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北京创业者如何筹集千万医疗物资支援前线医护(附如何应对骗子及倒卖)

2020-01-29 10:00:12   来源:新浪VR

  武汉不是孤城,人心更不是一座孤岛。在这场牵动全国人民及国际友人的战斗中,我们每个人在用自己的方式为这场抗疫战斗贡献着力量。看一个屌丝如何帮助湖北及武汉前线医护人员筹集千万医疗物资!

  我叫刘武华,是一个北京的互联网创业者(开始创业=开始屌丝),一名自发支援武汉抗击冠状病毒志愿者。

  昨晚的凌晨三点,才忙完,安心下来写点文字,算是记录这三天作为一个普通的互联网从业者,千千万万民间志愿者之中一员,为湖北为武汉抗击冠状病毒奔走的那些流泪瞬间,有感动有愤怒有无助。这里头身边有很多感人的朋友奔走在一线。

  我这两天在西安也封村了,请原谅不能和武汉的兄弟们奋斗在一线现场。

  写这个文章的目的很简单:

  1、告诉大家真实残酷的事实:民间支援很难,骗子二道贩子,这种情况下如何有效帮助到当地医院一线人员。

  2、告知我这三天来的一些遭遇感受,尤其是防骗子、爱心不被割韭菜。

  3、根据我之前跑通的经验,接下来我们这些志愿者可以做什么支援这次抗击全国抗击冠状病毒SAIR?

  一、首先我先简单介绍下这几天我们参与促成的事情:

  1、筹建驰援湖北(武汉)互联网&互助群及核心群两个,筹建湖南医院罐装病毒增援群1个,建立信息交流中心。

  感谢:这一念之间

  驰援湖北(武汉)互联网&互助群核心成员150人主要为五类类:

  a。武汉本地互联网公司CEO、高管

  b。 华为\BAT等大厂总监、高管

  c。游戏出海企业、跨境电商、物流相关企业总监、从业者

  d。本地志愿者愿者

  e。当地医院医护人员及家属、朋友

  f。  其他:医疗物资供应商、二道贩子、骗子

  各个环节都有骗子 看看做个民间捐助有多难!!

  个人捐款尽量采用捐给阿里这类的,除非你是特别想捐给某个医院

  2、500万食品对接支援

  1月25日,对接良品铺子了解武汉医院一线情况,良品铺子向武汉市防控指挥部捐助价值500万食品。食品根据抗击指挥部建议和调配,这两天集中送往金银潭等强度大的医院和雷神山建设工地。

  2、1月26日,沟通原来韩国的一家大媒体朋友,帮协调到韩国kf94口罩50万+件(一件2.5元良心价,感谢韩国友人,国内炒到就10-20几块杀猪价),对接上海知名游戏公司游族的高层,通过他们韩国分公司采购回国,目前陆续回国对接给武汉周边缺物资的医院。

  3、1月26日,协助新加坡知名游戏公司IGG从全球:美国、巴西、土耳其、西班牙他们各地分公司采购50万美金物资回国碰到的物流问题,已经联系一好友,原亚马逊华东商务总监协助其提前解决国外各地物资入关问题。

  4、号召身边跨国大厂高管推动其公司参与支援

  例如,名创优品 YouTrans免费支援印度捐赠物资物流回国。另外联系日本某游戏上市公司中国分公司总经理,对方正在推进日本集团对中国湖北(武汉)抗击冠状病毒的捐赠。对接枝江市财政局的防护镜物资采购等,其他民间采购不一一赘述。

  大家印度物资捐赠有需要物流的 欢迎联系

  爱国还是名创优品,没好意思问这一堆货主要是哪些物资大家看他们新闻吧

  初心:一个志愿者的自我修养

  1月22号之前我两耳不问窗外事。首先我是个创业者,2019年12月初正式辞职创业,基本上春节前都是在出差,跟华为BAT几个大厂在谈一些2020年的合作,各种出差和加班。因此,在1月23日回西安老丈人家过年之前对这次冠状病毒的信息知之甚少。也就是23日回西安火车上刷了下新闻。由于这次病毒是一开始的对象是老年人,考虑到我老爸老妈在福建,非常担心,所以在西安也是不定时的在刷新闻嘱咐老家的兄长叮嘱好长辈戴口罩别乱跑。

  也因为这份源自对家人的关注,让我进一步了解武汉冠状病毒的真实感染情况,深深了解到24号开始武汉当地医院奋战在一线的医护群体,在缺乏有效保护情况下的艰难和脆弱。(我信息来源基本是社交媒体:微博、微信、YouTube三个渠道;新闻:财新、丁香园、三联生活周刊。另外当地朋友微信交流验证)2月23-24日看了太多新闻之后,真的是难过加愤怒!

