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蓄企库存周转速率分析不同种类铅酸蓄电池消费(可下载)

2019-12-05 06:29:43   来源:新浪VR

  获取《从蓄企库存周转速率分析不同种类铅酸蓄电池消费》完整版,请关注微信公众号:vrsina,后台回复“综合报告4”。

  对于铅品种而言,铅酸蓄电池为其下游最为主要的终端消费产品,占据国内铅品种下游需求的80%以上。而对于铅酸蓄电池的种类而言,主要可以分为用于汽车启动系统的起停型铅酸蓄电池、用于电动自行车及摩托车上的动力型铅酸蓄电池以及各类储能型铅酸蓄电池。

  在早年间,国内铅酸蓄电池占比最大的品种一直为动力型铅酸蓄电池,但是近年来,随着国家政策以及针对电动自行车的新国标的改动以及要求的执行力度的加大,使得近年来主要用于电动自行车的动力型铅酸蓄电池的未来消费展望持续偏弱。与此同时,用于汽车启动系统的起停型铅酸蓄电池在国内所有铅酸蓄电池的占比不断攀升,目前已经逐渐成为占比最大的铅酸蓄电池品种。并且结合蓄电池企稳未来新增产能的规划,起停型铅酸蓄电池同样是最为主要的产品种类。

  不过随着不同种类铅酸蓄电池占比结构正在发生较为明显的变化的情况下,以往被市场所习惯的铅酸蓄电池消费淡旺季规律或许也会因此呈现出一定的变化。本文通过研究国内不同种类铅酸蓄电池上市公司的财报,通过研究不同企业的库存周转天数,从而归纳总结对于不同种类的铅酸蓄电池消费淡旺季规律特点,以便在终端产品结构正在发生变化之际,更为准确地跟踪产业链规律的相应变化情况。

  一铅酸蓄电池种类概述

  对于铅品种下游需求而言,众所周知,占据最大比例的便是来自原铅酸蓄电池的生产。也正是由于铅品种下游需求的高集中性,使得在分析铅价格走势之时,必须高度重视下游铅酸蓄电池企业产销淡旺季规律,以及市场对这些规律的预期以及提前反应的程度。进而更为合理对铅价格的走势进行分析以及推演。

  对于铅酸蓄电池而言,大致可以分为起动型、动力型、备用与储能型等几大类。就当前情况来看,起动型铅酸蓄电池占比最大,约40%,主要用于汽车、摩托车、燃油发动机起动、点火和照明。其次是动力型铅酸蓄电池(曾经为占比最大的铅酸蓄电池种类)主要应用于电动自行车、电动特种车(电动游览车、高尔夫车、巡警车、叉车等)、低速电动乘用车、混合电动车等电动车辆作为动力源。虽然当下该板块的应用正在受到来自锂电池的巨大挑战,不过就当下而言,仍然还是有着较大比例的铅酸蓄电池属于该种类。备用电源电池是主要用于通讯备用电源、不间断电源(UPS)、应急照明电源及其他备用电源的蓄电池。而储能电池则是适用于供太阳能发电设备和风力发电机以及其他可再生能源的储能用蓄电池。

  近年来,尤其在2016年供给侧改革之后,铅酸蓄电池企业的行业集中度与此前报告中提及的再生铅一样,呈现出不断集中化以及规范化的态势。

  而从历年不同铅酸蓄电池企业开工率变化情况上来看,通常而言,在一年中春节假期前后无疑是最低的时间段,而整个二季度,开功率的回升,出去在个别年份之外,基本还是相当有限,直至进入3季度之后,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铅酸蓄电池企业开工率也开始呈现出逐步攀升的态势,而在不同种类的铅酸蓄电池中,固定型铅酸蓄电池生产企业开工率的回升通常显得较为先行。而原先占据铅酸蓄电池市场最大份额的牵引型(动力型)铅酸蓄电池而言,近年来对于旺季来临前的反应以及整体开工率有这明显的被起动型铅酸蓄电池企业超越的迹象。

