海已经成立了一家规模庞大的线下VR项目体验店,包括各种时下最流行的VR游戏产品,以及更多VR行业的生态内容,这些都将为网易后续打开更广阔的国内VR市场做准备。

  据《IDC全球增强与虚拟现实支出指南2020》预计,2020年中国市场在 AR/VR相关产品和服务的支出较疫情前显著增加,总体市场规模将于 2020年底达到66亿美元左右,较 2019年同比增长 72.1%—凭借这一成绩,国内AR/VR产业全球占比将达到55%、72.1%的增幅也超过美国市场位列全球主要市场首位,同时据IDC预测,未来 5年(2020-2024)国内 AR/VR产业平均增长率可达到47.1%的水平,这基本预示着国内市场将持续保持AR/VR产业的“全球第一大规模”。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