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云+AI”:数字经济新时代的引擎(可下载)

2019-12-09 11:46:41   来源:新浪VR

  获取《 “5G+ 云+AI”:数字经济新时代的引擎 》完整版,请关注微信公众号:vrsina,后台回复“AI报告及白皮书 ”。

  从农业时代、工业时代到信息时代,纵观世界文明史,每一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都推动了生产力的大幅跃升和人类文明的巨大进步,技术力量不断推动人类创造新的世界,人类正站在一个新的时代到来的前沿。

  而数字经济作为信息时代新的经济社会发展形态,更容易实现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日益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数字经济是以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为关键生产要素,以数字技术创新为核心驱动力,以现代信息网络为重要载体,通过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提高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加速重构经济发展与政府治理模式的新型经济形态。

  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的测算数据显示,2018 年我国数字经济总量达到31.3万亿元,占GDP比重超过三分之一,达到34.8%,占比同比提升 1.9 个百分点。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2018 年数字经济发展对 GDP 增长的贡献率达到 67.9%,贡献率同比提升 12.9 个百分点,超越部分发达国家水平,成为带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核心关键力量。

  1G时代,采用模拟信号传输,通信时面临安全性差和易受干扰等问题,且各个国家的 1G 通信标准不一致不能全球通信。2G 从模拟调制进入到数字调制,手机具备了上网功能,但是传输速率很慢每秒 10-15kb。3G 的通信标准将信息的传输速率提高了一个数量级,上网成为了手机的主要功能。目前每个 4G 用户每人每月大约需要 3G 左右流量,如果运营商全面开放4G 上网套餐,则至少需要 20G 才能满足用户需求,以 4G 的网络能力肯定是无法承受的,从根本上解决用户日益增长的使用需求与运营商网络提供能力不足的矛盾,最好的解决方式就是 5G。

  普惠性指的是人工智能技术能够与不同的产业相结合产生新的应用,对各行各业都产生普惠效应。图像识别,语音识别、自然语言理解等人工智能技术能够根据不同行业的需求,形成具体的应用,在各式各样的场景中发挥作用。例如,图像识别在制造行业的产品检测应用能够节省大量人力,在交通行业的车牌识别应用能够简化认证流程,在零售行业的刷脸支付应用则能够优化购物体验。

  加快推进面向数字经济的新工科建设,积极发展数字领域新兴专业。及早改变教育培养目标与培养理念,进一步整合资源,突出重点,加强新兴数字技术与商业结合的专业设置,提升数字化技能实训能力,打造一批功能突出、资源共享的区域性数字技能公共实训基地。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2019年中国商业航天发展研究报告(可下载)

人类对于太空的向往从未停步。《2019年中国商业航天发展研究报告》梳理了商业航天产业链上的各环节,包括卫星制造、卫星发射、卫...

相关高通发布全球首款支持5GXR平台XR2:2019年是VR关键的一年
2019-12-09 07:19:48 来自:热点新闻

2019-2020内容产业趋势报告(可下载)

随着自媒体生态的出现,和人工智能对内容分发的改造,这场覆盖内容产业端到端的革新,终于迎来了第三个环节——收获模式变革。

相关服务消费引领者—长三角精致生活一体化报告(可下载)
2019-12-09 07:11:11 来自:热点新闻

汽车后市场研究及人群洞察报告(可下载)

2019年7月5日,巨量引擎-汽车数据策略研究院最新发布《汽车后市场研究及人群洞察报告》。报告显示,现阶段,在国内新车市场中,年...

相关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态势暨景气指数报告(2019)(可下载)
2019-12-09 06:47:07 来自:热点新闻

2019年产业互联网扶贫年度报告(可下载)

10月17日国家扶贫日,京东发布“2019产业互联网扶贫报告”,三年里扶贫销售实现超六倍增长。

相关移动电影院与华为展开合作,加速布局VR硬件版图
2019-12-08 13:50:38 来自:热点新闻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