  不过,对于开工率的观察虽然能够对于铅酸蓄电池企业的产量做出一些相对合理的预估,但是对于铅酸蓄电池的实际销售情况而言,目前上海有色网以及其他公开资源均没有做过较为详实的数据跟踪,故此研究铅酸蓄电池的销售情况及其规律除了定期寻访之外,只得通过国内铅酸蓄电池相关上市公司所公布之财报中寻找相应的信息以及规律。下文将在此方面着重进行介绍。

  二国内铅酸蓄电池行业特定分析

  在2010年附近,国内总共有各类大小铅酸蓄电池企业超过超过,2,000家,其中产值超过20亿元的企业约有10家左右,超过1亿元的企业约有200余家,整体而言产业集中度十分的低。不过近年来,随着供给侧改革及去落后产能的进一步推进,并且铅酸电池在近年来也不断受到来自于锂电池等其他新能源电池的挑战,近年来被淘汰的落后产能也相对较多,并且有相关专家预计,在未来3年中,铅酸蓄电池企业将会下降到仅剩下300家左右,当然规模以上铅酸蓄电池企业也同样会出现下降的情况,但是行业集中度将会有较大的提升。不过就当下而言,虽然行业内存在如骆驼股份、天能以及超威等大型的具有代表性的行业龙头,但就目前而言,这些行业龙头所占据的市场销售份额仍然仅为30%左右。距离所预期的行业集中度还是存在较大的差距。

  三国内主要铅酸蓄电池上市公司库存流转规律分析

  (1)骆驼股份 (起停型)

  骆驼股份是国内较为典型的主营业业务集中于铅酸蓄电池生产的企业,但是其所生产的铅酸蓄电池种类相对多元,从汽车启停型铅酸蓄电池直至电动自行车所用之动力型电池。其客户包括东风汽车、神龙汽车、一汽大众、福特、通用、北京现代等诸多知名汽车生产商。

  从骆驼股份近年来的财务报表中可以发现,用于汽车启动系统的起停型铅酸蓄电池,常年占据骆驼股份主营业务收入的90%以上。故此其可以是作为起动型铅酸蓄电池企业的行业代表。

  而从其财务报表中数据所计算得到的库存周转天数数据上可以发现,以骆驼股份为代表的用于汽车起停系统的铅酸蓄电池的库存周转天数在全年中的最低值通常均为第四季度,而最高值则往往出现于每年的第一季度。根据库存周转天数的定义,这表示这在每年的四季度中,通常都是用于汽车的起停型铅酸蓄电池的销售高峰期,而这或许与汽车企业为应对年末的销售高峰而提前做出的一些补库动作。

  (2)科士达 (储能型+固定型)

  与骆驼集团不同的是,科士达并非单一专注于铅酸蓄电池的企业,对于整个新能源产业(从新能源电池至充电桩),该企业均有覆盖,不过在其主营业务收入占比中,在线式UPS、离线式UPS以及相应的储能型以及固定型铅酸蓄电池占其总体主营业务收入在2010年附近曾经基本占据了公司所有的收入,不过近年来随着公司业务的不断拓展,目前该部分的占比仅为30%-40%。但即便如此,在反应固定型铅酸蓄电池的消费淡旺季规律上,仍然有一定参考价值。

  或许是由于近年来科士达的产业覆盖范围不断拓展以及产业布局等战略规划,故此使得其库存周转天数在2011年之后便始终处于相对较高的水平,不过其总体变化规律则大致与骆驼集团,即起停型铅酸蓄电池相仿,即四季度相对而言是其库存周转较快的时间,尤其在早年间公司主营业务为。

  (3)南都电源 (综合)

  在浙江南都电源的铅酸蓄电池产品跨度相当广泛,近年来其生产的产品几乎涵盖了绝大多数种类的铅酸蓄电池,从早年间(2010至2011年)的AMG电池(起停型),直至近年来在动力以及储能型电池方面也均有涉猎。

  而观察其库存周转天数可以明显看出,在2010至2011年间,即当时公司的主要产品为生产内燃机汽车启动系统的起停型铅酸蓄电池,库存周转天数在年内的低点与骆驼股份一样,也是出现在第四季度,但是此后,随着企业产品更为多元化,并且有较大部分比例开始投向动力型电池,故而近年来可以发现,库存周转天数的低点更多的则是出现在第三季度。这与上文中提及的那些主要专注于生产起停型铅酸蓄电池企业的情况有着一定的差别。

