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印保读书:比乔布斯更彻底的极简主义者乔纳森

2020-07-22 09:54:12   来源:新浪VR

  作为设计史上最重要的里程碑,包豪斯直接影响了现在设计中形式与功能的定义,包豪斯最后一位校长,米斯·凡德罗曾提出过“形式第一功能第二”的概念,结合包豪斯的设计理念,直接奠定了现代设计主义的风格。

  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需求逐渐低于科技产品的供给,这使得越来越多的设计公司开始注重形式的设计,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苹果走进21世纪后的发展,乔纳森与乔布斯两个人的配合,让苹果的产品再一次为大家呈现简洁主义的美感,苹果不断引导着全球数码科技的发展方向,但同时也注重了对产品形式的表现,无论产品的内在与外在,都足以体现设计存在的必要性,恰好拿捏住了功能与形式的平衡点,令人回味无穷。

  作为新浪VR的一名设计人员,我向新浪VR智库的粉丝们推荐这本《乔纳森》传,希望从这位前苹果首席设计师的视角让我们多一个看待苹果的角度

  对大多数人而言,乔布斯就是整个苹果,其实不全然如此,在苹果的背后还有一位重要的人物,他的设计不仅使得整个苹果成为世界上最有价值的公司,也颠覆了整个科技行业,从音乐、手机到台式电脑、平板电脑……这个苹果背后的灵魂就是比乔布斯更彻底的极简主义者——乔纳森·艾夫。

  首先,相对于《乔布斯传》来说《乔纳森传》这本书的影响力可能远不如他,因为全书是从乔纳森周围的人以及一些苹果大事件角度出发来描述乔纳森的,且整书基本没有乔纳森的自我心理历程,对乔纳森本人的刻画也不深刻,这本书给我的感受是乔纳森通过自身的天赋和英国工业化教育的熏陶从未完成了自我的巨大飞跃,再者乔纳森·艾夫也是幸运的,怀才又遇到了伯乐乔布斯,得到机会和空间,让他在热爱的设计工作上尽情释放。

  我们将在新浪VR智库中分享更多的感想心得,下载知识星球,搜索新浪VR智库加入便可以收获我们已上传的近五千份行业报告,以及已分享过的若干干货解读。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