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年轻创造力洞察报告:销售额贡献以80后店主为主(可下载)

2019-12-15 10:11:27   来源:新浪VR

  获取《2019中国年轻创造力洞察报告》完整版,请关注微信公众号:vrsina,后台回复“综合报告2该报告编号为19bg0006。

  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联合淘宝发布《2019中国年轻创造力洞察报告》(下午简称CBNData《报告》),基于CBNData消费大数据,以线上29岁以下青年店主为主要研究对象,通过分析他们的店铺运营情况,洞察中国线上创意产业的发展现状及未来。CBNData《报告》显示:

  1)90后、95后青年店主正成为线上卖家的主力人群,人数占比超80后;

  2)销售额贡献仍以80后店主为主,而90后、95后店主销售额增速相对80后更强劲;

  3)青年店铺中贩售创意商品的店铺及创意商品比重逐年提升,并以快于整体创意商品市场的速度蓬勃发展:

  4)2019年线上青年店主相对其他代际店主,更偏爱贩卖智能设备、电玩等科技类商品;

  5)2019年新开的青年创意店铺中,饰品、文创用品及原创设计女装的商品数量上占比最高;

  6)从近一年线上创意商品销售规模来看,华南、华东地区省市是青年创意的主要贩售据点;

  7)广东青年更爱贩售创意灯饰,浙江青年贩售原创设计服装,江苏青年更多贩售床品花艺;

  8)90后、95后年轻消费者对创意商品的消费贡献逐年走高,对数码科技类商品偏好度高。

  基于线上青年创意经济的发展现状,CBNData《报告》将从“始于生活”、“忠于兴趣”、“钟情科技”、“归心文化”四个方面,对线上青年创造力展开解析,并对中国青年线上创意经济的未来进行展望。

  倾注情·趣

  吃的是脑洞;活的是诗意

  “颜值不够高,谁看你内涵”,对人如此,对物品亦是如此。在颜值经济的当下,产品包装要么高大上,要么趣十足。从CBNData《报告》可见,脑洞与诗意是当代线上青年店主“贩卖生活”的两大关键词。

  – 带味蕾去猎奇,带情绪去治愈

  近年来,线上青年美食店铺刮起创意风潮,贩售手作、创意食品的店铺比例逐年走高,从创意口味商品的销售规模来看,“抹茶口味”热度犹存,“芝士风味”增长稳健,而“咸蛋黄”则是近一年的创意风向标,涨势突出。

  青年美食店铺店主除了在味蕾上,带领消费者猎奇,在营销上亦以“趣”动人。如高颜值的星空棒棒糖、猫爪糖、”单身”粮等商品,无不对“症”下药,寄托了对时下年轻人对生活的调侃,以“包”治异地恋/“包”治女友的猪饲料礼包为例,其近一年的销售额增速高达357%,足以见得除了味蕾上的“刺激”,满足情绪需求的食品也不失为打动消费者的创意形式。

  – 诗意不必去远方,人情味自在手边

  相较于通过收集旅游纪念品,来为生活填充远方的诗意,越来越多消费者发现,线上手工及原创的家居饰品,让诗情画意唾手可得。CBNData《报告》显示,作为日常居住空间的诗意“添加剂”,手工制作商品在青年家居店铺的渗透率不断提升。其中,家居饰品的手作趋势最为明显,手作工艺扇、摆件、相框等的销售额占比提升迅速。

  此外,原创设计的家居商品在青年店铺中的数量占比也在提升,并围绕人们居住空间中的各个品类蔓延,其中灯饰品类的表现尤为亮眼。

  经营兴趣

  支持“次元”信仰

  助燃“上脚”狂热

  续力音乐“发烧”

  年轻人“忠于兴趣”的特质,恰恰是他们“脑洞大开”的万能钥匙。CBNData《报告》显示,各种以经营“兴趣”圈层的店铺在线上加速爆发,按店主代际来看,95后店主对古风、洛丽塔(lo娘)等圈层偏好突出;90后店主则贩售Cosplay相关商品以及潮鞋等。