  (4)圣阳股份(储能型+动力型)

  圣阳股份主要的产结构主要是以储能型以及动力型的铅酸蓄电池为主,不过总体而言,储能型铅酸蓄电池的占比相对较大,基本处于40%至50%之间。而在2011年至2014年间,动力电池的占比从30%下降至不到10%,而在此过程中, 首先看到的迹象是库存周转天数呈现出持续走高的迹象,而库存周转天数的低点通常出现在每年的2季度以及4季度。直至从2016年起,公司动力电池的销售占比再度开始出现回升,而储能电池占比呈现下降趋势,而这则使得公司库存周转天数的低点频繁地现于3、4两季度。

  (5)雄韬股份 (储能型)

  对于雄韬股份的主营业务而言,其生产的铅酸蓄电池主要以储能型铅酸蓄电池为主,不过近年来,公司加大了对于锂电池板块的研发以及生产、销售,故而使得铅酸蓄电池占公司营业收入以及成本的占比在此前的90%以上下降至当下的不到70%。不过虽然如此,仍然占据了公司主营业务中较大的比例,故此对于研究储能型铅酸蓄电池库存周转的规律仍然有着较大的参考意义。而从雄韬股份单季度库存周转情况上来看,库存周转天数的年内低点通常出现了每年的第二季度,而这与上文中提及的,产品中包含储能型铅酸蓄电池的企业有着相对较高的吻合度。

  (6)猛狮科技(储能型+起停型)

  在早年间(2012年至2014年),猛狮科技的主营业务主要以用于汽车启动系统的起停型铅酸蓄电池为主,但在2014年之后,公司的业务更多地扩展至新能源,即锂电池以及储能型的铅酸蓄电池方面,直至最近两年,由于国内铅酸蓄电池产业格局以及机会出现了一定的变化,即启动型电池又再度成为市场新增产能的热点,(详情可参见我司于2018年12月3日发布的铅年报),故此公司又再次提高了其在汽车相关方面的业务占比。

  而从公司财报中所反映的公司库存周转天数来看,同样可以发现,在公司在大多数情况下,库存周转天数的低点依旧出现在第四季度,这与上文中以起停型铅酸蓄电池为主的企业拥有类似的规律,仅仅只有2014至于2016年内,及公司逐渐加大新能源以及储能型蓄电池规模的时间段内,公司的库存周转天数低点则是出现在2季度中,这也与上文中诸如雄韬股份这样以储能型蓄电池为主的企业具有类似的规律。

  (7) 天能、超威 (传统动力型铅酸蓄电池龙头企业)

  作为铅酸蓄电行业内的绝对龙头企业,而这两家企业又都均为传统的动力型铅酸蓄电池的生产企业,但由于近期国家对于电动自行车新国标的不断申明以及较为坚决的执行预期。故而使得传统的动力型铅酸蓄电池的未来消费预期变得相当不乐观。而从近两年来铅酸蓄电池企业新增产能情况来看,即便是像超威集团这样曾经的动力电池龙头企业也较大了起停铅酸蓄电池的投入力度。

  而就上述两大企业的财务报表上的信息来看,由于这两家企业均为港股上市公司,而在A股市场并无相应的股票标的,故而在公布上市公司财报之时也仅仅是按照港股的要求公布半年报以及年报,并不像A股上市公司那样会公布每个季度单独的季报,因此只得从半年报以及年报中获得相应的信息。

  就上述两公司库存周转天数而言,明显可以发现,就天能集团而言,每年下半年的库存周转天数相较于上半年会有十分明显的缩短的情况,并且这样的迹象自公司开始公布公开财报之日起至今均未发生变化,而对于超威集团而言,其库存周转天数近年来的变化显得相对有限,并没有十分明显的季节性的区别,而这或许也与其正在加大其他产品的研发以及产业扩建有着一定的关系。