  真正让我想做点事的是朋友圈这几张图,非常的真实,太惨的图我就不放了,没有验证,这几张都是一线的朋友拍摄发朋友圈的,来自咸宁医院的一线医生:

  我们的医生,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我们的医生,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另外“大年30只能吃泡面”的一线医护人员,微博上这张传的很广泛了:

  于是发了个朋友圈,开始一个个问我微信上武汉当地的朋友,愿意一起做点事的进群,3人、5人、10人、100人,速度非常之快,信息爆炸。

  下面我来说下,开篇的第一个问题:

  1、告诉大家真实残酷的事实:民间支援很难,这种情况下如何有效帮助到当地医院一线人员。

  来源:一线媒体人 网名“美丽”小姐姐,真的很美!

  接下来的经历可以用另外一个媒体朋友总结的,我觉得99%的民间普通志愿者基本上就是这个心路历程,我也不例外。可以说这种方式在25-26号还可能奏效,从27号就很难了,为什么?

  首先,各地政府防控病毒爆发,统一协调管控辖区医疗物资。

  首先,我问了老家的县城三甲医院,我们当地就有一家具备医疗物资生产能力的企业叫健德医疗,目前三甲医院一家每天最多批两箱医用口罩,是县长亲自挂刷在盯。另外厦门有一家很大的医疗生产企业弓立医疗,这家是我托高新协会的领导打了招呼,打过去一听我说要采购N95医疗口罩,直接就给我挂电话了,没错,直接挂,然后再打不接了。高新的朋友说没办法,应该是统一管控了。别的几个体制内能量比较大的朋友也反馈了各地均有这种现象,你想想河北路都给挖断了,核心对抗冠状病毒的口罩能外流?有这么个明晃晃的前车之鉴,各地主政官员哪个想重蹈覆辙的?

  另外,民间老百姓开始大量采购抢货外加二道贩子囤货炒价格。缺货已经从国内蔓延到海外,全球各地。

  马拉西亚瞬间开始抢

  我们面临的是:现在的共同难题不是钱,不是捐还是买,而是没有靠谱的货。

  剩下的要么二道贩子杀猪价,要么就是骗子,可能只有100个说10万个,然后忽悠各种好心人捐钱,她发货,其实他的100件可能收了1万人的捐款,谁又能知道呢!!!

  真是各种奇形怪状的骗子,我是心累到极点。这种情况下我建议普通民众捐款给大公司,比如阿里,非常的放心。如果是民间,你的爱心极可能被割韭菜。

  我们的应对:利用我自身资源优势先人一步找海外资源

  所以面临这个问题后,考虑到我之前从业的资源主要做互联网和出海相关。我结合我本身的能力圈,我在25号当天就把我的精力调整为寻找海外靠谱货源,只要有货,就能找到资金,不行几个人众筹都行。

  所以开始发动我微信好友中涉外的。这里我找了我说得上话的互联网圈内比较大的全球性跨国公司的高层,有亚马逊、名创优品、IGG、游族、Funplus、浙江执御、找了日本的同事,找了韩国最大财经媒体Money Today的朋友、找了印度中国的几个创业公司老板、印尼创业公司的老板、新加坡创业公司的老板,找了日本游戏上市公司Enish的好友……我微信好友两个号有近7000,其中大号5000多人,其中大部分是互联网圈从业者不乏CEO,能量都比较大。

  大家多个小姐姐的宝宝送祝福,太热心了!

  很多公司都响应了,因为本来他们也有意愿出力,不过也是苦于没有靠谱货源。这里得在此感谢原来就职于韩国最大财经媒体Money Today的好友萍萍小姐姐。

  我这个好友是7个月宝宝的妈妈,正在家里休假,为了这个事情娃都不顾了,一直在用她的资源圈帮我们找靠谱的货,最终找到了一批kf94(韩国的kf94标准防疫能力完全高于n95,n95相当于韩国的kf80),有韩国全部的合格证明。能够供货50万个,而且价格是折合RMB2.5元,想想国内的杀猪价!