  -泛二次元圈:满足细分需求,还原次元信仰

  泛二次元圈的青年店铺近两年销售规模提速增长,圈层更加垂直。其中“lo娘”服装自成一股风潮,相关配饰增长尤为明显,体现出对细节的深度追求。

  – 潮鞋圈:定制服务,点燃潮鞋周边衍生市场

  作为近两年的热门话题,“潮鞋”文化自当有其一“创”之地。在带动买手店销售规模大幅扩增的同时,也少不了对周边衍生市场的催生,爆改定制店铺及鞋模手办店铺应运而生。越来越多青年店家参与其中,以满足潮鞋玩家狂热的追捧。

  -音乐圈:好声音“制造商”,小众乐器“开荒侠”

  为音乐爱好者“制造”好声音是线上音乐店铺不变的主题,而线上青年音乐店铺在不断对外输出HIFI、圈铁等高质耳机元素的同时,还不忘引入、推广多元乐器,不失为小众器乐的“开荒侠”。

  打通虚实

  3D打印、Vlogger、VR游戏推广者

  不论是将虚拟变成现实,还是在现实体验虚拟,线上总有店铺满足你。CBNData《报告》显示,近年来线上科技类商品市场规模稳步提升,未来科技正触及更广泛的消费者,而青年店主在其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

  -打破展会“限定”,从一次3D打印服务开始

  3D打印不再只是展会上的体验品,越来越多的青年创客从贩卖机器到贩卖服务、甚至贩卖设计。线上青年店铺3D打印相关商品的销售规模不断扩大,尤以3D打印服务最受大众欢迎,其中兼具科技感与美感的3D打印灯具也崭露头角。

  -全民Vlogger,从一台防抖云台开始

  年轻人作为Vlog的热情参与者,对Vlog相关商品消费贡献超七成。而线上青年卖家同样是这股浪潮的大力推动者,近一年Vlog设备相关店铺及销售额跃升,其中防抖云台的销售规模最为突出。

  – 打通虚实,从一台VR游戏机开始

  “爱玩”的青年店主也是VR游戏的积极推广者,通过VR游戏机和各式游戏配件丰富玩家游戏体验。继方向盘、游戏枪之后,鼓控制器、拳击手套等热度渐起。

  文化传承

  从传统到潮流,从服饰到钗饰

  近年来的“国风”盛行,“传统”新生,都离不开青年店主的精力倾注。CBNData《报告》显示,近几年线上青年店铺的销售规模不断扩大,相关店铺数量加速扩增。与此同时,青年店铺贩售的非遗手工艺品品类也在日益丰富,近一年间漆器、鼻烟壶和蜡染印染的销售规模增长最大,让人见识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在青年手中进一步发光发热的传承力。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VR/AR,敢问路在何方:到2023年全球VR设备年出货量超3500万(可下载)

2012 年,谷歌推出了 Google Glass 的 AR 眼镜产品,其后, Oculus 被 Facebook 以 20 亿美金收购,并推出VR 头盔。VR/AR 概念进...

相关: 暂无...
2019-12-14 07:05:39 来自:热点新闻

《Beat Saber》获TGA最佳AR/VR游戏奖:附TGA 2019完整获奖名单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2019 The Game Awards颁奖典礼上,时下最受欢迎的热门VR音乐游戏《Beat Saber》获得了最佳AR/VR游戏奖。此外获得...

相关华为VR Glass开启预售:目前仅379人预定
2019-12-13 14:42:31 来自:热点新闻

发改委改善出行环境实施意见:充分运用VR等技术促进旅游消费(可下载)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组织部和文化和旅游部等多部门印发了《关于改善节假日旅游出行环境促进旅游消费的实施意见》。意见指...

相关倒计时1天 咪咕汇5G+VR黑科技带你跨越千里与爱豆同台
2019-12-13 19:42:54 来自:热点新闻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