  但是由于缺乏更为细化的季度报,故此单单从天能、超威的财报中很难获得足够的信息准确确认,但是通过观察SMM所公布的铅酸蓄电池成品库存数据中可以发现,每年的3季度均为铅酸蓄电池成品库存从相对高位急速回落的时间段,而在数年之前,国内铅酸蓄电池的占比的大多数仍为动力型铅酸蓄电池,故此这样的成品库存变化的情况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每年3季度或为动力型铅酸蓄电池的消费旺季,并且这也与同市场相关人员交流之下所获得的结果较为吻合。

  四观察与结论

  1。 通过对不同铅酸蓄电池企业的财报中信息计算得的库存周转天数的研究可以发现。一般而言,对于汽车用起动型铅酸蓄电池而言,其销售旺季大约在每年的第四季度。对于储能型铅酸蓄电池而言,则大约是在每年的二季度,而对于动力型铅酸蓄电池来说,每年的三季度为其销售的旺季。

  2。 通常而言,若公司的主营业务越集中于铅酸蓄电池本身,而未涉及锂电等其他新能源产品,则其库存周转速度通常而言会相对较快,而倘若公司业务涉及面相对较广,则其库存周转速率变化较慢,不过这或许也是由于目前对于一些新能源项目而言, 国内企业大多还是在起步规划阶段有一定关系。

  3。 近年来,对于动力型铅酸蓄电池而言,由于新国标对于电动自行车制定了更为严格的规定,迫使其不得不选择以锂电池作为动力电池,故此在较大程度上影响了未来动力型铅酸蓄电池的远景预期。

  4。 从目前铅酸蓄电池企业投产情况来看,可以发现自2018年以来,铅酸蓄电池企业的新增投产多为针对用于汽车启动系统的起停型铅酸蓄电池。而从近年来铅酸蓄电池市场需求占比构成中也可以明显发现,动力型铅酸蓄电池的占比正在逐渐萎缩,而起停型铅酸蓄电池的占比则是呈现不断走高的情况。

  5。 基于上述的观察,由于此前在动力型铅酸蓄电池仍然占国内铅酸蓄电池需求最大比例时,每年的3季度,通常也是铅品种需求最为强劲的时间段,但是当下,随着铅酸蓄电池产品结构占比正在呈现出变化,即起停型铅酸蓄电池已经逐渐成为最大占比,而通常而言,起停型铅酸蓄电池的销售旺季通常为每年的第四季度,故此后市对于铅品种的旺季需求或许也会逐渐向第四季度过渡,而这样的情况似乎在2018年时便已经呈现出一些端倪。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江西联通发布全国首个VR产业发展规划,5G全息通讯系统商用落地

  2019年11月20号,江西联通与深圳普罗米修斯视觉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在江西赣西云数据中心启动大会上展示了基于5G的全息通讯系统...

相关: 暂无...
2019-12-02 10:50:30 来自:快讯专栏

VR全景设计师李猛良:VR全景在现代商贸业务中的推广应用

  11月21日,由十堰市商务局、十堰商贸流通业协会主办的现代商贸流通业务培训开班,现场150余位商贸流通协会企业负责人前来参与...

相关: 暂无...
2019-11-27 15:05:31 来自:快讯专栏

圆周率科技助力北京大学肿瘤医院5G+VR医疗培训

  11月21日,由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承办的胃肠外科微创新技术规范化培训班在北京启动,现场聚集了数十名专业医疗人员,北京大学肿...

相关: 暂无...
2019-11-28 16:31:29 来自:快讯专栏

VR射击游戏《亚利桑那阳光》全新版将于12月5日登陆Oculus Quest

备受关注的僵尸题材VR射击游戏《亚利桑那阳光》全新版将于12月5日登陆Oculus Quest平台。

相关新浪VR与北京环视天下达成战略合作
2019-11-26 08:23:33 来自:VR/AR

驯龙高手3 VR 三维组长谈制作细节

  驯龙高手3 VR 三维组长谈制作细节   2019年2月22日,随着期待已久的《驯龙高手3》隐藏世界在北美影院上映,Walmart与Drea...

相关: 暂无...
2019-11-25 14:18:25 来自:快讯专栏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