  当时我们几个只能实现买菜自由的人是没法直接把这个货吃下来的,但是上面提到的这些大厂的老总们可以啊。这里感谢游族,最终是游族的老总们安排了韩国分公司对接完成采购,正在分批回来支援湖北和浙江地区的一线医院。

  买完这批之后,27号韩国的价格也直线上升翻了一倍了。韩国的民众也在抗议中国人把病毒传过去,还把口罩抢光了。可以说现在除非是找到愿意低价供应的国外工厂,要不这个事情也没法做了。

  第二个应对是:是不是除了医疗物资别的不需要?吃饱肚子总没错

  这个也是从大年30只给吃泡面这个事情说起,当时良品铺子的杨总进到我的群里,问一线医院有没需要零食啥的。因为当时大家核心矛盾是在没口罩上,而不是吃啥的问题。所以没多少人关注。

  我觉得杨总非常好的,我不知道她是不是也是因为看到“大年30吃泡面”想着一定要支持点吃的。我当时看到了,就觉得特别好至少一线的医护人员吃饱肚子不用这么委屈。

  感谢捐助,大家多买良品铺子的零食

  所以特地问了几个医院都有兴趣,也就帮杨总拉群对接了解情况。这也就是后来她那还专门给我发了一段感谢的小原因吧。

  坦白说这里我能做的不多,也是我25号下午3点后算是促成的最大收获吧,刚开始我曾经一度怀疑想把这个群解散了。这给我很大的激励,再次叩谢良品铺子的杨大小姐姐。

  第三个应对:海外采购之后的物流问题

  由于很多纯互联网公司没有海外采购实物回国的经验,好几家公司都不约而同的问到了。所以我由于工作上的关系,跟亚马逊华东原来的一个总监很熟悉,另外也认识很多跨境电商的朋友,所以专门找了这帮朋友。最后亚马逊的这个哥们快速帮我找到了非常靠谱的专业对接方,我直接帮这些涉及到这块的互联网企业做了对接。如果你们也碰到这块的疑问欢迎找我。(微信:ziye99)

  感谢原亚马逊的朋友支持物流难题!

  灵魂三问  警告骗子最好别下手我追杀到底

  骗子和高价二道贩子,会浪费我们大量的时间和心力。

  开始做这个事情之后,感谢我爱人,我的孩子也是今天刚满4个月,本来我爱人希望我这次来我老丈人家多帮她也陪下孩子帮忙,看见我这么忙在做这样一个有意义的事情之后,基本不打扰我的时间。

  我这三天基本是忙到了凌晨2-3点,然后每天9点半-10点起来。挺累的,每天的沟通量巨大。大量陌生人需要建立互信,需要对大量陌生信息快速鉴别,因为我们都不是医疗行业的人,对于达不达标能不能用也不懂。还要对接到一线的医护人员手里。

  这里得感谢群里小伙伴包含我微信上的朋友。没有你们的鼎力帮忙,我真的可能寸步难行。

  由于骗子不少,为了省时间我一般会对宣称手里有医疗物资的人“灵魂三问”:

  厂商、代理商还是二道贩子?

  敢不敢说哪个公司的,晒工牌?

  什么货什么价有是否有三证?

  基本上拿不出来的你也别深谈了,十有八九是骗子。这里唯一的一个误伤是一个微信地区为武汉本地的,然后说有现货卖我,我一看就来气了,加上这三个问题,没一个他能回答的,我当时帮格力越南公司的杨总对接采购给黄冈医院的,直接就开骂了。后来我发了朋友圈说这事,对方在群里跟我说不删朋友圈就告我,我就没理了。不过后面有当地认识很久的一个游戏圈的朋友来找我说我误伤了,那个团队的核心人员老谭,对接了3M集团对武汉的捐助。我后面核实了下,人家是说也不能全是捐助,谁都不是首富,所以买点给其他捐赠的人!

  之前游戏圈的朋友热心过来解释和调节

  误伤,谭同学对接3M对当地医院的资助,点赞!!

  唉所以啊,这个如何建立互信太关键了,干好事,生生把自己演成一个骗子!而更多的是骗子都把自己包装成好人,我们隔壁群吵了一个晚上,有人定了100多箱的口罩没有任何信息,所以一堆热心的捐赠人在质问那个平台方,这里我不是警察,我就不去定义人家了。

  一切留给时间来清算。

  还有更可恨的,冒充医院的!!你说一线的医护人员有多难,捐点东西到他们手里得过多少妖魔!

  第三点:接下来我们这些志愿者可以做什么支援这次抗击全国抗击冠状病毒SAIR?

  我先说下我的观点,再说逻辑。

  1、民间筹备物资希望是查缺补漏,但现在的情况是只要当地没有这类企业的必缺。

  我昨晚写这个稿子的时候,以为是大概各地政府都有储备。但是截止今天早上11点,已经有至少三家市级单位的财政采购的人,经人引荐找到我,希望政府采购物资。所以大家不是捐的问题,如果有靠谱的医疗物资生产单位,可以推荐给我们,我们把信息传递给各市、县的财政采购、防疫采购负责人。(聊天截图应该是不能放,考虑到比较敏感,我没放!)当然最后还是期待国家能够尽早充分摸排,进行充分调控!

  从我上面的讲述来说,除了武汉以外的周边城市,以及个别正在爆发的小区域,目前各地政府应该都在积极筹备应对物资,但是一旦当地没有这类生产企业的,就比较危险。只要当地没有医疗物资生产企业的就极可以买不到,除非卫健委分拨,这个超出了我之前的意料!!!除此以外,武汉周边目前很多区域还是“灯下黑”,也期待主流媒体多关注下。

  这个阶段我这样的人外行人也只能呼吁,最好是这个医疗物资生产行业的相关能人,看如何放弃个人利益,单个企业的利益,如何各显神通多协调一点点医疗物资。大家都得提前做好心理准备。

  灯下黑:武汉周边很的很缺实话

  2、核心:信息不对称导致的信用崩盘与信用重构

  从民间这次前期主力支援武汉医疗物资的缘起来看。大的层面,原来武汉口口声声的医疗物资丰富没有任何问题,到社交媒体上被各种打脸的一线医护人员没有任何保障在裸奔。加之各种谣言四起,基本上导致了大家对所有渠道都不信了,官方的觉得太粉饰,民间自媒体的有的有太夸张惊悚。

  细化到这次我们在做民间支援上来讲,到时是不是确实是一线缺的,那个医院缺哪个不缺,缺什么,都挺乱的。另外物资进去怎么高效到达到一线医护人员手里。这当中不要被截留被挪用被倒卖,这都是一大堆问题,还有冒充医院获取物资倒卖的都有。信息太乱没有任何信用。

  这种信用崩塌的痛苦给真正深爱这个国家,希望做点事,希望帮忙的人来带无能为力的焦虑和痛苦。

  怎么做,我只是一届草根屁民,只懂得管理我自己创业公司的这帮小屁孩,我的建议先只针对民间志愿者。

  1、首先在各地,骗子还没参杂进来之前,提前和医院建立联系,建立民间与医院一线的有效互通组织。医民融合!

  像武汉很多的社交媒体上的谣言基本不会有存在的土壤了!!

  我们后面通过当地一线志愿者提供信息,获取到170家湖北当地医院的一线联系人,我们一方面可以很快查验是不是虚假信息,另一方面当有企业捐助的时候,这个材料能够极大的帮助企业降低直接一线的捐助。(特别感谢当地志愿者张骋和他的团队!)

  比如:

  游族的朋友拿到数据后跟我说:他们通过参考疫情区的人口发病比例和流入的武汉人口两个维度进行比较,基于已经发生和未来即将发生的数字进行作出参考系数,这样就会知道哪些区域是最需要的,然后匹配我们给的医院数据。这样的话可以得出一些结论,除武汉以外最需要物资的地方是黄冈,孝感,宜昌,荆州这几个地方是比较重点需要支援的。

  比如我们现在已经在湖南成立这样的组织,并且已经有湖南省人民医院等10多家医院的工作人家加入微信群。欢迎加我微信ziye99,核对不是冒充后,可以加入湖南医院医疗物资资助社群。

  这样到底他们缺啥,物资储备什么样的我们第一时间都能沟通了解。到底需不需要社会捐助,我们可以提前同步。

  请问谣言还有土壤么?捐了啥有没到位都可以复查!请问中间商还可以赚差价么?

  整合之后,能够高效对接给想要赞助的民间人士企业和机构。就没有了那么多的灰色地带。

  希望湖南还没加入的医院,一起来加入共建这个联盟,我们做成一个典范,国家提倡军民融合,我们叫医民融合,这样的并肩作战,将是史无前例的改善我们长久以来的医患紧张的重大机会。其他的地方也尽快建立起来。(我的微信ziye99)

  物资缺乏,建议尽可能建立医民沟通组织提前做好准备工作

  2、保家就是卫国,当地的捐助人员、当地的企业留点气力给本地的医院。

  多关注下,这场抗击病毒的战争不单单只有武汉,也不单单只是这两三天。所以当地的志愿者也尽量为当地储备点物资,届时一旦有情况可以帮ZF做一些适当的查缺补漏。

  至少我老家福建那边我已经在我们福建互联网的创业群不断呼吁了好几次。福建华侨多,知道的已经有人为了这次武汉,从美国搬了很多的物资回来了(因为我没查证具体数额我就不提了),现在正在美国14天观察期。

  3、建立融媒体联盟,快速传递真实信息。

  首先,建立媒体联盟后,医民联盟的需求能够第一时间通过这个平台被告知到广大民众获得支援。

  另外,建立媒体联盟后,医院一线的救死扶伤的感人故事,那些默默无闻贡献的志愿者与医院的人员的情谊故事可以被记录,那些倾囊捐助的个人、机构和公司值得被报道。

  目前,中广创思的总经理张程远,正在联合百家地方电台,我这里也在联合300个自媒体平台上的媒体同仁一起来参与。欢迎加我微信ziye99,共建媒体联盟。张总本来筹资了200万+计划捐款,我们一起找了一天的靠谱资源,后来他捐了一部分,但是到武汉后碰到了一些不能说的问题。他劝说了我一小时,说我们的优势还是媒体,我们做好媒体人该做的,我们不是警察不是首富也不是采购,我们不懂医疗器械!

  这个事我们是要,有兴趣的媒体人,不分大小,不论官办民办,欢迎大家加我微信。另外我还是没有听张总,告别对捐助的呼吁,全放的建议,原因我基本也说了。也期待公安系统更适当震慑下这块的骗子,让大家做起事来更顺心一些。

  但是我们后面还有很多一线的医护,指望着期待这我们能帮助解决部分医疗物资,放不下,所以我熬了一夜写了这个文章,希望获取民间的支持,我希望能多牛人进来。真的地方政府可以出钱采购,现在是真心缺物资,物资都到哪去了啊??

  为什么我眼里含着泪水 因为我深爱这这篇土地

  睡觉都不舍脱防护服,配一张官方图总得来一张民间图(拍摄者:张骋)

  4、生活最不缺的是绝望与无助,但是是我们要的么?我们要的是希望和美好!

  团结一起建立这份信心!用我们的电脑我们的手机、相机,我们的声音一起铭记这次医院现场中抗击冠状病毒的真实故事,铭记这次各地志愿者与医护一起奋战的那些无名英雄。

  一线的战场上的医护人员正在用他们的生命为我们构筑防线,我们一起来坚守。打不赢这场仗,我们何以为家?

  最后鸣谢这些远在国外却不断帮我找物资的朋友!!原谅我装逼的标题和第一段,只为吸引更为更多的人进来一起,做接下来该做的事,帮助接下来需要帮助的一线医护人员。回望前线朋友这些鲜活而感人的场景,你屏幕对面的我早已泣不成声!

  很多图我没法放,你们懂就行,为了传播,真的有心帮助加入我们,飞越时空,我们的心在一线!(微信:ziye99)

  放点海外朋友帮各种找资源的小伙伴吧:感谢!

  福建老乡加群第一句话就是在非洲,可以找口罩捐。找了5万个中国出口的三无只有包装盒,不知道达标不

  我只是渺小的个体,对比这是已经公布的互联网公司捐助包含游戏行业 ,大家都在支援,一起来

  武汉不是孤城,人心更不是一座孤岛。在这场牵动全国人民及国际友人的战斗中,我们每个人在用自己的方式为这场抗疫战斗贡献着力量。

  (本文考虑到很多人不想被认知,我打了部分码,如果不妥的还望告知海涵。作者承诺对所有叙述内容负责!)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线下VR店主:因为疫情经济损失很致命 但和生命比起来微不足道

随着官方宣布春节假期延长后,越来越多公司也推迟了员工回办公地上班的时间,更多地采用了远程办公的方式。对于不少公司,尤其是...

相关一本新的儿童读物,使用VR和AR创造身临其境的故事
2020-01-29 09:33:24 来自:热点新闻

一本新的儿童读物,使用VR和AR创造身临其境的故事

一本新的儿童读物《失落的埃及艳后》(Case of the Missing Cleopatra)旨在将传统的叙事方法与移动AR和VR技术结合起来,为儿童提...

相关: 暂无...
2020-01-20 12:57:09 来自:VR/AR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